往事如烟:一笑而知邓文迪

2013年11月22日11:55   教育专栏  作者:麻宁  

  “邓文迪”这个名字,一直是“美艳”、“强势”以及“心机”的代表。这些年,她做了那么多事,电影也拍了,白宫晚宴也赴了,“挺身救夫”也出手了……但她最为人们津津乐道想象恣肆的,还是她的所谓“上位史”。

  我身边的许多姑娘,都把“邓文迪”当成了一个形容词来用。比如说“那个心机公关女最终嫁了汽车大佬的故事,好邓文迪啊”,或是“失恋了又怎样?也许下段经历会很邓文迪呢!”甚至在我那以美女遍地姑娘早熟著称的大学里,一个在情场游刃有余的室友这样教育另外一位情场菜鸟级室友:“火车上认识这也能叫艳遇?至少得是头等舱好不好?你哪只眼睛看见邓文迪是在火车上认识的默多克?还是硬座车厢!”

  所有人一面脑补并讲述着她的故事,给它添加上许多自己一厢情愿的细节,一面万分纳罕:为何这样亦舒式的奇遇,偏偏发生在她身上?

  是的,为什么是她?——这个问题也曾在我脑海里千回百转,但几乎是只见到她一个笑容,我就得出了答案。

  4月份的时候,北京举办了一个国际电影节,邀请了许多国际知名电影人来出席红毯和论坛。她作为新闻集团的高层,陪伴詹姆斯卡梅隆和FOX的老总飞来参加活动。那天她着一身宝蓝色深V曳地长裙,风姿绰约走过红毯。但,我只能以“风姿绰约”形容,因为在众多以身材和脸蛋风靡全球至少是中国的美人中,她的样貌身姿并不突出,也没有莫小棋式的爆乳来吸引眼球。

  所有的明星走完红毯,会来到后台的一个来宾签名区,在官方海报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邓文迪也不例外。我就在签名区负责收集签名,也就是这一刻,我发现了邓文迪之所以成为邓文迪的秘密。

  “明星”除了老天爷赏饭吃的资质以外,作为一种职业,更需要不少通过训练培养和习得的素养。例如钟丽缇,她就能够在俯身签名的同时照顾各个机位各个角度的摄影摄像供他们拍摄360度无死角的照片视频;又例如章子怡,作为被安排第一个走下红毯的人,她就懂得把气氛调节到贵气得刚好跟普通人区隔开,但又亲切得让观众乐于接受的程度;再比如刘亦菲,跟随两个剧组走了两遍红毯换了两套服装,她完全知道怎样完美地配合不同的男伴适应不同的剧组风格……不错,身为女明星,她们有这样那样的专长,很职业也很优秀。可她们都还不是邓文迪。

  邓文迪走下红毯的时候,一眼看只觉得她消瘦。与平时常见的大波浪长发造型不同,那天她盘了一个略显古雅的发型,肤色黝黑,棱角分明的面庞使她看起来是严肃的——我一直觉得她是一个单看面相很严肃的女人。但当她从我手中接过签名笔的时候,她突然握住了我的手。那只手是冰凉的,却是极有力道的,它明确地向我传递过来一个信号——嘿,我这是一次很认真地跟你握手,而不是不经意间的指尖触碰。与之相伴的,是她定定地看着我笑,眉眼如弯月,这个动作持续了至少5秒——有电视概念的人会知道,那其实已经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了,长得足以看做一个定格画面。这个动作结束后,她迅速地看向我身后所有的摄像们,对他们环顾却又如同目标明确地微笑,明确得所有摄像都认为:“她是在专门对着我微笑!”

  这电光石火的一刹那,她已使现场不下50个人感受到了她的温暖和友善。这还不包括镜头传递出去以后的电视观众和网友们。其实面对公众面对镜头举止优雅扮演友善,是许多明星擅长的事,但在我接触过的众多明星里,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让你感觉那不是“扮演”的,是真的针对你这个特定目标自然生发的。作为一个年轻的女人,我已然在那一刻被她这种强大却又温暖的气场所俘虏,不难想象男人在接收到这一讯号时的反应会是怎样。谁会拒绝这样的微笑和握手呢?尤其是,对于默多克那样心高气傲的男人来说,这个女人的温暖友善还包藏在严肃强势的轮廓身形之下——这简直是迷人到死的一件事情。萝莉卖萌小鸟依人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御姐的温存才是成功男人的终极梦想啊。

  难怪2011年6月,夫妇二人携手出现在央视的《对话》节目上时,默多克满眼爱慕(是“爱慕”,不是“爱恋”更不是“爱怜”)地注视着她,说:“我只是一个很紧张的丈夫……我的生命就是为她来工作的。”

  那一刻,坐在台下的李冰冰不由自主地露出了怅然而艳羡的神情。而邓文迪,她咧开嘴,露出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爽朗地大笑,同时定定地看着自己的丈夫。对,又是“定定的”,长达5秒。

  正如后来她告诉我的那样:“既然要传达对他人的友善示好,为什么不让对方明确感受到?”

  邓文迪这样的女人,代表了一种美国式的ambition,这里面有步步为营,更多的却是将一切晒在阳光下的事无不可对人言:我想对你示好乃至示爱,我要让你清晰地感觉到;我想邀请你拍我的电影,我要让你直接地回答我“能”与“不能”;我想得到全世界,我就让所有人看到并热议。所有的所有,都是可以被拿来公开讨论的。如果你自认是一个hold住我的男人,你一定会爱上我这样的女人——那同时,也几乎宣告了你作为强大男人的存在。

  (原载于2012年9月号《女友》校园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文迪 默多克 离婚 上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