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带来的快乐远胜于一切狗屁事业

2013年12月25日14:52   教育专栏  作者:沈宏非  

  Q:我是一个家境较好,学历也不赖的20+岁女孩,长相不太出众,但比较顺眼。目前打理家里的生意,200个员工左右,压力大,疲劳,但很充实。之前的一段恋爱持续了4年,对他是“一见钟情”,很炽热,性格十分相仿;但由于家庭环境相差甚远,以及很多事情,让父母无法接受我们(竭斯底里),最终在深切的痛苦中完结。遇到了现在的他,给了我100%的支持,当然,我也很支持他,由于行业相同,事业、爱情发展比较顺利。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一直心里想念的那个人,仍然是以前的他,这种痛苦在不停的煎熬我。请问要如何处理?以前的人还有找我,但我知道选择他会让我失去现在的一切,工作,现在他的关怀,甚至父母的期望。由于是家族企业,我的工作是与家庭结合不分的。但我知道只要再接触他就无法自拔,不能解释这种吸引力,我无法面对自己。谢谢你的聆听。

  A:虽然我绝对不是爱情至上主义者,但我还是要郑重的劝你一句:在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地背叛自己的内心。

  虽然我这辈子从来都没管过200人(先后曾被200人管过),更不曾拥有什么家族企业(只有若干家族遗传病),但你最好还是相信我,就像相信你自己──爱情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远胜于什么狗屁事业;爱1个人,比管理200个人要爽上200倍,都不止。

  为了一个只有200名员工(从人数上看,不会是一家洗脚店吧?)的什么企业而放弃你爱的人,绝对是个划不来的买卖,除非你家的企业是“财富五百强”,或者你是帕丽斯。希尔顿,或是印度首富(身家约510亿美元)的女儿巴蒂亚。米塔尔,路易威登主席的女儿德尔菲娜•甘西亚,摩纳哥王室的王位第四继承人夏洛特公主…甚至是娃哈哈老板的女儿,哈药六厂厂长的千金,你的纠结、你的牺牲才会略有深度,哪怕是为了股市,为了股东,为了股民,为了国际局势的和平稳定、民族资本的发展壮大以及全国同胞的身体健康,我也会帮你想个实际的办法。

  比如,假装顺从家族,和他们爱的男人结婚,取得企业之绝对控制权后,再放心地和你爱的男人舒舒服服地偷偷情,等等──帮帮忙,你拿来和爱情交换的,不过就是个小买卖,多你一家不多,少你一家不少。设想一下,就算你的父母坚持不接受你们,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你失去家族企业的管理权,甚至被逐出家族。但是那又怎样?如果你是个七零后,我或许还会慎重一些,但你不过是个20出头的女孩,而且“学历不赖”,“长相不太出众,但比较顺眼”,所以,难道你和你的“一见钟情”会因此而流落街头,重演涓生和子君的悲剧么?

  别逗了。其实,如果你是独生女,我觉得大可以和父母抗争一下,我相信这个家族企业迟早都是你的,咱不着急。你父母,也真是够糊涂的,大概是去读什么MBA[微博]把脑子读进水了吧,婚姻上的门当户对固然很重要,不过,像你家的这种情况,最好还是招个门槛比自家低的女婿,那样才有机会维系住家族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这道理白痴都明白,你们倒好,弄个“行业相同”的外人进来既当你的男友又做企业的管理,是舍不得请职业经理人、拿你去搞和亲还是怎地?

  不错,时间可以改变一切,爱情也许会被磨平,你的爱更难保不沦为你的恨,但是,任何人同样也无法保证你那家族生意可以一路蒸蒸日上并且到华尔街IPO,洗脚店难到就不存在例如因为把客人洗出爱滋病感染而被查封并且从此一蹶不振之风险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事业 沈宏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