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么任性:我不想教育孩子见义勇为

2015年03月04日14:30   教育专栏  作者:周欢  

  2月26日下午,河南濮阳市清丰县一个村子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大三学生孟瑞鹏救起2名落水儿童后不幸溺亡。

  不到24个小时,警方得出初步结论,孟瑞鹏不是救人溺亡,而是不慎落水。而被救的两个女孩和母亲一同站出来称:三人同时落水,而且还说“如果不是孟瑞鹏用脚蹬栏杆,自己的孩子也不会掉下去。”

  对此,孟瑞鹏的亲属和同学声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落水儿童则称,当天是三个人一同落水的。 

  3月1日,新的现场重要目击者刘女士站了发声,孟瑞鹏和两个儿童并非同时落水。

  3月2日凌晨1点,被大学生救起儿童母亲卢某终于说出了事实真相,承认撒谎。而问及撒谎的原因,卢某说:考虑到自己家里边困难,怕赔钱或是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就那样说了。因为孩子还小,我就教了她几句话让她记住。这几天来,我一直很自责,失眠,我也害怕对孩子影响太大,终于说出来了。(想恶心自己的请点击:大学生为救2名儿童溺亡 家长[微博]怕担责让娃撒谎)

  这个母亲,在面对救了她两个女儿的恩人的时候,想到的是躲避赔偿。请原谅我的黑暗,我并不觉得她最后承认事实是因为自责、良心发现。真正的原因,天知地知,她知道。

  不从法律、道德层面去指责这个母亲;也不从舆论的角度去看这个事情最终带给我们什么。人心倒了,真的就很难扶起来,这句话我们知道。我只想从一个母亲的角度,说说我心中的这个事儿。

  这两个被救的两个女孩总会长大,大的孩子7岁了,如果有一天,她想起来这个事情。有一个年轻的生命因为自己去世,而且自己还对外撒谎抹黑了他,她将如何自处?如果她有一天问起这件事,这个母亲如何回答?当然,我相信那个母亲也会一笔带过,或者撒谎到底。谎言,是需要无数的谎言去说服的。

  而这个失去独子的家庭,一个农村的家庭,将终日悲痛。无暇去批评中国的计划生育,尤其是农村,一边是独子,一边是3个孩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独子救了三个孩子家中的两个女儿。然后独子没了。也许这个母亲一定恨自己把儿子教育得这么优秀,见义勇为,不计后果。

  想到我一直纠结的一个问题,我不想教育小朵做一个见义勇为的勇敢的孩子,算不算自私?我希望她能够足够睿智,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在我的记忆中,从学校里老师一直教我们做一个“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好孩子。书本里舍生救火的小英雄、冒雪救羊的小姐妹一直非常正面的出现在我们的世界观中,可是当我们成年以后,我们知道如果遇到山火需要做的是报警、羊远没有生命重要……

  包括近几年,救人导致溺亡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一下,我们教了孩子什么?他们也许会游泳,但是他们不知道救人和游泳是不同的;他们不知道河水和游泳池是不同的;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游泳技能也许是不过关的……我们教育给孩子的所有的技能都是在锦上添花,他们会弹钢琴,他们会跳芭蕾,他们会画画,他们会各国语言。但是他们不知道遇到危险先做什么,我们的孩子不知道电路起火和其他的起火是不一样的,不知道地震的逃生和火灾的逃生是不一样的,不知道游泳的求助和溺水的求助是不一样的,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各国语言也是可以用来救命的,可是他们却天天被教育要“勇敢”、要“舍己救人”。

  所有的教育难道不应该铭记:先有生命的存在而后才有教育,学会生存本来就应该是教育的第一要义。以生为本的教育才有现实意义么?那么,我的孩子,应该学会的是生存技能,接下来才是帮助别人,不是么?

  遇到坏人,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再报警,给警察提供最真实最有效的线索;遇到小偷,不漏痕迹的提醒远比你站起来大喝一声要更为安全;真遇到有人溺水,先衡量你是否具备救人的能力,再选择如何救人更加合理,不是么?

  还有,我一定会教育孩子,做一个感恩的人,感谢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你会快乐,你会心安理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辣妈 家庭教育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