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顶级中餐馆味道怎么样

2015年02月28日14:39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到过美国的人都会对美国的中餐留下颇为深刻的印象:颜值太低,不要说跟法国餐完全无法相比,就算是跟国内稍微高级点的中餐也远不在一个等级。中餐在美国的历史太悠久,早期中国移民[微博]基本是卖身到美国的,在国内时本身就是社会最底层人士,赚点钱开中餐馆,做出来的菜根本无“颜值”可谈。到他们的后代接手中餐馆以后,为了吸引老美来吃,动了不少脑筋创造一些中国根本就不存在的“名菜”。比如因为李鸿章访美产生的文化碰撞旋风,创造了“杂碎”这个菜;还有利用老美对中国的一知半解,创造比如“左宗棠鸡”,“蒙古牛肉”之类的老美想象中的中国菜。1950年代以后,很多来自台湾的留学[微博]生或者移民也开中餐馆,他们在中餐馆的菜单中带来了“甜酸肉”,“樟茶鸭”,“芙蓉蛋”和“酸辣汤”这样既能满足老外的口味,又能反映中国移民省份多元化的菜(因为在此之前,中国移民基本清一色是来自广东的,菜式也是粤菜。)

  要到了1986年以后,大量香港移民涌向美国,其中也包括了携带巨资和正宗粤菜厨师的移民,美国才开始出现比较正宗的中餐。1990年代以后,很多福建移民在美国开中式自助餐,以价廉物美抢客,2000年代以后,中国的餐饮集团进军美国,从此美国的中餐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

  美国的中餐一直以来给人的特点就是“廉价”:路边大排档式的小店,装修近乎没有,环境脏兮兮的,大而厚重的碗碟,巨大的份量,便宜的价钱,油腻,不健康。颜值?没想过。

  基于这种观念,在美国长期致力于宣传中式健康饮食,并在美国主流电视台做过几十年饮食节目的厨师甄文达,在旧金山金融区开了一家顶级的中餐馆。他说,他开这家中餐馆的目的,就是希望给美国人类似中国国内顶级中餐馆的同样感觉,而菜式绝对是正宗的中国菜,而不是中西混合菜,或者骗老外的假中餐。

  出于好奇,我造访了这家餐厅。在装修上,就已经体现了它跟其它所有中餐馆的不同:这一排鼻烟壶,够震撼吧!

  炸春卷是美国的中餐馆常见的点心。但是,这一个素炸春卷,只有三条,精致动人,里面的材料无论是味道还是咬嚼的感觉,都是一流的。记忆中,还从来没有吃过这么考究的春卷。 

  这个脆皮豆腐,用不是太辣的红辣椒和番红花炸洋葱点缀,给了一点有点像泰式的酱料给客人蘸,无论是摆盘还是用料,都相当考究。味道清淡中带有自磨豆腐的清香,在国内都很难吃到。

  蟹粉小笼:假如他们家的小笼包竟然比上海的“江浙汇”或者台北的“鼎泰丰”好,我绝对要哭了。幸好,他们的小笼包蟹粉不够,而且皮有点点厚。不过,他们家的小笼包是用调羹上的,调羹烫手,等不烫手了,汤也没有那么热了,多少影响了质量。不过,有汤的小笼包,在美国旧金山湾区,除了库伯天奴中信广场的乔家栅,湾区还有哪一家会做?不知不觉半打小笼就消灭掉了。


  野猪肉剪刀面。这个炒面用的是店里面自制的面条,用大剪刀剪出来的。操作大剪刀的人手都会起泡的说。面做得非常好,可惜野猪肉有点太老了,炒得没有生菜包的野猪肉好吃。这个面用了很多木耳银牙等配菜,肉菜都很均衡,味道十分正宗。

  这个就是他们著名的野猪肉生菜包。野猪肉炒得太棒了,里面配的洋葱是有机红洋葱,酱料恰好,咬下去,简直是米芝林三星餐馆的水平!点33个赞!

  记得小时候到北方城市吃饭,坐下就叫啤酒,没有上茶的习惯。这跟广州的餐厅,一坐下来就上一壶茶的习惯很不同。在这家餐厅,茶要另叫的,用日式的有点古朴的茶具上。用的是顶级的茶叶,难怪价钱也不便宜。

  一顿午餐下来,两个人的人均消费连小费是40多美元。在美国的中餐馆中,算非常贵的了。但是,无论是环境,食材和厨师的手艺,都是一流的,中式的口味既继承了传统,又有创新,尤其是菜式的颜值大大提高,值得点赞。

  本博文仅供新浪独家发布,未经许可,任何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以内,不得转载。杂志转载请联系付稿费事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顶级中餐馆 颜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