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高学历的大公司

2014年04月29日11:01   教育专栏  作者:蔡岫  

  像很多公司一样,有一段时间,我们公司也开始迷恋高学历,虽然没有特意去招MBA[微博]博士啥的,但是想来谁也不拦着。 

  第一个来的MBA,按说跟我还有点渊源,是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她还在国外读书的时候,不知道哪要来了我的MSN,每天揪着我聊天。她跟我说在做一个作业,研究公关行业,让我回答她在公司具体都干什么,老板待人怎么样,怎么划分级别,工资多少。我当时就纳闷呢,怎么问这么细,就差告诉她老板有几个孩子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突然有一天我看见她出现在我们公司里,脖子上挂着跟我一样的胸牌,已经是公司员工了!她见到我微微一笑,转身离去,显然那个笑容只是出于礼貌。我想什么情况啊,我这也算间接帮了忙吧。同时暗自庆幸我没说老板同事坏话,要不我得死多惨呐。

  时光又荏苒岁月又如梭,新兴公司认能力,提拔快,一年的时间里很多助理变成经理,经理提高级经理,高级经理提总监,MBA却还是来时那个职位。她每天抱怨公司对她大材小用,她的部门主管却跟老板申请换个人,说MBA实在不靠谱,小事都做不好。这不靠谱我确实亲眼见识了一次。某天我们组跟客户在会议室开会,老板友情旁听。此时门被推开,MBA满面春风地冲了进来,很洋气地拐着弯地对大家“嗨——”了声,扭身一屁股坐在客户旁边。原本热闹的讨论场面一片寂静,大家面面相觑,稍许,老板微弱的声音从角落里传来:“某某,你是不是走错会议室了?”MBA的笑容凝滞了片刻,一个扭身起来,依然是很洋气地拐着弯地来了一声“拜——”,又风一般地飘走了。

  MBA香气犹在,一女博士又翩然而至。只见她留着巨型蘑菇的奇特发型,也不知道大脸盘是不是都喜欢遮着半张脸,脑袋上还别着一个大花卡子。这个阶段老板已经清醒了,无论什么学历,只要以前没有相关从业经历,一律助理开始,即使给个经理的名号也是助理的活。这个博士先跟着我做了一段时间,基本是让干啥偏不干啥,每天就翻报纸。别人都累瘦了,她愈发地白胖起来。没一周,她跟老板反映我太年轻,不够资格带她。老板于是把她调到另一个小组,这组的主管是男的,而且比她年长,一般都说领导和下属之间有年龄差、性别差就好相处,想来老板也是煞费苦心啊。没想到没半个月,她又告状并且提出了辞职,原因是主管限制她自由。老板询问具体情况,主管也很委屈,说发布会时候,博士一直拉着记者介绍自己老公的公司,根本不管本公司业务,于是主管批评了她几句。老板明白了,博士不是来上班的,是来搜罗媒体资料的——有文化的人就是心眼儿多。

  公司后来又来了不少高学历员工,都挺靠谱的。其实呢,没人反对高学历,就怕有些人的情商和人品,如果没有高学历做包装,哪也不会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学历 求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