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学习三元色:读书读人读事

2014年06月18日09:56   教育专栏  作者:大学生杂志  

  职场学习方式不同于学生读书,建议系统地阅读一两份专业报纸和杂志、系统收看一两个专业电视栏目,系统地浏览个一两个专业网站。只有系统的知识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读人就是通过人际交往学习。刊载于媒介的知识是共用的知识,存储于大脑中的知识才是专用的知识。成功者、失败者、竞争对手、专家都是可读对象。读人的最基本目标,一是走成功者走过的捷径;二是不犯失败者犯过的错误;三是以对手为镜,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四是让专家替自己学习,实现学习的分工。一个人除了要有朋友圈,还应该有职场圈,职场圈的人际交往都是在不知不觉地读人。  读事就是在工作中学习。所谓“做一件事,悟透一个道理”,就是读事。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是最悲惨的失败;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也是成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成功也是失败;知道自己为什么成功才是最伟大的成功。成功与失败都不重要,它们都是职场学习并获得成长的好机会。

  新学习风向标二 10条金法则帮你搞掂职场学习1.做一个机动的救火队员,随时帮助同仁解决各种疑难杂症。2.时时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不断提升自己的绩效。3.参与公司内的变革计划,担任其中的角色,承担改变的任务。4.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协助他人学习成长。5.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时时关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层面。6.促进团队的运作,主动排难解纷,让团队工作做得更好。7.做公司顾问的助手,与他们做最密切的接触。8.加强积极聆听的技巧,利用“听”的活动来获取信息与经验。9.凡事做正面的思考,将困难与问题均视为对自己的挑战。10.跟随领导者做事,一方面得其信任,另方面也让学习有个方向。新学习风向标三  专业化时代的T型人才  ??袁岳先生曾提出专业化时代的T型人才的概念,专业知识与技能属于“I”的范畴,而下述8种知识属于“一”的范畴。见识决定机会,技能决定地位。广阔视野和思路的交相辉映,往往能给你带来厚积薄发的驱动力和创新能力。历史学:历史是理解过去已经发生事情的脉络的关键,也是部分推测未来之事样式的参照。未来学:着眼于新出现的影响时代发展的要素或者结构,判断世界的转换与更替。对于突破定向思维有很大的帮助。心理学:心理学素养不只对个人思想做事有帮助,对于工作、交友、家庭管理均有价值。社会学:社会学有独特的方法让我们认识自己习以为常的社会关系,并点出其中的奥秘之处,让我们对社会有更多的觉悟。文学艺术:文学兴趣与修养是人看待问题更有想象力的重要前提。经济学:对于经济学原理的了解对理解组织行为与其他人的行为很有帮助。应用数学:应用数学方法被广泛使用在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外,现代人文社会科学中的数量科学成分也相当浓。年轻人不要轻视高等数学与应用定量方法课。国际关系:全球化时代,研究国际关系与进行必要的国别研究,可以有效地拓宽我们的见识视野,使我们适应中国的全球化职业需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