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深入可可里西无人区

2014年07月08日14:57   教育专栏  作者:朱伟  

  早八点出发,今晚目的地是沱沱河。沱沱河属唐古拉乡,为长江源头笫一镇,海拔4600,从这里去长江源格拉丹东。

  昨晚的雨,乌云还在,远山如雾中岛屿。我们今天的路线,先从曲玛莱到不冻泉,到不冻泉就上了青藏线。

  到不冻泉一直是沙石路,雨后降低了颠簸度,空气清甜。云雾缭绕,草场很绿,这里已是可可西里无人区。过了海拔4550米的加农山垭口,就觉草场格外开阔。

  十点多钟太阳开始出来,山上太阳照着的亮绿和照不到阴影相杂,也很好看。

  十一点半到曲玛河,一个很大的乡。这里距不冻泉还有163公里。天晴了,又是云朵四了。

  中午还是在溪边午餐,风景不如昨日--没有丰腴的草原,溪那边是漫坡。今天中午的主菜是青豆、香菇炖鸡,鸡事先燉了半熟再加热,凉菜还是凉拌萝卜。

  云很多,不时飘过一点雨星,阳光时隐时现,草原无际,远看去,一层绿,一层黄,一层黑,昆仑山在远处披着雪。

  吃完饭上路,路被晒干,又像那天从黄河源回来,车过满天的灰尘,打开车窗照相都会飞进一车尘土。好在高原的雨说来就来。四处全是乌云追逐,乌云也分为乌黑、灰黑、灰白等多种色调。下雨的地方是灰蓝色的雨帘,要下雨的地方是黑云越压越低,而下完雨处则已一块净蓝另一块清白。

  五点十五分才走上青藏线的平坦之途。但一走上就发现大名鼎鼎的青藏线其实远非想象中平坦。不仅时有波浪路段,把车颠起老高,这是冻土层影响的缘故。且坑洼路段多,还时时要因修路绕道,绕道路段让大车压得泥泞不堪,路况绝不好于曲玛莱至不冻泉路段。路两旁的草原是黄色,一片苍茫,倒是时常能见到奔跑的藏羚羊。

  六点到索南达杰藏羚羊保护站,这里是风口,风奇冷,在这里生活的人大[微博]约一年都脱不了棉袄。这个保护站已经成了象征,路过者都会给一点捐助,我们也是。

  七点到五道梁,遇到大冰雹。冰雹比豌豆大,车不敢行,雹打得到处爆响,地上很快白茫茫一片。

  隨后一路闪电雨云,九点多钟才到沱沱河,吃完晚饭十点多。酒店告知零点会停电,现在还剩半小时。

  明早进长江源,早五点出发,不知有无运气。司机师傅说,如果水大,车进不去,就接近不了冰川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可可西里 无人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