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长江源有惊无险的经历

2014年07月09日10:07   教育专栏  作者:朱伟  

  今天五点,天不亮就出发去格拉丹东,长江源。

  六点十分到堰石坪,青海进西藏的检查站,此时天还没亮,天上到处墨云。

  到长江源要比黄河源艰苦得多。首先因为长江源水多,早就被告知:能否进格拉丹东,要看河水能否过车。因此,没有越野车根本不可能涉水。而今天一从青藏线拐上去格拉丹东的土路,我就心里打鼓:外面在下雨,路面一个泥塘接一个泥塘,泥水溅起老高,越野车要挂上四轮驱动,车基本就在泥塘里走。

  应该说,到黄河源与长江源,运气都好。到九点多,头顶的云层散开,露出蓝天,周边的云变成了深蓝深黑夹深灰,这里浸透雨水的草地变成了深黄,藏羚羊在路边不远处发呆。拐过一个山谷,大家惊呼起来:在远处的阳光下看到了格拉丹东雄峻的群峰!而且,灰底天幕上的白云越来越漂亮!

  接下来的问题是,河水究竟能否淌过去?进格拉丹东要经过两条河面很宽的大河。在第一道河前,我们幸运遇见了两个牧民。牧民指点了相对水浅的部位,车队一辆接一辆挂上四驱。我所在车湿漉漉从水里爬出来时,正是逆光,拍了下一辆车吼着油门出水的场面,很有质感。

  问题是,据藏民说,第二条河水大,估计我们的车过不去。到了第二条河前,河水很宽,前两辆车的司机都有点犹豫,没想到尾车司机没打招呼,就自己开车闯过去了,原来他早就来过几次,路熟。这就保证了我们接近格拉丹东雪山:尽管水深处差不多没了机器盖,还是有惊无险。

  这一路上,担心的主要是水。长江与黄河不同,不是源自泉水,而是源自格拉丹东神山融化的冰川。在这片草原上,它们形成一条条水脉,到处流淌。

  中午我们接近了宏伟的格拉丹东。天气晴朗,每一座雪峰都在蓝天下巍峨挺立,雪峰上都衬着灰白色的云朵。这是此行我们看到的最美的雪山。

  尾车司机告诉我们,车可一直开到没车辙的地方,然后步行可去冰川。但我们计算了一下,要真走到冰川,可能来回要徒步四小时,而天黑看不淸河道是不能过河的。据说下午三点之后就会涨水。有人因此建议晚上可留下设法过夜。我否定了这建议。海拔5200米,事先没有装备与露营准备,在这样寒冷的草原上,后果是可怕的。于是规定了徒步时间,下午两点一定要准时出发回返,保证在四点之前过河。

  其实,从摄影的角度,最佳光线下在一定距离下才能拍到最美,徒步过去未必是最好角度。徒步试图走向冰川,无非是一种征服的勇气。

  最后,其实无人能接近冰川---一条冰河挡住了去路。越过冰河是危险的。

  回程路上,老魏先因麻痹大意,忘了挂四驱,陷了车。三号车刚把他拉出来,一号车又走错了路线,走进了软软的泥水路。老魏去拉它,自己又陷了进去,两辆车从两个方向同时用力,才把他拽出来。一号车却越陷越深,无论往后往前,用绞盘,我们一齐用力,车轮只是空转,无计可施。牵引它的车又陷进去,又只能用另外的车再拉。实在无法,只能开车芸筑路队求援,开来一个大铲车,才硬把它拉出了深坑。

  这前后就耽搁了近两小时,我们就担心河水涨了,难再过河,改由那位对珞熟悉的司机带路。到河边一看,河果然比上午宽了,大家都捏了一把汗。好在两条河都过得有惊无险,丰田越野开动四驱后,马力强劲。

  等我们过第二条河,雨云已追了过来。很玄,一下雨,水位就又涨了。

  今天是此行风光最美的一天,也是最累的一天。从清早五点出发,回到沱沱河已晚上九点半,十六个多小时。而且今天是颠簸最严重的一天,身体都快颠散了。

  明天就好了,从沱沱河到安多再到那曲,不会再有颠簸的路段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长江源 格拉丹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