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女生想和男朋友厮守终身有错吗

2014年08月08日15:41   教育专栏  作者:嘉倩  

  亲爱的嘉倩:

  见信好!

  很喜欢你的文字还有照片。我是学设计的,建筑设计。喜欢你游走各国拍的照片。很喜欢。别的话不多说了。我真滴是来找你倾诉的,想找些文字的慰藉。

  我今年25岁了,和男朋友在一起一年多了,想今年结婚。结果父母把我当小孩子,坚决不答应,甚至用家破人亡才能和这个男生在一起来威胁我。

  我很痛苦,这件事是一个原因,还有我从小生长的经历。我的母亲是非常强势的人,控制欲特别强,强到整个家里都像牢笼。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违背她的意思,凡事都必须按照她的旨意来,不然就是天翻地覆的吼骂。俗话说打人不打脸,伤人不伤心。但是母亲从来都无视我是一个人,而把我当做她的私人财产。我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被她否定,甚至是说些难听的话。否定我的爱好,否定我做的事,甚至当着我男朋友的面说些非常难听的话,说我没用,什么都不会。我的幸福是他们掌控的,养我一辈子都行,不需要别人担心。真滴像针一样扎的我想死。也许你无法想象。无法想象一个每个人都觉得乖巧的女生会这么厌恶自己的母亲和自己的家庭。

  我认定了这个男朋友,他努力工作,俗点说靠自己买了房买了车,也是做建筑设计的。我们在一个单位,人品什么的都是有目共睹的。他的父母对我也非常好,非常开明。男朋友也经常到我们家里来吃饭,每次都会带些礼物。但是现在这些都被他们视作是喜欢做排场,假殷情的做法。他们甚至根本上认为我男朋友是人品有问题。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都好好的。却因为结婚这件事,他们可以彻底否认一个人,否认得彻头彻尾。我现在就每天要不在单位加班,要不就去舞蹈班,逛街,反正就是不想回家。感觉那是个牢笼。我很痛苦,非常的痛苦。

  亲爱滴,我很渴望自由,渴望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渴望被疼爱,被理解,被尊重。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很痛苦。

  回信:

  谢谢你的来信。

  那一句“家破人亡”才允许你们结婚,这样的父母还真的有些孩子气的任性呢!但,首先想说的是,很为你开心,你的男友很能干,也会是个不错的好丈夫。

  面对强势听不进别人话的人,我们常常会采取的方式是:努力尝试沟通,软硬兼施地阐述自己的想法,有的人一听就领悟了个中利弊,但有的人,是无论怎么说都改不掉,坚持自己想法并强加于人的。后者,往往是能离开就离开,不再做朋友了,或者只是点头之交,因为实在无法交流。所谓的沟通感情,是双向的,有倾诉也有回馈,就如体内的血液循环,一旦停止,也就没有了新成代谢,便走向终结。

  可惜往往我们躲得过朋友,却躲不过至亲的人。有可能自己的父母非常强势,听不进话,也硬是固执已见,恨不得代替儿女过人生;有可能是共枕眠的另一半,和其说话步步为营,生怕一丁点不和,就闹得天翻地覆;有可能是任性倔强的孩子,自尊心又重,讲不得动不动就自杀相逼。

  亲爱的,你觉得那些人,我们能改变吗?你试图和你妈妈交流,她听进去了多少?

  最亲的人,也始终不是我们自己,即使他们希望替我们活,但生活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一如我们对于强势的亲近之人,也无力改变。能做的,不过就是说清楚说明白自己的想法和理由,并且表明愿意承担一切的后果。得不到父母的祝福,那又怎样呢?你的人生本应该首先为自己而活,他们也本就首先为了他们而活,那不是冷漠,不过就是生命作为孤独的个体必须面对的真相罢了。再者,如果他们能改变你,为什么你不能改变他们?

  幸福的确爸妈能给,但是爱情和婚姻,他们怎么给吗?即便男友爱排场,那又如何?人本身就有缺点,况且再完美的,你自己不喜欢,硬是在爸妈的祝福下结婚在一起,又如何幸福?

  杨澜[微博]对美国华裔虎妈的采访里,那个非常强势,把“中国教育”带到美国家庭的母亲表明,即便她在两个女儿成年之前管这管那,到了18岁,她就让她们去自己做决定,为自己人生负责。至于她其他那些教育方式,以及书中后来中肯态度写明的“权衡”,真是如同政治中的民主,多方权力的平衡和对抗,才是健全社会的脊梁骨。至于暴政,历史都告诉我们了,始终会垮,并且造就一个不健康的社会。

  结你的婚,别做让你青春后悔的事情。但同时,寻找其他途径与你母亲交流,沟通你的想法。communication不仅仅是当面对谈,方式很多,譬如通过一本书,通过一个剧集,通过一个你母亲相信的并且愿意去听其说话的人。

  一切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别去做让青春后悔的决定,因为到时候你会后悔,而你的母亲更会愧疚。与其如此,想通后不如就做让自己幸福的决定。

  我祝你幸福,一切会好起来的。回家吧,毕竟那是你的妈妈,也毕竟那才是你的家。做一个好女儿,同时也去给自己的人生负责地做决定。改不了任何人,至少稳住自己的脚步先。

  一个拥抱,

  嘉倩

  倾诉邮箱:dearjiaqian@gmail.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