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剥夺了年轻人的奋斗梦

2014年08月19日10:37   教育专栏  作者:金何  

  前段时间跟老家一个朋友联系的时候,她说她正在为结婚的事儿犯愁,男方和女方都生活在小县城的城乡结合部,我的那个朋友告诉我,她男友对她还是比较不错,而唯一的心理疙瘩是,男方家没有房子,现在是男方的父母还有大哥大嫂同住在一个地方。我那个朋友说她去他家住过一段时间,她坦承自己已经和未来的婆婆和大嫂之间有了隔阂,而希望能够在结婚的时候和丈夫单独住出去。

  我听了她的诉苦没有告诉她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诚然,爱情的力量的确是伟大的,但是在现实面前,爱情绝对不会是永远的灵丹妙药。不是说在爱情面前人会背叛它,而是每天实实在在的生活会把原本爱情的摸样打磨的体无完肤。

  我告诉我那个朋友,让你的男友先好好努力工作赚钱,然后再盖房子吧。在城乡结合部的地方,现在只要好好的工作,盖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还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说完这话我突然不自觉想到,这是对生活在城乡结合部的朋友这样说的,假如他们是生活在一线二线的大都市里,我还会这样说吗?我还能这样说吗?不是说我不能,而是如果让他们为了一所房子而无限期等下去的话,他们恐怕是一辈子也不能结婚了,又或许即便结婚了,他们也得像蜗牛那样,背着一套房子而沉重的生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风靡的《裸婚》与其说关注的是当下的热点,不如直接一点说是刺痛了这代人的痛楚。你可以暂时性的采取鸵鸟政策强迫自己不去关注,但是你一旦踏上了人生的征程,都不可逃避的要经过这一关,除非你能彻底的奉行一辈子独身主义。

  支持裸婚的人被很多女生说成是找到了可以堂而皇之推卸责任的正当理由,而反对的人自然也被说成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不知道怎么与时俱进。我骨子里是反对裸婚的,可能有大男子主义以及面子再加上传统教育的影响,所以不会与时俱进被人叫成“出土文物”也是理所当然。不过在面子上我又不得不承认裸婚,毕竟,假如现在我也像那个朋友开始讨论婚姻大事的话,我确实没有任何身外之物给另一半。当爱情的承诺没有任何基础可以维系的时候,我有点害怕它变得像那断了线的风筝,不知道会飘到什么地方。毕竟,空口白话谁都会说,而真正能够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我也相信,人们在骨子里都不会首先选择裸婚,这不过是对现实的一种无奈的承受,这种承受的很大一部分,是外界加在我们的身上的,所以有人现在说裸婚是时尚的话,我只能解读成这是另类的嘲讽,毕竟,这比赤裸裸的寒酸好听。当然,亘古不变的真理是爱情永远不可能用金钱去衡量,但是爱情需要现实的维系。你嘴上可以不承认,但是从古至今,没有哪种爱情可以不食人间烟火。

  我看到很多有名的人都站出来指名道姓的支持裸婚,还高喊着裸婚不丢人,有经济学家、有社会学家、还有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加藤嘉一。我想了想,之所以他们这些已经踏入或者即将踏入精英行列的人这样高喊,是因为这样喊符合当下的主旋律。

  可以没有车,但是不能没有房,不过被驱赶着成为房奴的人,这两项都早已化为泡影,这是裸婚的现实本质。这种本质是主流的现实一手造成的,而面对即将结婚的下一代,不去想办法解决切实的问题,而是用主旋律的口吻去宣传,让下一代接受这样的现实,试问,这样的裸婚我们凭什么要接受?下一代在不停的努力奋斗,但是再怎么奋斗,都不断的被上一代的主流精英预先透支和榨干,这样的土壤,培育出来的裸婚,不过是一个畸形体,裸婚,也仅仅是一个伪命题!

  道理很简单,演员可以再电视剧里裸婚,那请问一下马雅舒会在现实中裸婚吗?加藤嘉一会在现实中裸婚吗?那些高喊着支持裸婚的经济学家会让他们的子女裸婚吗?如果你们不裸,那你们有什么理由让我们裸婚呢?他们宣扬的这种裸婚,是在剥夺我们年轻人的奋斗梦想,是在扭曲我们的价值观,是让我们接受这种不平等的机制。裸婚不会直接剥夺你的梦,裸婚在潜移默化的宣传中,让你慢慢接受这种不平等的现实。也可以说,裸婚是在为高物价间接的唱赞歌。

  所以我们年轻人不能高喊着支持裸婚,因为主流社会营造的裸婚氛围是对普通阶层不平等的强奸,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你才可以开着宝马去迎娶自己的新娘,也可以骑着单车载着自己的恋人步入婚姻的殿堂。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梦,一个在公平起跑线上的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裸婚 年轻人 现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