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明星态度迥异: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2014年08月22日14:00   教育专栏  作者:金何  

  柯震东进去后,人们似乎发现了待遇的不公平。想当初李代沫吸毒被抓,微博上的谩骂恨不得把李的十八代祖宗都骂个遍,而再看柯震东被抓之后的微博,粉丝们羞羞答答欲说还休的样子,要是不明就里,绝对会认为这是满满正能量的励志剧。

  由此延伸出来的还是一个很老的话题: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吗?

  我们不妨把这个问题摊开了详细分析一下。

  首先,帅哥靓妹是绝对认同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当然,这部分人还要细分为两类,一类是高调的,一类是低调的。高调的那类就不必多说了,网络和现实的世界比比皆是,这类人把观点明明白白的挂在脸上和嘴上,虽然让广大的面部不可控同胞恨得压根直痒痒,但是也是毫无办法的。毕竟脸长什么样那真的是不可控的,人家高调的秀,那是人家的自由。这类人虽然看起来可恨,但是不得不说,其实他们并没有多大的“杀伤力”。

  主要说的是第二类人。这类人通常长得既好看,内在的休养也很好,让人一看,简直就是完美的化身。他们不会把“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挂在嘴上,而且其中一些人一再告诉周围的人,这并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这是一个看能力的社会。这话乍一听真的没错,毕竟一个人能力是主要的,没有优秀的能力,长得再好看也是绣花枕头一草包——中看不中用。但是静下心来想想看,这其实是偷换概念,毕竟长得好看与否和一个人有能力与否,这是两个事实,把两个事实混为一谈,用一个事实压制或者代替另一个事实,这样的逻辑,其实跟脑残粉的“长得好什么都是好的”的逻辑是一样的,只不过在这里被置换成了“只要有能力什么都是好的”。

  这种观点披上了华丽丽的外衣,诱惑力很大,而我们的主流常识也持这种观点。耳濡目染,我们逐渐接受了这种认知,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虚伪和鸵鸟主义。把长像和能力糅合在一起,然后再用能力把长像遮蔽掉,这种逻辑上的置换,让我们逐渐偏离了事实。而这种逻辑的置换也早已蔓延到其它领域,君不见一个人只要有能力,就被渲染成是万能的,一个人只要现实意义上成功了,其他各个方面也就不容置疑。有句老话怎么说来着,叫一俊遮百丑。

  其次,被以上这种观点熏陶后的长像普通的人,处在纠结的状态。一方面他们内心清楚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另一方面,因为以上的观点,仿佛让他们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使得他们又极力不认可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非但不认可,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来遮蔽这个事实。于是,你看到现实的世界里,一些长像普通甚至是野兽级别的成功者,表现的相当不自知。而一些理想破灭之后的失败者,当他自己再度回头,感受到的是被愚弄,通常他们会破罐子破摔。

  由此我们不得不说,长像的好看与否是事实,是永远无法改变的,任何试图用其它概念置换的行为,都是一种逃避和虚假。可怕的是,我们的主流社会,包容甚至纵容了这种虚假,否则也不会出现帅哥进去了,会有人用长相衡量来对待;有能力的人进去了,会有人用能力来遮蔽其它。我们本来生活在一个看脸的社会,却一直试图去遮盖,一直纠结的不承认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这么活着难道不累吗?

  你得承认,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承认是看脸的社会,并非让你认同这是唯脸的社会,而是让你承认长像好看与否是一个存在的事实,是不容篡改的。同样,你也得承认,这是一个需要能力的社会,但有了能力,并不能遮蔽在其它方面的短板甚至错误。

  惟有真实,才能让我们活得坦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柯震东 明星 看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