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是照妖镜:你敢不点赞吗?

2014年08月29日13:45   教育专栏  作者:王路  

  一个人在朋友圈发布私生活,就相当于装了面镜子鉴照世界。在装之前,你得先保证看到的景象不要太吃惊,不要心里落差太大。

  比方说,你发状态说手机丢了,得先预计好底下可能有人点赞。假如点赞的是你的好朋友,你要不要跟他绝交?我觉得不用。手机丢了,别人点赞,不一定说明人家有多坏,也可能是人家昨天刚丢了手机,正郁闷着,看你也丢了,郁闷顿时减轻了一半,给你点个赞,意在表示你这手机丢得很富同情心。——人家多么实诚,毫不隐匿自己的感受。假如有人说看到你丢手机,我实在太伤心了,眼泪淌了小半盆,我会觉得这人不是矫情,就是有病。

  不过,得先有心理准备,不能高估所有人的智商:一定有人搞不清丢手机和老公出轨在严肃程度上有什么差别。她看到你说可以接受丢手机的赞,下次你发状态说老公出轨了,她依然会跑来给你点个赞。但我也觉得这种人未必就是愚蠢,也可能是勇猛。

  如果没做齐全所有设想,就先不要把镜子放在门口。在过去,有些家户,喜欢把门顶上放一面镜子,叫照妖镜,意思是把邪气挡在门外。其实发朋友圈也是这样的效果,你每发一条状态,众生相就会在下边显现出来。

  我一般情况下,不敢发朋友圈,因为怕被点赞。朋友圈的赞,隐藏着很深的腹黑术。不要觉得每个点赞的人都在由衷赞美你,真相是,十之八九的赞,都不会纯粹得没有一点杂质,还包括很多微妙的原因,略举数端:

  其一,你们共同认识的朋友和同事都点赞了,你要不点赞就显得不合群了。这是我最痛恨的一种赞法。这就好比你认识的朋友都吸毒了,你要再不吸点毒就显得你不合群了。所以,我的结论是:拒绝毒品,先从拒绝点赞做起。

  其二,从前你们俩关系很好,现在关系没那么好了。你要多给他点两个赞,以便让大家觉得你俩的关系还是那么近。这是自欺欺人的赞法。对于绝大多数的交情来说,如果不能慢慢地变好,就一定会慢慢地变淡。这和几十年前不一样。我父亲那一辈,可能要用十年的时间,才会把一个人当朋友。但今天,互联网时代,两个人从认识到很熟,可能也就两三个星期。不要指望这种关系不会淡化,不淡化是不可能的,任何人的生命都支撑不了这样的消耗。假如三天之内和一个人建立起极亲密的关系,那么这种关系也一定会在同样短的时间里毁灭。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真的就是这么回事。对于慢慢淡掉的关系,无须用赞来讳饰了,大家心里都是明白的。

  其三,给你点赞不是要赞你,是在提醒你别忘了一些事。比方说,你欠一个人的钱还没还,他可能会频繁地给你点赞。因为他不好意思开口找你要,但又怕你忘了。别人有事有求于你,你又暂时还没给他办,他也会频繁地给你点赞。那只不过是一种变相地拍马屁,而且是最廉价的马屁,只需动一动大拇指。

  如果把这些暗藏着的动机都捋齐活了,你可能就不会把照妖镜悬挂在家门口了。因为门上悬一面大镜子的人,照出别人的时候少,而暴露出自己的时候多。

  有个精于此道的朋友,曾教过我一种逆向思维的办法。我们聊到,假如得知自己中了五百万,第一时间要做什么。他想了想,说第一时间要找所有人借钱。我说,你自己都这么有钱了,干嘛还找人借钱?他笑眯眯地解释,你借一个别人不会借你的数目,再宣布自己中了五百万,别人就不好意思再来找你借钱了。(转载请注明: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 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朋友圈 照妖镜 点赞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