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都对钱对物质那么不齿?

2014年12月15日10:27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前段一个朋友跟我说:“现在你生活挺好的哦,可别忘了你刚毕业穷的时候。”穷日子谁都不会忘,因为都是我们生命的过往,毕业工作奋斗几年,每个人的生活水平都会得到改善和提高,我也一样,但这句话听起来却有一种怪怪的感觉。为什么很多人都对钱对物质那么不齿,仿佛像大便一样肮脏?物质明明是一种应该在我们生活中很正常的需求。

  在年轻的时候,或者说我们都穷的时候,都喜欢谈情怀和理想。进入社会越久,慢慢明白了物质的价值,准确的说,是金钱的价值。比如金钱会让你更快的实现理想,金钱能让你生活稳定安康,金钱能让你的病痛康复的更快更好。当然,世界上也有很多金钱买不到的东西,但这并不能说明,喜欢钱是错的。 

  跟我年纪差不多的一个朋友,经过几年的奋斗,如今事业小有所成,在大上海的日子也过的风生水起,什么都不缺。有一次他跟我说:“刚毕业的时候,喝杯星巴克都觉得奢侈的不行,老板给买一杯都觉得开心。但现在我能随随便便给下属随便买多少都行,内心却有点恐慌。我是不是变了?什么都有了,但总觉得自己不该过这样的生活。”其实,每个人努力奋斗,多半是为了物质满足,这也是人的本性,大胆的承认并接受自己内心对物质的追求,是再正常不过,也是非常应该的事情。不安,是因为周围的大环境告诉你追求物质是可耻的,追究精神才是人人至上的。每个人都隐藏着骚动的内心蠢蠢欲动的生活,装出情怀满满的样子,其实还不如大声的说出:“我就是爱钱”来得痛快。 

  在一个人人都爱讲情怀的年代里,提到钱,仿佛一切就都变了味儿,其实谁不爱钱呢?谁的奋斗不是为了钱?就算你捐助希望工程,也首先需要自己先有钱。看见曾经跟自己差不多的人有了钱,很多人会心里各种不平衡,只有别人变坏或者倒霉,才能让自己安宁;或者只有一直像自己一样穷,一直陪着自己过苦日子,才能有同命相连和共鸣满满的感觉。其实,不是别人变坏了,而是你被别人甩开了,这世界上每个人每天都在向前走,得到适合自己付出的报酬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得到回报的人只会让自己更好。只是你们的层次被拉开了,看到了不同的世界,便会有不同的思维与行为方式。你觉得明星嫁入豪门就是爱钱,可难道嫁给穷小子才能叫真爱?

  前段时间《红高粱》特别火,我偶尔看了一个片段,讲的是占鳌去单家找九儿,让九儿跟他一起走。九儿不走,占鳌就说九儿是爱单家的产业和钱,九儿说:“我就是爱单家的产业和单家的钱,有本事你也给我创这么一份产业,我就跟你走。”占鳌听了大喜,马上翻身下床斗志昂扬的去奋斗,准备着给九儿拼一份大事业。这个片段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九儿扬着下班说“我就是爱钱”的样子,让人觉得痛快又敞亮。 

  我一直觉得,情怀是要有的,但更重要的是把事情本身做好,彼此双方都得到合适的利益回报,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情怀的事情。我对我的合作方也从来抱着这样的心态,事情做好了,我立刻付钱。不能满足别人对物质回报的需求,就说明事情本身就没有做好,那就根本不要谈什么情怀,也不要谈什么未来。我很爱钱,因为钱能给我带来更好的生活,我也一直相信,爱钱才能赚到更多的钱,用更多的钱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才能有更真实和饱满的情怀。我的梦想没什么高大上的情怀,就是赚很多钱,让我老公可以不上班天天在家看电影,就像他现在舍不得我去上班一样,我觉得这种简单的情怀也挺实在的。

  当然,如果你还是个什么都不懂不会的人,那就先别讲什么情怀,也别讲什么钱,先去学习,让自己现拥有谈钱最起码的资本,否则你只有被人拍死的份儿。

  如果你已经在社会上混迹几年,有一定的生存能力,又出生在普通的家庭里,努力奋斗就是为了多赚钱来让家人和自己生活的更好,那就千万别觉得说自己爱钱特别不好意思,别隐藏自己对物质的欲望和向往。大大方方的承认并追求物质,接受自己内心的真实的欲望。因为只有你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心中才会有更加清晰的做事方法与信心,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目标实现的更快。 

  告诉自己的心,爱钱,并没有错。

  -----------------------------------------------------

  豆瓣:@特立独行的猫

  微博、博客、微信公众账号、网易云阅读、今日头条:@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著有:《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挺住,意味着一切》《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