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女白领:工作5年才领悟的职场真实潜规则

2013年10月08日11:40   教育专栏  作者:孟楠  

  跟“爱情”一样,“职场”是一个充满魔力与矛盾的词。任你爱TA恨TA,终究逃不脱跟TA这场命里带来的桃花劫。不管是老板,还是刚入职的小职员,生物链的两端没有人能逃得了上上下下的生死决杀。职场是智商+情商的竞技场,大多数时候情商比智商来得更加重要;职场上没有fair trade,永远不要企图在这里求得公平;职场是个江湖,有时不成文的规矩比成文的更有杀伤力;职场是生活的缩影,就好比酒品如人品。

  开始涉猎职场话题,以一个职场小白鼠的视角。今天先聊聊应届生找工作。

  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如果还有人在对你洗脑说学历不重要,能力更重要,请不要相信他。对于应届生,职场新人,学历是敲门砖,任你有一身的打铁本领总要有本事进了人家的门才有机会展示。在英国读书时,对“学历”或“洋墨水”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很多大公司都有名校情结。欧洲公司非常重视“校友”链,更倾向于雇佣来自现有高层毕业学校的新鲜血液。法国排名前十的企业是欧洲名校天堂,法国本土Ivy League毕业生优先,英国其次,其他国家更次之。国内也是一样,很多公司包括我前后两个东家都有最低准入标准。但不是说“名校”毕业生就高人一等。我昔日同窗也有毕业8年都没做过超过1年正式工的。进不进得去是一回事,留不留得住是另外一回事。就像背单词一样,词汇量大不代表你英语好,但词汇量少英语一定好不到哪里去。

  英语多好才算好

  英语对现如今求职的重要性已经无法被否定。记得一个段子讲一个做了多年HR的美女总找不到男朋友,问起原因,她说有一个英语没过四级,一个大学不是211,一个跳槽太频繁…虽是笑话却道出了当下HR选人的基本标准。尤其在外企,很多公司甚至不看证书只重视英文实际交际和写作能力。因此,从找工作角度来讲,考四六级不如考雅思[微博],后者更综合更全面,更受企业认可。

  到了面试环节,不要企图跟你的面试官使用同一个语速,同样的句子长度,自信的make a point比字字珠玑更重要。被面试官要求define或者explain in details时千万不要慌,80%的情况不是因为你说的不清楚而是他对你的描述感兴趣。这份自信不容易一下子就获得,要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一点点积累。

  再不开始实习就晚了

  很多准备找工作的同学特别喜欢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实习合适?答案是:越早越合适。我身边的能人都是从高中毕业到博士毕业每一个寒暑假都在实习打工。实习不仅仅是写在简历上某年某月至某年某月的一段经历,更是一次视野拓展,一段人格磨砺,一个寻找自我定位的过程。尤其身居国外的同学,学业压力再大,也要尽量抽出时间去实习,不仅为了解当地生活,为找工作做铺垫,更是一个练口语的宝贵机会。

  对用人单位来说,他们感兴趣的是你在短短几个月打杂跑龙套的时光中经历了哪些好玩的事情,并学到了什么。我LSE的同窗M放弃国内父母安排的稳定安全但无聊至极的工作,在英国一个发行量非常差的中文报纸打工。东家的名头没有任何值得吹嘘的地方,但是通过这个平台她有机会混迹在伦敦奥运报道记者中,第一时间发回女王登基60周年特稿,现在小小年纪即在X通讯总社任值班编辑。实习好比相亲,你总要尝试几次排除比较,才知道适合自己的是什么菜。这年头,找不到工作比找不到对象更可怕。

  其实你比想象的更勇敢

  还记得考雅思口语时在考场外搓手的紧张心情吗?可一旦对话开始,你又可以自如的投入到当下的状态了。找工作时最忌讳“高不可攀”的心理暗示:他们会要我吗?我能行吗?我的专业不适合这个职位吧?

  2012全球经济危机,国内学金融经济的同学忙着考各种certificate以求装点门面的时候,L已经开始了她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面试生活。8月到伦敦,9月开始找工作。面过JPMorgan,高盛,花旗,也面过麦肯锡,罗兰贝格,SAP,次年4月拿到埃森哲伦敦的offer。我很想跟大家分享这位大美女的照片,可惜当事人太太低调。第一次面试后收到拒信被她自己形容是长这么大经历的最大打击,对自尊心,还有自信。有一段时间甚至当有人跟她提起投行就让她头皮发紧。“但我咽不下这口气啊!”从小到大一直优秀,没经历过逆境也许也不是件坏事。L开始跟自己较劲,“只要多冲进一轮面试就算我没白来。”对于世界顶尖公司的近似变态的面试题她也从最初的没概念到乱回答再到自圆其说了。被人拒绝否定的滋味总是难受的。但是成功的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能否定你的只有你自己。

  找工作多社交

  特别特别鼓励大家多去参加校友聚会、校友讲座、校友分享之类的活动,对于这种比血淡比水浓得多的关系找工作时一定一定多加利用。通过家长[微博]找关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代社会社交主体是校友。如果你之前没有关注学校网站,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网站,他们的微博,微信,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

  见到师兄师姐要主动自我介绍,几个寒暄回合之后委婉讲出自己的优势并透露求职意向,还要记得索要名片以便party结束后趁热打铁把自己的简历发过去。即便求职不成,长辈的职场忠告也是一笔宝贵财富。对于过来人来说,如果对你第一印象不错,没有人会介意转个简历的举手之劳。几点忠告是要谦虚不要吹牛(即使你真的很牛,简历会帮你说话);见好就收(如果对方半天没理你就不要再push了);记得发thank younote(很高兴见到您,您对我的建议非常中肯,希望继续保持联络,有任何工作机会麻烦提点之类的,比写一篇雅思小作文轻松多了!)

  找工作和高考[微博]、出国一样,是一个精心筹划、天道酬勤的过程。永远不要梦想取长补短,而要学会扬长避短。请记住:第一份工作往往不那么尽如人意。如果你对好工作有5条标准,能满足3条的就签了吧!

文章关键词: 职场 潜规则 外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