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热”折射啥

2015年03月04日09:28   教育专栏  作者:王旭明  

  “吕新华热”的背后

  王旭明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而两会召开之前最热的开场戏恐怕就是政协的新闻发布会了。即去年“你懂的”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热”了之后,今年他的热度继续不减。有媒体报道,采访两会的记者,领证场面如同春运,可见热度不是一般。从今年政协新闻发布会的场面和报道来看,也的确可以用热字概括了。

  “吕新华热”背后折射出什么呢?

  看了政协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我感到吕新华热的背后首先折射出新闻发言人为这次发布会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其回答不能说个个精彩,但可以说亮点纷呈。吕新华的回答既有政协工作介绍,又有热点问题回应,同时还不乏风趣幽默与宽容,体现出发言人善解人意的特点。比如,在回答记者关于反腐的提问时,他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生育损害很大。”这个回答简练而不简单,有立场、有态度、有意味。再如,在回答关于宗教信仰这样敏感问题时,他用了一系列数字说话,并最后总结到“事实充分证明,政府是尊重和保障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尤其是在回答关于大老虎问题时,他说,“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用网络热词,大家都很任性。”“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从这些问题的回答来看,新闻发言人不仅有平常工作学习的积累,还做了大量充分准备,回答技巧也可圈可点,尤其是体现了个人的语言风格,应该点个赞。

  “吕新华热”背后还可以看出来的是,中国当代媒体和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态度与热情。我们都知道,判定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标志之一是公民对政治生活的参与度,特别是建设性的参与在推进社会进步中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尽管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毕竟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两会关心的主题和内容还是有所差异的。人们在基本上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把眼光放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生活当中,这是衡量社会进步的一把重要尺子。吕新华在政协新闻发布会回答的基本上都是政治问题,公众和媒体表现出来的这种热情,恰恰说明公众和媒体对政治的热情逐渐在提高并保持一定温度,这是进步。我发现,现在社会上“打不打老虎和我有什么关系”“允许不允许宗教信仰同样和我没关系”类似这样的政不关己、高高挂起者越来越少,我们应当为这种现象感到高兴。吕新华的回答既是对一年来人们政治热点关注的浓缩,又再度将这种政治热情推向高潮。公众通过对政协新闻发布会转发、讨论并进而关注两会信息,这种良性互动也值得一赞。

  “吕新华热”背后还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媒体和公众不断高涨的政治热情与有关部门所能提供的政治素材,包括政治资源、立场和态度的不足之间的反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是一年一次,吕新华一年也才一次亮相的机会。记者和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如同过春节过十五,怎么不引人瞩目呢?是政协没有新闻吗?我看不是。每一个政协委员或副主席被查处都是大新闻,人民对政协的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质询、疑问,也不断出现,但为什么不能一周、起码一个月例行开发布会呢?是新闻发言人太忙吗?我看也不是。吕新华和政协的其他领导都属于退居二线,况且就是在一线,也不应该把新闻发布当成可有可无的事啊!说来归去,还是对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认识不到位,缺乏制度保障和工作要求。从吕新华回答的这些问题引发的关注程度看,发布会其实也是一次政治文化的大普及和公众了解学习相关政策的一个大课堂。如果把这样的机会和课堂放到平时,那对促进我国人民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的提高该有多大帮助啊!所以,新闻发布会在当代网络化社会不仅不是可有可无,还超越了原来的单纯信息披露的使命,增加了诸如政治普及、凝聚共识等功能,太重要了。

  “吕新华热”的背后还反应出的问题不仅这几个方面。吕新华所以引人关注,并不是所有发言人都有这种效果,这与他的个人素养和魅力有关;还有,像去年他说“你懂的”,今年他说“任性”“铁帽子王”等等,这些接地气的词语不是所有发言人们都能灵活运用的;再有,从提问者提问的问题来看,显然有一些是提前准备好的,如果自由提问度可否再放开些?是否更好等等。这些问题如果深入思考和研究,一定会推进政务公开和政治民主的步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吕新华 两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