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热衷黄金、地产的美国人喜欢投资什么?

2015年03月02日10:23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在前一篇《为什么买黄金被看成愚蠢的投资》一文中有读者问,既然不投黄金那么美国人一般都怎么投资呢?在以前的文章《用中国思维炒美国房产的陷阱多多》中我又提过,在资本市场比较成熟和规范的美国,房地产直接投资属比较保险的长期投资,但回报率却比较低,而且从来不是一个短期能回报的领域,因此本土的美国人会给自己买房居住,但在选择投资时更青睐的则是股票、基金或债券等理财产品,尤其是比较富有的美国人。

  说到美国房地产实业投资,耶鲁大学著名经济学家Robert Shiller 制作的这条美国百年房价变化曲线(见下),实际上把美国房地产投资的可能回报诠释得非常清楚。这条曲线发表在2006年《Economists' Voic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里,为制作这条曲线,作者使用了自1890到2005年期间美国的真实房价,在校正了物价膨胀因素之后他发现,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美国房价实际上并没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1890到1990年期间房价几乎没多大变化,每年的平均增长只有0.2%,增幅甚至无法抵消土地和人工价格的增长。而在1997年到2005年之间,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快速的增长,升幅甚至高达71%,尽管在当时的2006年有很多专家对这种高价的保持甚至继续增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但Shiller还是根据这条曲线作出了房地产泡沫即将到来的预测,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了他是对的,八年后的今天,美国房地产的价格再度回归到了曲线的平均水平上。

1不热衷黄金、地产的美国人喜欢投资什么?
    正是因为美国房地产投资的这种低回报率,美国的富人们实际上更青睐股票等回报较高的投资。根据盖勒普今年春天的一项统计结果,虽然从整体上看美国人认为房地产是最稳妥的长期投资,之后的顺序是金子、股票和共同基金、储蓄账户和定期存款、债券,但美国的富人们却更喜欢投资股票,这是因为股票的回报率最高,也最容易致富,当然这也和美国股票市场极其规范的现实密不可分。根据盖勒普的这项统计,与剔除掉物价膨胀因素后房地产投资回报率几乎是零所不同的是,自1929年以来校正通货膨胀因素后的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年平均回报率是6.32%,政府债卷的投资回报率是这个数字的一半,自1971年以来甚至连投资黄金的年回报率都有4.12%,显然都比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高出很多。若是自己居住的话,美国富人也赞成投资买房,认为长期持有的话比租房划算,但仅是自己居住而已,他们极少会去投资房地产实业。

      美国人更喜欢投资股市、债券等还因为美国拥有非常规范和成熟的各种理财基金产品。回报率高的投资必然风险系数也大,为了避险,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就变得十分重要,投资公司于是根据投资人对风险性的忍耐程度和投资需要的不同而推出了不同结构组合的理财基金,以Fidelity公司给弗吉尼亚雇员推出的退休基金FidelityFreedom系列为例,它由弗吉尼亚政府每月往雇员选择的基金里面投入一定数目的资金为雇员的退休投资,由Fidelity公司管理,以下是目前这些基金的投资构成、回报和风险级别汇总。

从这些基金组成可以看出,离预期的退休年限越远,Freedom基金投资组成中风险性较高的股票含量愈多,离预期退休时间越近,增持的则是风险性较低的债券部分,以我工作的十几年为例,退休账号上我选择投入的2035基金目前的账面价值已比弗吉尼亚州政府投入的本金多出了好几万美元的投资收益。美国这些相对成熟的投资基金既满足了多元化降低风险的需要,又根据预期套现的时间随时调整,从而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理财目的。

  美国人更喜欢投资股市和基金还源于美国有着非常成熟的专业投资顾问(financial adviser)群体。投资顾问(financialadviser )是给客户理财建议的专家,依其专业领域而向客户推荐和提供投资产品和服务,如保险代理人销售人生保险等险种,理财顾问推荐投资方案和理财产品等。理财顾问公司和专业人员由美国金融业监管局(U.S.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和所在州依法监管并颁发行业执照,收入来自收费、提成或两者结合。投资顾问不仅经验丰富,而且有可靠的资源帮助,从而能更精确低分析出资产价值和项目的收益风险,从而决定是否买入或卖出,而不是靠猜测。我们家用了十几年的理财顾Wimbuish先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美国著名理财公司Ameriprise的专业投资顾问,他根据我们拥有的财产总数、财产类型、收入水平、投资预期、消费预期和退休打算等,推荐了“中等风险”的结构,约50%投入美国股票(US Equity)、15%外国股票(International Equity)、25%固定收入(Fixed Income)、10%的现金(cash)持有,同时依据股市的具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既保证了我们的生活水平,其投资部分的收益也很令我们满意。据统计,美国大多数的富裕家庭都在使用专业理财顾问,美国信托(USTrust)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该行客户中“富有”人士(指可投资资产超过300万美元的人士)中的绝大多数都依赖专业投资顾问来投资,而且富人的年龄越大,对投资顾问的依赖程度越高。

     美国人喜欢投资股票、基金和债券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投资房地产,实际上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以上面提到的Fidelity Freedom基金为例,如果仔细解析其中的“固定收益”部分会发现,这项投资的构成实际上是有投资房地产因素的,只是不直接投入具体不动产标的,而是一种叫做“不动产投资信托”(real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缩写REITs)的基金,FidelityFreedom系列基金中的每一种都有0.48%投在了这种封闭式的共同基金。不动产投资信托由美国国会于1960年创造,主要是借由不动产的证券化及许多投资人的资金集资,使没有庞大资本的一般投资人也能以较低门槛参与不动产市场,获得不动产市场交易、租金与增值所带来的获利。同时因为不动产投资信托能同时投资多项不动产标的,既可分散风险,又不需要实质持有不动产标的,可在证券市场交易,因此市场的流通性远优于不动产。根据《商业内幕》网站的统计(见下),在过去的十三年里,不动产投资信托的回报仅次于新兴市场股票和黄金位于第三位。

    美国人最喜欢投资股票,尤其是由运营良好的美国公司的股票构成的投资组合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可靠的投资选择。多数超级富豪都会拥有一个顾问团队,并会执行一项在最糟情况下也能奏效的投资策略;一般水平的富人也会使用专业投资顾问,并建立起一套在顺境与逆境中都管用的投资流程。股票市场对美国经济体系的顺利运行至关重要,也许这正是美国富人对股票市场的信心所在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黄金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