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聘任制”究竟让谁最尴尬?

2015年04月14日10:06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公务员[微博]聘任制”困境是伪命题

  从2007年深圳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先后加入试点行列,作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各地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试点,引起舆论强烈关注。深圳否认聘任制公务员“零解聘”,称自试点来已解聘47人。各地聘任制公务员人员流失大,原因在于聘任制公务员的“临时工心态”以及不能打通的“晋升通道”。(4月13日《新京报》)

  公务员聘任制的临时工心态,无疑是通过对比的方式得来的。与委任制公务员有了明显的差别:一者,“编外人员”的身份让他们感到是临时工,拿着高薪、身居高位,由此常感受到尴尬,一起共事的编内人员会心理不平衡。二者,那就是不能得到“晋升的空间”,机关单位的晋升和提拔都必须是公务员身份,而这些编外人员是不是该提拔扔备受争议,没机会晋升,成了这些聘任制公务员心中的痛。

  毫无疑问,聘任制公务员制度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比如建立起更加和谐的工作对接关系,再比如,开辟升官以外的职称晋升另一通道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完善,但不管怎样,笔者以为聘任制公务员整体还属于娇嗔而已。“公务员聘任制”困境是伪命题,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些聘任制公务员年终考核“一般不会给差评”,被辞退者极少,拿着高薪,没有经营压力,不用考虑企业效益与下岗问题,没有辞退,这样的日子,作为企业职工的我真真是非常羡慕呢!

  发牢骚的聘任制公务员们,很大程度上是角色认知错位,将“聘任制公务员”当成了做官晋升的岗位了。而殊不知,我国的“聘任制公务员”主要是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进行的补充。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主要集中在金融、财会、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包括领导职位和非领导职位。辅助性职位事务性较强,在机关工作中处于辅助地位,如书记员、资料管理等方面的职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不实行聘任制。简单说来,“聘任制公务员”招的就是个技术岗,你却想通过此岗位晋升做官,合适吗?

  以目前公众对“公务员聘任制”踊跃报名的程度,以及低辞职率来看,聘任制公务员相较于其他社会岗位还是很有优势的,由此,没必要对那些发牢骚的人士的娇嗔太在意,不喜欢就离开,这不就是公务员实行聘任制“双向选择,灵活管理”的原因之一吗?

  总之,“公务员聘任制”面临困境,不过和公务员“离职潮”一样,是一个伪造的概念,大抵有吃着碗里瞧着锅里的花花心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聘任制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