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不想写作业也能被允许?

2015年04月07日14:00   教育专栏  作者:王青  

  先看一下目前美国教育的操作,每天要给孩子们留多少家庭作业呢?目前的操作指导原则是1998年开始实施的,5-7岁的孩子,每周半个小时,7-11岁每天半个小时,11-14岁,每天45-90分钟,14-16岁,每天2个半小时。我的儿子现在3年级,大致就是每天半个小时的量,而且只是周一到周四有作业,周末和节假日是没有的。他在学前班开始的时候,老师就是按照每周半个小时的量来布置的,而且因为相关法律要求,学校还要发一个书面的说明给家里,说这个时间段上学,在美国法律中还是自愿的,如果父母或监护人觉得孩子不应该做作业,可以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可以免除。

  从这套操作原则来看,到了14岁,作业的量有一个很大的提高,那是因为在那个年龄进入高中阶段了。美国的高中跟国内的概念不太一样,学制四年,叫做中等教育(SecondaryEducation),其意义甚至于比四年的大学还重要,因为这还是政府免费的全民义务教育,人人都必须要参加的,而且人们认为这时孩子已经大了,是他们学会社会生存技能的最后阶段,至关重要。因此到了人们认为孩子应该承担自己责任的高中阶段,作业量的突然增大,也就合情合理了。

  在今年三月,最新的一期《教育心理学学报》(Journal of EducationalPsychology)发表了一篇论文,明确宣布孩子的作业量太大,会造成成绩的下降,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项大规模的研究,针对7,725名西班牙学生进行了调查,学生的平均年龄在14岁,男女都有。按照美国学术界的惯例,任何个人、团体或是刊物的学术水平的判定,要看被引用论文的数量,这是一个很难作假的指标。《学报》是美国心理学学会的官办刊物,它的引文排行,在全部心理学学术刊物中排在全球第5,其权威性是没有问题的。这项研究能在这份学报发表,学术界对于其水平的认可也是明摆着的。

  这篇论文的数据表明,每天1个小时左右的作业量才是合适的。研究中的学生平均家庭作业量是每天1-2个小时。研究统计数据显示,如果老师每天有规律地布置家庭作业,学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要高出50分,所以家庭作业的意义是没有争议的。不过研究进一步显示,每天1个小时的作业量才是最高效的。当每天作业量在70-90分钟之间时,学生的标准考试成绩只会有很小一点点提升,研究者明确指出这一点点提升完全就不值得学生每周多付出的2-3个小时。更重要的数据,如果每天作业到了90分钟以上,成绩就反而会下降一点点了。如果多做了作业,成绩反而下降,那么毫无疑问,超过90分钟的作业量,即使对十几岁的孩子,都是不利的!

  研究还有其他一些相关内容,比如说,做重复或是复现课本内容的作业效率最低,估计这是学生最不需要付出脑力的一种作业。还有大人帮着孩子做作业,是一个问题做法,这批孩子比独立完成作业的孩子标准化考试成绩平均要低54分。

  美国近年来一直在做调研,似乎准备修改作业的内容和数量,英国在这一方面走得还更远,已经在调整和限制小学生的作业量了。现在美国城市里的高中生,面临每天4-6个小时的课后学习,虽然这样的学习,机械重复的内容不多,但是拼命地阅读和写作,加上去拿大学学分的AP课程,总体负担大得惊人,也是美国现在正在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都知道中国学生的作业负担重,都知道中国学生的作业机械重复的内容多。给学生减负的呼吁也不少,可是都那么地苍白,没有多少效果。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就是让孩子少做作业的建议,谁都很难做出,如果少做了作业,将来成绩不好,这个责任算谁的呢?而反过来,让孩子多做作业,这几乎是没有责任风险的,都多做了,还不出成绩,去责备孩子就行了。更何况,多做作业、换着法儿的做作业,这本身也是生财之道呀,愿意推广的人有的是。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中国教育的决策者,要出面组织科研呀,一切凭研究数据说话。如果中国的大规模专项调研也显示,作业负担太大,孩子成绩反而会下降,这时给孩子减负,才能真正去落实。都说中国的孩子可怜,可是真的可怜呀,而且还不是通过一、二个人的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

  少儿英语[微博]学习新著《别说你懂英语启蒙》在当当上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家庭作业 减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