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阶段必须处理好的8大矛盾

2015年04月23日16:29   教育专栏  作者:连中国  

  其实,尽量不做或少做错误的事,就是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高考[微博]冲刺阶段,考生朋友们正处在紧张而繁忙的、最后几个月的黄金备考期,家长[微博]们也繁忙了起来。为了同学少走弯路,我们总结历年来这一时期的宝贵经验,特此提出必须处理好的8个矛盾,供同学参考借鉴,以期明确与改进,祝愿考生朋友们取得更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一、  渴求提升,但却封闭虚荣

  经过高三上半学期的拼搏与测试,有些同学的语文成绩显现出明显的弱点。成绩尴尬,会使不少同学内心变得急躁不安。这些同学在内心深处渴求成绩的提升与改变。但在此时,有两方面的问题特别值得关注。一方面,今日成绩危机,其实是自己两年来、甚至是多年来“种”下来的。成绩的低,绝非一两日便酿成。在此基础上,我们首先该正视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我们只有开始正视自己的不足,我们才会“谦卑”下来。“谦卑”是一切前行的基础,盲目自尊或者拒不承认,都不可能很好很快地解决问题。我们不能一方面内心焦躁,渴求改变,但另一方面却又“极度维护”我们目前的现状。这样,即便老师对你提出多么中肯的有效的建议,你便都不可能充分吸收。“承认”恐怕是改变最重要的前提。

  二、  家长关注,但却无视弱点

  孩子成绩不佳,家长自然是十分关注。但在这最后阶段,家长应该注意的是:热情鼓励与诚挚指出是帮助孩子有效改善非常重要的两方面,要相互配合起来。没有诚挚指出,热情鼓励便是廉价与无效的,最后可能只能落得在原地踏步。一味的鼓励甚至可能会成为伤害孩子更尖锐的利剑。帮助孩子,家长首先应该能够正视孩子的弱点。“看不透”自己的孩子,或者还是一如既往的“关爱”下去,其实最终失利的可怕还不仅仅是高考。

  三、  在意分数,但却草率过程

  这一时期,考生朋友们自然十分在意自己的分数,但是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草率过程。草率过程,具体指的是:草率规划过程,每每被动做事;草率课堂过程,自己躲在自我的小圈子里自搞一套;草率反思过程,只做不想;草率思维过程,过分关注结果与最终……

  可以这样讲,当我们草率了过程的时候,我们渴盼已久的分数便只能与我们擦肩而过。

  四、  着眼数量,但却轻视思考

  一位令我敬佩的数学老师曾和我说这样的一句话:“现如今,我们不少的孩子,将学习当成了纯粹的体力活!”老师的意味深长,值得我们每位考生关注与思索。具体到语文而言,语文的答题过程,不是仅仅凭借一种“感觉”,其内部常常有着一个细致深入的思考过程与逻辑过程。

  例如北京卷曾考过的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两幅图景,命题者以“与”将二者关联。“与”一般联系的是并列关系,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之间又何止一个并列关系可以了得。“与”字看似界定的是一元关系,其实于两者内里间却存有多元的不稳定关系;再有,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两个形象,赋予不同的含义,又会让这二者的关系更加复杂。如: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要“脚踏实地”更需“仰望星空”;只有“仰望星空”才能“脚踏实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仰望星空”之后方可“脚踏实地”、“脚踏实地”之后方可“仰望星空”;拒绝“仰望星空”才可“脚踏实地”、拒绝“脚踏实地”才可“仰望星空”;“仰望星空”时岂可“脚踏实地”、“脚踏实地”时岂可“仰望星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不可“仰望星空”也无需“脚踏实地”……我们在此以有限的举例来呈现其关系之多元,真可谓一个“与”字,气象万千。应该说命题者以“与”构建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二者关系是动态的,活跃的,不稳定的,是期待考生个性化把握与建构的。如此复杂辩证的关系,正为优秀考生的表现提供了广阔的思维舞台。

  五、  一眼看过,但却浑茫一片

  这一点是专门针对考生朋友的现代文阅读而言。我们不少的同学读文本,习惯于不用心的浏览,习惯于关注文后的试题怎么做。所谓阅读,不是用眼睛简单浏览一遍。读,从来就是与“思”结伴而行的。这个“思”,是积极的,是紧张的,是调控的,是整合的,是提问的,是书写的,是鉴赏的,是品味的,是记忆的,有有心的……

  阅读,如果仅仅是看,是浏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混茫一片,这是一味求“快”简单草率的代价。

  我们试举一小例,2014年全国新课标卷二,现代文阅读是刘庆邦先生的名篇《鞋》。篇中有这样一段话:

  守明开始做鞋的筹备工作了。她到集上买来了乌黑的鞋面布和雪白的鞋底布,一切都要全新的,连袼褙和垫底的碎布都是新的,一点旧的都不许混进来。她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

  “乌黑的鞋面布”、“雪白的鞋底布”,“一切都要全新的”,“连袼褙和垫底的碎布都是新的”:鞋,虽是我们一般人眼中的寻常物,但对守明姑娘而言,是生命的全新阶段,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是自己命运的一个全新的开始。“一点旧的都不许混进来”,你看,守明姑娘是多么挑剔,这种挑剔里是她全新的期待与一腔常人不易查知的心灵期待与寄托。“她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严肃”一次,用得真好,它把守明姑娘的内心世界一下子把握拿捏住了,真是让人惊叹!语言只要恰到好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词语也会散射出灼亮的的光芒。

  六、  追求方法,但却忽视理解

  这学期北京开学前,突降大雪,于是网上流行出了这样的段子。为什么开学前会突降大雪?

  1.揭示了故事发生的背景;

  2.渲染了凄凉的气氛;

  3.暗示了主人公悲惨的命运;

  4.揭露了凄惨的社会环境;

  5.为即将开始的悲惨故事埋伏笔……

  同学们看到这里一定会会心一笑,高三的我们懂得。

  在我们日常的学习中,我们不少同学简单片面追求答题方法。我们对文意不太关注,寄答题希望于有效的“方法”。

  例如有所谓的“沙里淘金法”。此法强调解题时就应在指定的段落中筛选信息,进行“沙里淘金”,即排除多余的无用的信息,“淘”出有用信息的语句。只要无明文规定,答题时要尽可能利用或摘录原文中的词语和句子作答。方法不错,但仅仅这样记住方法还不够,要在具体题目的实践中,加深理解与体会。名将不是仅仅靠别人的“方法总结”成长的。

  我们关注这样一个语段。

  ①技术是艺术生产的组成部分,艺术的创作与传播从来没有离开技术的支持。但即便如此,技术也从未扮演过艺术的主人。《史记》《窦娥冤》《红楼梦》……这些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们的思想光芒与艺术魅力,而不是因为书写于竹简,上演于舞台,或者印刷在书本里。然而,在现代社会,技术的日新月异造就了人们对技术的盲目崇拜,以至于许多人没有察觉艺术生产正在出现一个颠倒:许多时候,技术植入艺术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工业社会的技术消费,而不是艺术演变的内在冲动。换言之,这时的技术无形中晋升为领跑者,艺术更像是技术发明力图开拓的市场。

  ②中国艺术的“简约”传统隐含了对于“炫技”的不屑。古代思想家认为,繁杂的技术具有炫目的迷惑性,目迷五色可能干扰人们对于“道”的持续注视。他们众口一词地告诫“文胜质”可能导致的危险,这是古代思想家的人文情怀。当然,这并非号召艺术拒绝技术,而是敦促文化生产审慎地考虑技术的意义:如果不存在震撼人心的主题,繁杂的技术只能沦为虚有其表的形式。

  ③这种虚有其表的形式在当下并不少见,光怪陆离的外观往往掩盖了内容的苍白。譬如众多文艺晚会和其他娱乐节目。大额资金慷慨赞助,大牌演员频频现身,大众传媒提供各种空间……形形色色的文艺晚会如此密集,以至于人们不得不怀疑:这个社会真的需要那么多奢华呈现吗?除了晚会还是晚会,如此贫乏的文化想象通常预示了主题的贫乏——这种贫乏多半与技术制造的华丽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时的技术业已游离了艺术的初衷,众多的娱乐节目——而不是艺术——充当了技术的受惠者。

  有同学认为③段与①②两段形成递进关系,先指出光怪陆离的外观往往掩盖了内容的苍白,接着通过一些娱乐现象表明由技术主打的娱乐节目主题贫乏,技术游离了艺术的初衷。

  这样的看法是有误的,问题在于我们要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③段与①②两段形成递进关系”分析错误,从第②段最后一句话“如果不存在震撼人心的主题,繁杂的技术只能沦为虚有其表的形式”和第③段开头第一句话“这种虚有其表的形式在当下并不少见”可以看出,第③段是承接上文;再从第①段中的“这些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们的思想光芒与艺术魅力”一句,第②段的“他们众口一词地告诫‘文胜质’可能导致的危险”“如果不存在震撼人心的主题”等句,可以知道,它们和第③段一样,都是议论艺术的内容与形式之间的关系,所以段落之间应该是并列关系。

  七、  看重辞采,但却不重内涵

  对于作文的提升,我们不少同学特别看重辞采,但往往轻视了自己文章的真正所指。我们简单的以为,只要辞采绚丽,五光十色,便可获取高分。所以我们不少考生比较追求文章外在的形式。这样的一些同学,既不重视深入的积累,也不重视自己真实意义上的提升,往往希图一两个办法、窍门来解决全部问题。这样的一种备考思路是亟需调整与改变的。

  我们关注一下下面这个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不少人因为喜欢动物而给它们喂食,某自然保护区的公路边却有如下警示: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位同学这样写道: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许多的父母就是在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中失了职。

  卢梭话语的引入,视野开阔,论证有力,确实为人称道。

  八、  关注时事,但却乏有灼见

  每年的高考作文备考,都要引发一系列的时事关注。关注时事,自然是好事情,但我面目前的高考作文已然不是时事的简单翻版,更不需要时事的简单堆砌。关注时事,很好,更应该养成于时事中引发思考的习惯。

  我们关注这样一个题目。

  新年伊始,各媒体纷纷盘点2014年网络流行语,“有钱就是任性”高居榜首。这句话当初一经传播,网友们便掀起了一波造句热潮:“有貌就是任性”,“有才就是任性”,“有闲就是任性”……这些流行语反映的人生态度、价值追求、社会心理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文章,不少于700字。

  “命题”很时鲜,我们来看一位同学对于“小中有大”的妙解。

  “方寸”一词,极写事物范围之小。然而在词义之间,却似颇有玄机。记得《西游记》里悟空拜师学艺一段,他历经艰难所到达的地方,名为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此间有游于佛道之外的大神通者菩提老祖,更有无限玄妙神奇之境,可当悟空被逐出师门之后,却再也找不到此处,我当时对此疑惑难解,直到听到评论解说才恍然大悟。

  评论说:“斜月三星”其实是字谜,谜底是“心”字,所谓“灵台方寸”,亦指心灵。孙悟空的天地钟灵,号称心猿,神通由心而发,心缘一过,自然再不可得。

  原来如此,所谓玄妙神奇,皆在一颗方寸心间。

  时鲜的命题下,小作者使用的却是“陈旧”的材料。此文材料新鲜,见解深刻,堪称奇妙。这段文字足以引发我们同学更多更深的思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