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真的只是赚钱就可以吗?

2015年06月23日12:08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生完孩子以后,我加入了很多妈妈群。借着父亲节,爸爸带宝宝的各种趣事糗事成了群里热议的话题。群里的好几个妈妈都怂恿爸爸带着宝宝,参加了美赞臣和大众点评一起推出的“奶爸带娃赞大餐”,我也不例外。这是专门针对平时带孩子比较少的爸爸设立的一次父亲节特别活动,让爸爸尝试独自带娃外出就餐。为了让爸爸在这一天更好的完成挑战,餐厅还会给爸爸们准备很多服务,比如留位卡,小玩具,以及各种婴语卡等帮助爸爸们更好的和宝宝独处。与其说这是一个父亲节活动,不如说这是给爸爸们的一次生动的育儿课。

  在现在的社会,爸爸似乎很少参与到育儿过程,这的确是个蛮残酷的事实。所以,很多专家都在呼吁“爸爸再不陪孩子,孩子就长大了”,还有很多明星爸爸的亲子秀等等。事实上,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是因为爸爸不喜欢小孩或者不愿意带孩子,而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忙!爸爸通常要肩负家庭经济来源,早出晚归地工作,与孩子的作息不太相符,自然不怎么容易凑到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玩一会儿,更别提有什么参与和互动了。而妈妈作为长时间在家照顾宝宝的人,对宝宝的生活起居更加熟悉,爸爸在行为上稍有不熟练便会遭到妈妈的嫌弃。久而久之,爸爸也就是来欣赏欣赏,其他一切都交付给妈妈了。我第一次把宝宝交给我老公手上的时候,我也很颤抖,很怕他把孩子摔了。

  我们的社会总是强调母爱有多伟大,妈妈多么辛苦,无形中将养育的责任和义务都交给了妈妈,爸爸成为了不太靠谱,不太指望得上的那个。但事实上,作为妈妈,或者作为任何家庭成员,应该给爸爸更多的信任,鼓励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而不是一味的责怪,以及一味的安上“爸爸只要赚钱就可以”的单一性职责,到头来怪爸爸不管孩子。

  我在一个妈妈群里面认识了一个爸爸,可能大家也像我一样觉得奇怪,爸爸怎么也混妈妈群?那位爸爸是个全能的奶爸,知道的育儿方法不比少,于是我们亲切的称他为“月叔”。月叔说,看到老婆怀孕那么辛苦,生孩子那么受罪,心疼的不得了,因此主动而全面的担负起照顾妈妈和孩子的责任。尽管工作很忙很忙,在单位还是个领导,每天上班和打仗一样,下班到家就各种忙活,洗洗涮涮,临睡前给孩子喂奶,早晨早起带孩子遛弯,甚至还在某买买买网站上发表了采购母婴用品的心得。啧啧啧,谁说爸爸不管孩子,月叔就是最好的例证。

  其实,爸爸能为宝宝做的事情有很多,从日常生活到外出游玩,很多事情都少不了爸爸的参与了,相比日常由妈妈奶奶姥姥组成的女性育儿团,爸爸的参与,不仅能够让他们体会到妈妈的不容易,还能够增强爸爸对孩子的感情,同时能给予孩子来自另一个性别人群的不一样方式的爱。就好像父亲节那天的“奶爸带娃挑赞大餐”活动一样,虽然我原本也是惴惴不安的,担心出岔子,事实上,爸爸也完全能够应付得来。很多爸爸的表现都在妈妈的意料之外。事实上,你想不到的爸爸,他们其实很能干。

  从我的宝宝一出生,我和老公就约定好,不会像很多家庭一样,为孩子的出现而分床睡,尽管可能两个人会很辛苦,爸爸每天回家要尽可能多的参与孩子的日常照顾,哪怕是半夜起来热个奶。现在我的孩子快要五个月,每天晚上都会支棱着眼皮等着爸爸回家玩一会让再一头栽倒去睡觉,甚至于每次看见爸爸都会高兴的哈哈大笑,这让我这个妈妈很是嫉妒,明明我陪伴的时间更久,怎么就不对我笑呢?作为一个男孩的妈妈,我更加希望爸爸的参与能够塑造孩子坚强的性格,让他从妈妈奶奶姥姥的女子养育团中看到得到来自男性的爱。

  每个宝宝都需要有爸爸,像需要妈妈一样需要爸爸的日常照料。别再强调妈妈对孩子的重要性,而应当强调家庭对孩子的重要性。而爸爸,作为一个重要的家庭成员,应该得到更多的鼓励,去参与孩子一生只有一次的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