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给老师送礼的秘籍

2013年06月25日15:49   教育专栏  作者:林杰  

  中国人讲究礼节,登门拜访、节日祝贺等等都会相互送礼。俗话说礼多人不怪。那么中国家长[微博]去美国学校,需不需要送给老师一些小礼物?如果要送,送什么好呢?美国当地人互相送礼物都会送什么?送礼物的时候,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其实对于美国老师来讲,送不送礼没有什么关系。当然,亚洲家长一般都会很有礼貌、很客气地带礼物。我在美国做老师的时候,收到礼物最多的正是来自韩国和中国的家长。这就又引出一个令家长发愁的问题:送礼送什么?我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也帮大家开阔一下思路。

  首先,如果家长已经在赴美旅行中带了很多行李,那就不用再从中国特意背东西了。家长可以到美国当地的超市或者礼品店买一张感 谢卡(Thankyou Card),用中文手写一些感谢的话,然后让孩子用英 文在下面翻译出来,签上名字,其实这就是一份很好的礼物了。

  当然,很多家长想送一些带有自己国家特色的礼物,比如韩国家长一般会送彩贝做的小物件,中国家长会送扇子、茶叶之类的。如果每个家长都这样想,那么一个老师家里可能会有好多同样的东西。怎样送礼才能送得更新颖呢?我可以举几个例子。

  比如送扇子,有的学生或家长书法或绘画很好,就买了空白的扇面,自己在上面手绘图案或撰写书法,甚至有人把剪纸图案贴在上面,这就是很有意思的礼物。这里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自己花了时间和心思在这件礼物上,自己参与的礼物是最好的,而不是简单买一个贵重的礼物。还有一个例子是学生根据老师的照片做了一个创意小泥塑, 也很受欢迎。有的学生买了一套中国的脸谱,其中有一两个是空白的,学生自己设计了很像老师的脸谱,画在空白的上面,也很有趣。

  很多家长喜欢送茶叶。首先你要了解这位老师喝不喝茶,有很多美国人一辈子都不喝茶,而是喝咖啡,而且喝茶的美国人也一般都喝红茶而不是绿茶,茶也是装在茶包里的,他们没有沏茶的习惯。那么他们对于一罐上好的龙井会是什么态度呢?这里我给大家讲一段亲身经历,希望大家举一反三。我有一位来自哥伦比亚共和国的学生,她毕业的时候送了我一袋哥伦比亚产的顶级咖啡豆,是从家里亲自带过来的,很花了心思。但是那袋咖啡豆在我家呆了快一年,最后还是搬家的时候被我送给别的老师了。我看那袋咖啡豆的心情就是很多美国老师看茶叶的心情,不爱喝,也没有工具喝(我没有磨咖啡豆的咖啡壶, 如同美国老师没有沏茶的茶具)。

  那么美国当地人之间都互相送什么呢?一般有以下几种:

  香皂,特别是手工香皂,非常受欢迎,一般礼品店都会出售包装 得非常精美、有雕花的香皂套装。

  蜡烛,特别是各种气味的香薰蜡烛,南瓜的、姜糖的,或者是相关的蜡烛制品,比如蜡烛托。鲜花,并不是我们在中国看到的剪下来的一枝一枝的花,而是盆栽的那种,美国很多超市都有卖。因为很多美国家庭都有自己的小院子,人们都非常热衷于园艺,很喜欢照顾这些植物。

  小首饰,可以带点自己的民族风格,不用很贵。要特别注意的是,美国送礼很讲究包装,一般都是放在一个礼品袋里面,通常还要搭配 彩色的礼品纸(gifttissue),塞了礼品纸的袋子会显得很饱满,很有型。

  Iphone 相关的附件,如手机壳、手机功放等,很受年轻老师欢迎。

  与酒有关的礼物也很受青睐,比如一套红酒工具(kit),包括开瓶 器、钢酒塞,甚至是提酒的盒子(winetraveler)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些都可以在美国当地的礼品店买到,再配上自己写的感谢卡就非常 合适了。

  总之,与学校和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我 希望这里的分享对各位家长有所帮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