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2013年09月06日10:34   教育专栏  作者:夕小萌  

  英国是个很奇特的国家,纵使有着傲人的文学成就与辉煌的历史,让人每每想起皆惊叹于“大英帝国”的繁荣和兴盛。但它却很可怜的有个白痴的味觉……那些或味道寡淡或组合猎奇的食物早就被擅长享受美食的各国给嘲笑个遍了……

  当然,我以前只觉得他们的“国菜”炸鱼薯条很没味儿,各种烤派料理得不精致之类,所以早就加进黑名单不轻易去吃,但今天试着挑战了一下他们传说中NO.1难吃的“黑暗料理”……这才又重新刷新了自己的三观……!

  跟我同去的朋友觉得我平时哪怕写点餐厅推荐都太文艺了很没劲,非要让我在写这个时多点吐槽,于是……先姑且这么试着记录下今天的经历吧。虽然略略有夸大成分,但英国料理……你懂的……

  大家都嫌弃英国的东西很没法吃,色香味均无……但我觉得吧,如果Jelliedeels(鳗鱼冻)敢称第二难吃,一定没食物敢称自己是第一!国菜Fish &Chips当然要给跪!“仰望星空派”神马的也弱爆了……(好歹人家还给烤过了好么……!)

  * [注]“仰望星空死不瞑目”为英国一种传统的派,原名StargazyPie,虽然有着很文艺的名字但实际上很黑暗料理范儿,有兴趣的大家可以随意摆渡一下上面的名字就能找到相关吐槽贴。

  不过,最初看到“Jelliedeels”时其实觉得还挺文艺的。我想,产生了这种错觉一定是因为这组照片它欺骗了我……

  看!这组老照片拍得多温馨感人呀!看着以前的那些“老英国”们大快朵颐,吃得满脸幸福又陶醉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又开始相信英国料理了!

  “好想尝尝!”……于是油然而生了这样的愿望。作为一名吃货,一定要说吃就吃!老店“M.Manze”,走起!

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刚找到这家店就看到他们门口的告示。鳗鱼不多了,加上一直在涨价,今后有可能会不能再供应这道食物。看得人真是心有戚戚啊……!于是赶紧进店,问他们还卖不卖……

  M.Manze也算是为数不多的很具有旧时期特色的小餐厅了,一切都很朴素、陈旧,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延续至今的传统气息。走进这样的餐馆,大概很难想到自己是在21世纪的伦敦,大概会一时间穿越回百年前吧……

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来,看一眼菜单。种类到还不多,只有Pie(牛肉派),Mash(土豆泥),Eels(鳗鱼)和……Liquor!?

  咦?Liquor?这啥?百年老店还卖酒……?这,这不科学…………!于是好奇地向店员求教。然后店员一脸无奈无辜又无语地掀开锅盖说,它其实就是一Parsleysauce(欧芹酱汁)……好,好吧……OTL

  没图没真相!来!

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把当家招牌(虽然他们也就供应这些东西)全点来了尝了个遍。呃……这湿漉漉的酱汁浇在盘子里有点怪不过……姑且尝尝呗……对于食物的外观我已经不计较啦,英国的食物嘛不能要求太多……不过,看着那颜色寡淡的酱汁,真让人没自信……用它配土豆泥,真的没问题么……?

  于是鼓起勇气地一尝,呃……果然没味儿…………!OTL

  好,好歹给点盐啊亲……!你给点盐会死啊?!!!!(快哭了

  …………这,这可怎么办哦这一盘卖相不佳就算了连个味道也没有的食物……让人在面对它们时情何以堪作何表情……!

  万般绝望之际,一眼瞟到桌边……咦?是我万般美好的救命调料们!!不管怎样,先往盘子里狂撒一通!不过这家店没用平时那种研磨的黑胡椒,而是用的胡椒面儿,撒的过程中我还给不小心地呛了一下……不管怎样,拌上它们,能入口多了!!

  牛肉派还是可以的……而且一切开还流油,拌着调味过的土豆泥和酱汁,还是不错吃滴。而且表皮做得焦焦的,有点烧饼皮儿的感觉……

  等把这盘解决了一半,重头戏的鳗鱼冻!上桌啦!!

  说到“Jelliedeels(鳗鱼冻)”,它是18世纪兴起的小吃,流行于相对贫穷的东伦敦地区。因为当时泰晤士河盛产鳗鱼,于是这道食品也成为了那个年代生活得不富裕的人们的主食之一。

  不过,看到真相后…………呃……这可怎么说才好……看着就有点没食欲……

  硬着头皮叉了一块。嗯……Jelly鱼冻初尝之下没啥味儿,慢慢回味了下……还是没啥味,貌似是有点咸的……再尝一口鱼肉……嗯,依然没味……!好吧,没味起码也代表没猎奇的味,于是决定一口塞下尝尝整体的感觉……

  作为在海边长大的姑娘,我表示对于这种吃法真心……消受不了……它实在是太没味儿了……!鱼皮和鱼冻搭配一起,口感油油滑滑又带着点冰凉,吃到最后还有点腥……哦对,还要小心鳗鱼刺!给它个第二次机会,拌上点醋、盐、胡椒啥的,也依然救不了它那奇葩口感……!

  大英料理,我……输了……它,真心是当之无愧的黑暗料理NO.1!那味道实在太惨不忍睹惨绝人寰惨无人道了!!!

  (哭着宣布它的死亡……)

  你想,鳗鱼是多美味的鱼啊!在日料店里的鳗鱼饭都卖得好贵啊有木有平时都不会随便点的啊!但就这么好好的一种鱼好端端的一道食物,怎么都能变换着样整的很好吃啊对不对?!

  但“味觉白痴”的英国人选择了就这么把鳗鱼丢上一个调味块煮一煮,熬煮出胶质后稍微冷藏成鱼冻后,就这么端出来了……!太应付太敷衍太简陋了啊!你们怎么对得起那么新鲜的鳗鱼!鳗鱼如果知道自己被料理成这样也会哭的啊好吗……!

  当然,罪不能一个人受!一定要去荼毒下其他人!我决定把它带给周围的朋友尝!然后他们各个都露出了一脸嫌弃的表情……就取了那么一小块!还恨不得要捏着鼻子去尝……!你们这群家伙真是够了!它好歹还是可以吃的食物!不要这样好么!

  于是我们就琢磨着怎么来个“黑暗料理的逆袭”!把它打造得容易入口一点。比如,用蒜泥、醋、生抽啥的调个酱汁出来,浇上去,就像吃猪皮冻那样,应该还是会很不错的吧……!

  贴一下我和朋友两人的花费。价格不算贵,一份烤派、土豆泥和欧芹酱汁的组合是3.3英镑(差不多33RMB)这家店只接受现金,而且还是用的手写小票……真是处处都沿袭着上辈子的风格。

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当时餐毕,看到一个老爷爷坐到了我们身后。先不说刚受过打击的鳗鱼冻,光是最初那盘土豆饼和烤派啥就已经伤害了我们的小心灵,所以想问问他喜不喜欢吃这些东西。老爷爷立刻特High地比划着说在他还是个特别小的小豆丁的时候就吃这盘东西了!这一吃就吃了一辈子……而这一盘东西在他小时候,也就卖4.5个便士(4毛5人民币)呢!

  其实,去的时候,店里的人不多,但看着都像本地人,而且大部分上了点年纪。而像我们这样点鳗鱼冻的不多,果然这种食物现在很多人已经都不吃了。顾客去后通常是来一份烤派、酱汁和土豆泥。

  想想,虽然英国传统食物不太好吃,但作为对各国文化都很包容的一个国家,丰富味美又国际化的精致菜肴流行于街边各个角落,所以这个餐厅供应的那盘烤派、土豆泥啥的,是百年前的“穷人料理”,真不值得当下的人去稀罕。不过,大家来到这里,尤其是老辈子的人,大概真不是吃的味道,就是吃的一个回忆和怀念吧……

  我对于这种传统的,又沿袭着老辈子记忆的餐厅还是很敬重的。毕竟它代表着当年落后的东伦敦的文化,也是它进步与发展的脚印之一。鳗鱼冻虽然很奇葩,但如今供应它的店已经不多了。看着这道伴随着很多人成长的东西濒临消失,还是难免觉得有些惋惜……就像我看到很多自己小时候吃惯了的“贫穷”东西现在却再难寻觅而感到的难过心情一样……

  所以,上面带着点咆哮的吐槽大家就当看一乐儿吧……虽然我在吃那盘土豆泥烤派时确实也吐槽了几句,但最后还是吃得干干净净。毕竟,浪费食物可耻嘛!那些东西拌上调味料还是可以果腹的。而对于鳗鱼冻……呃,我已经想出解决对策了但苦于周围那群“不够慈悲”的人没有愿意“拯救”它的,所以……

  哦对了,虽然这些“黑暗料理”已经被有着中国胃的吃货们嫌弃了个遍,但对于‘其实小贝也是Pie &Mash + Jellied eels的铁杆粉儿’这种事,我会随便告诉你嘛……!(想想,小贝他的口味到底有多重哦……!

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看这一份外带的土豆泥,很实在,很给力!

英国黑暗料理: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图)

  他们家的烤派。一般人进去都直接来上俩……俺们本来也想照做,不过想想,算啦,女孩子嘛,不跟英国大汉们拼了……

  再来简单说下餐厅。“M.Manze”是1902年就开始营业的老店了,但只供应Pie &Mash和鳗鱼(Jellied或炖的),而如今依然使用着110年前传下的菜谱来烹饪,也是现存下来最老的一间依然在供应这些东伦敦传统食物的店了。据说,现在的店主正是当年创始人的孙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