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生的课表:比“想得美”更美

2014年01月10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网上有个小学生自拟了一张课表,说是“想得美”课表,里面有不少“玩”的项目,因为知道无法实现,就说想得美。这让我想起我教小学的时候,给学生的课表。当时,学生们最喜欢的就是上学,最怕的就是放暑假,因为放假在家除了玩游戏,偶尔会旅行几天,就基本没什么事情做了。

  美国的小学,是一个老师教一个班,上所有科目的课。我手头还有当年的备课安排,贴出来给大家看看,美国小学生的课表,是不是比中国小学生的“想得美”更美。

  二年级一班:备课安排:早上:9:30:上课:全校学生集中,升旗,向国旗宣誓效忠

  9:40:英语语文课:读漫画,全班一边大声读漫画,一边把缺的单词填进工作纸。红蓝组给漫画的工作纸填上自己喜欢的颜色。绿黄组到地毯上,跟老师探讨问题:为什么查理布朗南瓜节跟着朋友们去拿糖,总是拿到一块石头?紫橙组到工具箱把制作木偶的工具拿出来,根据昨天改编的漫画剧本制作木偶戏的人物。十分钟以后轮换:红蓝去紫橙组,绿黄去红蓝组,紫橙组。

  10:00:小息:全班到操场玩10分钟,不允许留在课室里面

  10:15:数学/科学课:大家把昨天去南瓜摊买回来的南瓜拿出来。每个人都猜一下究竟自己的南瓜里面有几颗种子,把猜测写在报告纸上。同时,猜一下自己的南瓜有多重,把猜测写在报告纸上。然后,两个人一组,用天平称一下南瓜的重量,把数字记录在报告纸上。计算一下:天平是用“千克”的,怎么换算成“磅”?买南瓜的时候,按照每磅多少钱还是每个多少钱买的?你的南瓜每千克要多少钱?老师把南瓜的顶切开,把南瓜的种子拿出来,看跟自己的猜测相差多远。处理报告:在全班的大记录纸上填出每个人的结果,把它们画成曲线图,看一看:南瓜的种子的数量跟南瓜的重量有没有任何关系?南瓜的价格跟南瓜的重量有没有关系?你还可以找出什么关系呢?电脑小组的同学在课室电脑用试算表看看是否能画出全班发现的关系曲线图?

  11:15:洗手,收拾整齐南瓜种子,放到铁皮盘,放到外面太阳底下晒干。

  11:20:艺术课:大家把自己的南瓜雕刻出不同的南瓜灯鬼脸

  12:00:午休:全班洗手,排队去领午餐。吃完以后在操场上玩。

  12:45:午休结束。全班趴在桌子上闭目休息5分钟。

  12:50:社会课:大家看老师的课件演示:南瓜历险记 --美国农场里面的南瓜是怎样经过一系列的历险,到达超级市场的?大家做工作纸,把不同的漫画插图剪下来,按照刚才看过的课件演示,贴到不同的叙述上面,按正确顺序做成一本《南瓜历险记》的小书,作业是回家把这本小书涂上颜色以后,读给家长[微博]听,并且给家长看自己做出来的书。假如在下一节课开始以前已经完成作业的同学,可以到“读书角”拿本书读;或者到“游戏角”把农场游戏搬出来玩;或者到电脑那边玩电脑游戏,或者完成早上没有完成的课堂任务。(比如继续雕刻南瓜)

  1:30:体育课:到操场玩“踢球”游戏

  2:00:回到课室。安静休息5分钟。排队到多功能室。跟2班的同学一起上音乐课--排练音乐剧《南瓜历险记》2:30:放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 美国 课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