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众是如何看待牛津和剑桥的?

2014年07月28日09:47   教育专栏  作者:小鹿_Louis  

  在最近的几篇文章中,我带大家领略了一些英国饮食礼节——下午茶和正式晚宴。尽管本文的主题和饮食没什么关系,但我还是想从美食说起。话说,你们可曾尝过马麦酱(Marmite)?“马麦酱效应”马麦酱是抹在面包上的一种酱料,由酵母萃取,而酵母是酿造啤酒时的副产品。这种酱质地粘稠,实际上是深棕色的,但放在罐子里颜色就更深了,接近纯黑。英国人吃着它长大,早餐可少不了它。大家对它的态度是鲜明的,非爱即恨,爱憎分明。英语里的的“马麦酱效应”(the Marmite Effect)就由此而来,它被用来描述人们或爱或憎的事物(黑白分明,绝对没有任何暧昧的态度)。

  ‘马麦酱效应’精准地描述了英国大众对牛津和剑桥两所高校(合称‘牛剑’)的态度。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对这两所英国最古老的院校,人们为何而爱,又为何而恨?

  走在学术界的前沿两所大学都为学术界做出了无数贡献,许多英国民众都引以为豪。自然科学的开拓者达尔文和牛顿都来自剑桥大学,而牛津大学则孕育了约翰洛克(John Locke)和霍布斯(Thomas Hobbes)等具有影响力的哲学家。许多出名的英文诗人和小说家也都是两校的校友,不过话说回来,想要成功并不一定要出身牛剑(比如莎士比亚就没有牛校学位)。但总的来说,上世纪众多的著名学者都出身牛剑,两所院校一共培养了超过140位诺贝尔奖得主。政治上的绝对优势?牛津和剑桥的毕业生往往称雄于社会,但有人也为这种精英垄断感到遗憾。许多政治高层都曾就读于牛剑,包括英国三大政党的领袖。只有少数人能有机会在牛剑求学,但那里的毕业生却能对社会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这样的社会权力关系多少有些不公平。而且这些政治家并不接地气,从这个角度看牛剑就像培育下一代政客的幼儿园,难怪让一些英国人讨厌呢!

  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牛剑毕业生几乎垄断了议会的最高领导层,这是不是一个巧合呢?这种垄断不只出现在政界,牛剑校友几乎称霸了各行各业,如商界、银行界还有法律界。看来,雇主都很青睐牛津和剑桥的学生啊!不过,有争议的一点是,究竟是牛剑的毕业生本来就更有能力呢,还是牛剑培养了偏袒学弟学妹的老板?有水分的申请系统?关于申请,牛剑总是引来很多争论。有人怀疑,录取并非完全取决于学生的头脑。有人说,家庭有钱有势、读得起私校的孩子更容易进牛津剑桥,也有人说,牛津剑桥的录取有性别偏见,更偏向于男生。这些指控有可能是真实的,但就我的个人经历来说,它们也不怎么靠谱。近50年来,牛剑已经把门槛放低了很多,比起许多其它的英国大学来说,牛剑会给来自中下层家庭的学生更多的财政资助。长久以来,金钱都是入读传统名校的必要条件,但牛津和剑桥一直在努力改变这一现象。尽管如此,还是有人认为牛剑秉承精英主义,并因此痛恨着这两所院校。

  意见不一,但从不模棱两可回到马麦酱。这种神秘的酱料通常会在早餐时配吐司吃。你也可以选择“两全其美(Best of both)”的面包来作为吐司——健康的全麦面包与松软幼滑的白面包混合起来,可谓“两全其美”。这种面包人人都爱,但未免无趣。牛津和剑桥却不是这样,人们对它们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争议才有乐趣。如果想知道你到底爱它们还是恨它们只有一种方法——亲自去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一探究竟。顺便说一句,来这的时候也别忘了尝尝马麦酱啊!(By Francis Martin Oxford University 译 张嘉晴 香港中文大学[微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津 剑桥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