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中国护照能证明没有移民吗?NO!

2016年02月22日09:23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最近,有关“倪萍欲移民[微博]加拿大温哥华”的消息在网路上吵得昏天暗地,以至于不淡定的倪萍在微博里晒出了中国护照来否认移民,于是马上有读者留言问我,“有中国护照的人肯定没有移民吗?或者反过来说,移民了就一定没有中国护照吗?”

  答案均是否定的,至少在美国和加拿大是这种情形。

  以美国为例,在美国的中国移民有两种身份,一种是永久居民,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绿卡,另一种是已经加入了美国籍的华裔美国人。

  对持有绿卡的人来说,虽然具有在美国永久生活的权利,但还是中国公民,持中国护照,去中国不需要签证,回美国使用美国绿卡,很显然这一部分移民手中都有中国护照。

  对加入美国籍的华人来说,不再是中国公民,持美国护照,去中国需要签证,首次签证的时候中国驻美使领馆会要求上缴原来的中国护照,并在封面上剪一个角表示作废,而要回美国的话用美国护照就成。但千万别以为这部分人就没有中国护照了,因为美国是承认双国籍的国家,入籍美国时美方根本不会收缴之前的中国护照,这时候如果护照没过期也没有申请过去中国签证的话,这部分移民手中实际也有技术上依旧有效的中国护照的。

  入籍美国的华人如果没申请过去中国的签证的话,手中很可能依旧有有效(没剪角)的中国护照

  很显然,晒得出中国护照的人根本无法证明没有移民,已经移民的人手中也可能有中国护照,尤其是永久居民但没有入籍的那种移民,倪萍当然也不会例外。

  不过即使不是永久居民、也没有加入外国籍的人,你就能肯定这些人不是处在“移民”状态了?自从中美、中加和正在考虑的澳大利亚之间开通了10年往返签证后,中国富人即使不移民也可以非常容易地买房并常驻国外了,只要保证每年在美国或加拿大(180天)呆的时间不超过规定的居住时间即可。虽然这些人还是货真价实的中国人,却处在一种“亚移民状态”,孩子在国外上学,财产已基本转移到国外,虽然还是中国人,也拿得出中国护照,但却属于随时可以开溜的一种。

  其实不论是移民还是亚移民状态,都算是可以理解的选择,我个人感觉最可怕的是下面这种——在美国出生,可以随时声明美国国籍,但是因出生时父母都没有移民美国又同时具有了中国国籍,成为钻了中美国籍法空子的一种事实上的双重国籍。这时,如果这些孩子的父母恰巧是权贵或巨富的话,他们会在中国长大,以中国人自居,有人脉有资源,前途不可限量,但同时又是隐形的美国人,随时可以开溜,剩下的只有全靠你自己想象了。

  写到这里,我想已经回答了开篇的问题,倪萍晒中国护照根本没法证明自己没有移民,至于倪萍是否移民了,只有她自己知道,就连她自己都承认儿子目前在洛杉矶读书,我说她是“亚移民”状态应该不算冤枉她的吧?

  “心路独舞 ”的微信公号扫描可跟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移民 倪萍 中国护照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