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盖伊·福克斯和他的烟火

2016年11月16日10:00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记得刚来英国读书的第一年,那时候刚开学没有多久,英国同学就邀请我们一起去看烟火表演。

  老实说,第一年跟同学一起去看烟火表演的经历不算特别愉快。尽管英国同学们非常耐心地解释了焰火日的来历,但那时候对英国文化一知半解的我,很快就将这个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之夜的历史抛在脑后,脑海里只记得了当时焰火之夜那一晚,我们因为交通不方便,在寒冷夜走了一小时的路才回到校园里的经历。

  盖伊·福克斯日的来历

  为什么每年11月5日晚,英国各地都会有焰火表演?那什么又是盖伊·福克斯之夜呢?

  每一年的11月5日,是英国的烟火之夜,又称盖伊·福克斯日。盛放的烟火据说是为了纪念一场未遂的政治阴谋。

  1605年,一位名叫盖伊·福克斯的英格兰天主教极端分子因不满国王詹姆士一世(James I)的新教徒政策,试图用自制的炸药炸毁英国国会,以此除掉国王。然后就在盖伊·福克斯计划炸药爆炸的前几个小时,也就是在11月4日晚上,他被叛徒出卖,后来盖伊·福克斯被逮捕,火药也被及时清除掉,英格兰避免了一场巨大的灾难。

  事实上,策划此次炸毁国会的计划并非只有盖伊·福克斯一个人。盖伊·福克斯还有其他的同伙。后来他被当成天主教极端分子的代表被当众处死。也因此,詹姆士一世的“杀鸡给猴看”的政治策略让天主教被打压下去。此后的英格兰都被新教徒所统治着。要等到200年后,天主教才有机会翻身。

  从此以后的11月5日这一天,就被定为盖伊·福克斯日。

  焰火节看点

  我很喜欢看烟花表演,所以那时候英国同学邀约班里同学一起去看烟花表演的时候,我立刻就答应了。可那一次却实在不凑巧,下着小雨的阴冷天里,我们赶了很久的车去公园看烟花,结果没想到因为我们抵达到很晚,烟火秀还没看尽兴就结束了,在这之后我们又一路奔波着回学校。

  回到学校后,有人抱怨这一趟行程太不值得了。可是那时候的我们实在是太笨了,没做好准备就出发,实在是费力不讨好,也没有好好欣赏到烟花的美丽。其实,11月5号晚上,伦敦市区各个地方到处都能看到盛放的烟火。

  除了我和同学们第一次去看焰火表演的亚历山大宫(Alexandra Palace)每年都有不错的烟花表演外,在东伦敦的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以及我居住附近的奇西克公园(Chiswick Park)都有不错的烟花秀。不过焰火节的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定,如果错过了今年的焰火节的朋友,明年可以提早先在网上预订。

  今年,我的选择就是跟朋友在家里的窗台上观看到了烟火。不光是在伦敦,英国其他各地也有丰富的烟花表演活动。根据报道,今年大约有10万人观看了布里奇沃特(Bridgwater)的烟火嘉年华游行。

  盖伊·福克斯面具

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盖伊. 福克斯的脸部肖像如今成了示威游行和匿名团体组织的象征符号。   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盖伊. 福克斯的脸部肖像如今成了示威游行和匿名团体组织的象征符号。

  大家还记得《V for Vendetta》(翻译为“V字仇杀队”或“V怪客”)这部电影吗?剧中那位戴着面具的神秘男子是一位试图改变社会不公的自由斗士。他的面具画像就正是盖伊·福克斯的脸部肖像。

  盖伊·福克斯的脸部肖像由一位插画师设计,它标志性的泛红的双颊,和上翘着的八字胡,在下巴上中间还有一缕尖尖的胡须的面部特征,如今成了示威游行和匿名团体组织的象征符号。

  不管怎么说,每年11月5日晚漂亮的烟火秀背后,其实有着英国的一段历史故事在后面。只是11月的英国天气通常阴冷潮湿,如果是要在户外看烟花,需要做好保暖措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盖伊·福克斯 烟火 英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