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教给我的第一课是勇气

2016年12月02日11:09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孩子在国外的留学[微博]生活究竟怎么样?他们在国外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学习、生活、人际交往都顺利吗?作为家长[微博],我们心中充满了好多疑问、好奇和担忧。为了让家长们了解留学生真实生活状态,我们将推出系列“留学生故事”,请有留学经历的人士讲述自己的海外生活故事、海外生存之道,供留学家庭以及预备留学家庭借鉴与参考。

  CC:本科英语专业,毕业后当过英语老师,做过翻译。2013留学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KU Leuven),主攻教育研究专业。留学期间,与同学共同为厄瓜多尔设计了教师教育课程,走进当地国际学校,研究experiential education。2015回国,现在从事家庭教育,在教育各领域的兜兜转转让她对留学有话要说。

CC在毕业典礼的酒会上CC在毕业典礼的酒会上

  ............................。.

  2013年8月28日,10个小时的飞行将我带离了生活了24年的国家,来到了一个叫鲁汶的城市读书。在我准备来这里读书之前,我的家人、朋友对它一无所知。它不像中国北京、美国纽约、英国伦敦那么有名;它只是一个跟人说起,对方可能都会多问一句“在哪里”的城市。是什么将我带到了这里?我想大概是梦想吧。然而梦想却总是在现实面前摔跟头。作为一个学英语出身的 “专业人士”, 我却在那里吃了语言的亏。

  鲁汶是一座大学城,位于比利时,大学的全称应该是鲁汶天主教大学(KU Leuven),我们都简单称之为鲁汶大学。在最开始建校的时候,只有一所鲁汶大学,但是在若干年前,经历了一场学潮之后,就分为两所,分别位于荷语区鲁汶市和法语区的新鲁汶市。我读书的是位于荷语区的那所。说到这儿,我就不得不说一说比利时这样一个奇葩的国家。这个只有3万多平方千米的国家,却有三种官方语言:荷兰语、法语、德语。这意味着饭店、超市、医院、市政厅、保险公司等等所有官方、非官方机构都使用这三种语言中的一种或者两种。即便如此,由于我在那里读的是英语授课的项目,也听说欧洲人民英语水平都很高,所以在去之前完全没有担心语言问题,心中一直有种自信:我是学英语专业的,怕什么呢?

CC与论文导师在校园CC与论文导师在校园

  英语专业出国,逛不懂超市,吃饭、出行都是问题

  结果安顿下来之后,第一次去超市,就懵了——语言障碍让我在超市卖洗衣液的货架前徘徊了半个小时。超市里的洗衣液和柔顺剂总是放在一侧的架子或者对侧的架子上,外观上长得也都差不多,想要区分就只能看标签了。可是标签都是用荷兰语和法语写的,看不懂呀。虽然我上大学的时候学过法语,但是书本上的单词、语法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就不管用了。不过学过总比没学过强,至少有部分单词,我能看懂,剩下那部分,就拿手机里的词典慢慢查。于是我就一点一点地查哪个是洗衣液,哪个是柔顺剂,什么味道,用多少,怎么用,是只能洗白色的,还是可以多种颜色一起洗。就这样,终于在半个小时后,买到了我需要的洗衣液。某一次我跟小伙伴闲聊中,谈到超市里买洗衣液的尴尬经历,她对我说,你应该感到庆幸。我很是疑惑,忙问为什么。她说:“因为你买对了!我纠结了半个小时,买了个柔顺剂回来。”

  逛不懂超市,看不懂菜单怎么办?——留学教给我的第一课是勇气

  CC家附近的超市

  其实,这样吃语言亏的例子还有很多,去赛百味不知道要哪种酱;去餐馆吃饭,不会点餐,永远靠蒙,最后就是自己点的餐,含泪也要把它吃完;坐公交看不懂站牌,不知道什么时候封路、什么时候停运,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车,我有一次坐公交最后又差点被司机拉回原地;市政厅和保险公司寄的信永远都得查词典才能看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查了好久却发现是个广告。

  当时觉得生活好麻烦,什么都看不懂,怎么办呢?

  解决之道——敢于去问、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

  慢慢地,我明白了,语言可能是每个留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除了快速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就是要勤问。当然你“勤问”的时候,也会遇到对方听不懂的情况,没关系,还有肢体语言,还有拟声词。

  我有一个朋友,她有次去集市买肉,想问小贩是不是猪肉。无奈卖肉小贩的英语实在太差,而我朋友的法语也实在不好,沟通好久没能互相理解,最后的解决办法是朋友学了几声哼哼的猪叫,小贩霎时就理解了,点了点头,俩人都长吁了一口气,她朋友也终于把肉买回了家。

  有的时候,我们碍于面子不敢问,觉得很丢脸。可是事实上,不知道的时候,向他人询问,有什么问题呢?我们的确不会这门语言,看不懂上面写的字,如果有人愿意帮我解答,我就又多学了一个单词,还听到了发音,不是一举两得吗?!

  开口难、畏于表达或不善表达,可能是很多中国学生的问题,能突破自己,这需要勇气,所以留学教我的第一课应该就是勇气吧。敢想,敢问,敢闯,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敢于尝试未知事物,拥有面对未知世界的勇气。在发现自己缺点和不足的时候,不会因为惭愧而避开,而是承认它,面对它,挑战它;在面对未知状况的时候,不会慌乱、茫然、不知所措,而是静下心来思考解决办法;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不会害怕到大脑一片空白,而是尽快想出应对之策;在事情没有按照预想的轨迹发展的时候,不会轻易放弃,而是努力挽救。

  应对团伙“盯梢”:要勇敢、要冷静

  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多了,我也有了面对危险与困难的勇气。

  在一次和小伙伴的出游中,我们就遇到了小偷,当然也有可能是劫匪,把我们当成目标的事情。当时,我们三个女生站在火车站的大厅里等火车。开始的时候,我们三个人还在兴致勃勃地聊天,渐渐地,我们发现总是有人贼眉鼠眼地在我们周围转来转去,等我用余光瞄过去的时候,就发现他们聚在一起,一直看着我们这里。最初,我安慰自己,他们只是对亚洲人比较感兴趣。可是他们的目光就没离开过我们,还挨次地换人来到我们周围。我们都有些害怕了,小偷还好,要是碰到了打着其他算盘的,就太可怕了。以防万一,我们将背包都背在了前面,不经意地向大厅里人多的地方移动,站定之后,三个人围成了一个小圈以便观察周围的环境和变化。就这样,我们等到了火车进站,上了火车。

CC与同学聚会CC与同学聚会

  面对潜在的危险,能够冷静处理,想出应对的方法,这大概就是留学助我成长的方面吧。

  留学其实是一段孤独的海上航行,在羡慕他人已到达终点的同时,自己却还在海上踽踽独行。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意气风发地扬帆起航,一次次地挑战自己,完成自我实现之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 勇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