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拒绝混乱 也就拒绝了惊喜

2016年12月28日09:56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如果你是一名从业多年的杀猪匠,在杀猪上已经小有心得,这时,前线战事吃紧,征召你去当兵 —— 反正都是用刀,你会有怎样的感受?

  最近,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这两周,我参加的写作群里组织了两场活动,分别是微小说写作和短视频影评写作。其实,刚刚听到这样的活动,我是有些头疼的。

  平常写的都是论说性的文章,其它的类型并没有尝试过。看来,杀猪匠这次真的要上战场了。虽然都是用刀,但杀猪和杀人差别也太大了点。

  遇到这样的事情,相信大部分人的反应都和我一样。原本已经习惯了自己写作的形式,现在突然把你拉到了一个陌生领域,刚开始都会全无头绪,茫然不知所措。

  但是很快,茫然就被新鲜感取代了。完全抛弃之前的套路,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写作,就好像小孩子得到一件新玩具,满心的好奇和惊喜。

  在《社群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微出轨”》 中,我提到过要多去接触不同的圈子,认识不同的人,就是因为他们会给我们稳定而舒适的生活带来 “混乱”。

  ◆混乱带来惊喜 ◆

  很多人不喜欢混乱,因为混乱意味着不确定性,这会使他们脱离熟悉的环境,离开舒适区。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混乱,往往意味着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给你带来惊喜。

  我有一个微信群,大家都是熟悉的朋友,平时会经常交流一些看书的心得体会。没有想过加别人进来,因为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熟悉的环境。

  昨天,一位朋友把他的朋友介绍了进来,是一位很可爱的女生。因为以前和她一起上过网课,有过一面之缘,就和她打了声招呼。

  谁知,话匣子打开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我们越聊越起劲。

  她在日本留学[微博],给我带来了很多日本的信息,比如学校规定即使天气再冷,学生也得穿短裙和短裤;拆房子都是在晚上,一边拆还会一边洒水 —— 为了减少尘土,施工时会用专门的防音布进行隔音,以免影响别人休息;如果收到假币,可以直接去政府兑换真币。

  不知不觉,夜已过半,于是我们约定隔日再聊。

  ◆混乱改变生活 ◆

  这位女生对我来说,其实就是一个变量,给我原本有序而平静的生活带来了混乱,也带来了惊喜。除了惊喜,混乱还可能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2014 年,伦敦地铁工人爆发了一次大罢工,上班族不得不寻找新的路线上班。伦敦市的电子乘车卡是所有交通工具都通用的,而且使用这张卡坐过哪些车都会有记录。

  于是,经济学家通过查看电子乘车卡的数据,得知罢工期间,大部分乘客都使用了跟平时不一样的交通工具上班。

  有意思的是,罢工结束后,并非所有人都重新通过坐地铁上班。大约 5% 的乘客,继续留在了罢工期间发现的新路线上。也就是说,给生活带来混乱的地铁罢工事件,反而让他们发现了更好的上班路线,并从此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如何制造混乱 ◆

  你可能会说,像地铁罢工这样的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一辈子也未必遇到一回。是的,在井然有序的社会里很难遇到混乱,但是我们可以主动制造。

  除了在《社群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微出轨”》中提到的 “微出轨” 外,我还会采取下面的方法引入 “混乱”:

  1. 读书。有一种读书方法叫做“ 泛主题阅读”,它指的是在做主题阅读的同时,也看一些与这个主题没有关联的书。比如,我在做认知科学方面的主题阅读时,同时也在看《汪曾祺文集》。有时,我会惊喜地发现汪曾祺的文章竟然能和认知科学的理论相互印证。

  2. 借书。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先在图书馆的系统中查到自己想要借的书,然后直接借阅。其实,偶尔我会换一种方式,在图书馆中乱逛,看到什么书就随便拿起来翻一翻,说不定就能给我带来意外的惊喜。

  3. 寻找灵感。在叶圣陶和夏丏尊合著的《文心》一书中,作者认为,写作的灵感来自于 “触发”。可能身边的某件小事,就会给你一个刺激,带来一个灵感。

  所以,当你感觉遇到瓶颈时,不妨从创作中抽身出来,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比如参加一场社会活动,或者出去旅游。

  的确,混乱可能会给你带来一定的不适,但是,舒适的环境无法让人成长,全新的领域却可能带来惊喜。

  露丝如果没有遇到杰克,就会错过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烟花如果没有遇到火焰,就永远看不到它绽放时的绚丽;你如果没有去尝试面对混乱,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

  ▲  ▲  ▲

  作者简介:

  江浩,在本科及研究生共七年大学学习生涯中,先后换了化学、机械和力学共三种专业,身为一名工科男,最爱读的却是文学作品。在父母 “以后长大要做技术,做工程师” 的自我实现的预言中长大,现在真的成为了一名工程师。对写作情有独钟。喜欢尝试,乐于践行,活在未来之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惊喜 新生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