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没有制造高质量产品的能力?

2017年01月09日11:52   教育专栏  作者:这才是美国  

  作者:Cameron Purdy,这才是美国驻加州翻译:薛雨婷,编辑:荔枝。为什么中国没有制造高质量产品的能力?

  可以说,在当今世界,中国无疑有着最好的制造高质量产品的能力。

  这个问题包含了一个假设,而这个假设本身就是错误的。

  你假设中国制造低质量产品是因为中国没有能力去制造高质量产品,而事实是制造低质量产品是因为他们被厂商要求这样做。

  换句话说,在美国(仅用于举例)的买家在合同上明确要求了中国制造方切去产品的某个角,尽管他们知道这样做会降低产品的质量,但会获得更大的利润。

  要理解这种现象,你需要了解以下现状:

  1你要知道中国有多少过剩的制造产业。

  政府并没有公开这一数据,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出相比于往日,我们的制造量在急剧增长,例如钢铁。

  2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制造业被称为合同式制造。

  当一家公司想要制造某种规格的产品时,这种情况就会发生,他们会让一些中国制造商竞标这项工作。

  然后,公司选择一个或更多的投标,制造商制造所需的产品,并且得到报酬。

  3你支付的价钱与产品制造成本无关。

  假设你在美国买了个东西而它是$20,出售给你的公司可能只花了1美元不到来制造它,这给了他们足够的利润空间。

  就算是极其复杂和昂贵的东西,例如iPhone,100美元的成本也足够制造所有的零件和装配了。

  4“底价竞争”环境。

  公司的管理层(他们的董事会和股东)为了保证利润的增长,他们要求公司内部的每个小组来降低成本和增加收入,所以在采购时,他们会选择中国制造商。

  这就创造了理想的“底价竞争”环境。

  你来到商店,希望买一个20美元的东西,但如果另一家有差不多的东西却只要18美元,你一定会选择便宜的。

  由于出售这两种产品的公司都只在成本上花了1美元,他们需要通过销量来保证收益。

  记住,要想增加美国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你必须增加销量或是降低成本。

  因此,那些公司的采购部门被告知必须要削减成本,从93美分到89美分。

  同时,制造商也在说他们今年想要95美分而不是去年的93美分。

  总有一方要让步。

  制造商是很聪明的,他们比任何人都了解这个游戏,他们的生存依赖于此。

  这些制造商会先回到买方,给他一个低价获得竞标,然后再想办法削减开支。

  换句话说,他们极具创造性地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不会使买家陷入大麻烦。

  所以好消息就是,中国可以生产高质量产品。

  而坏消息是,中国有很多理由去生产那些低质量的:

  1.想要最便宜的东西。

  2. 美国公司的经济模式让他们愿意做任何可以每年多拿几百万美元的事情,质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质量 产品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