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如何应对留英“后遗症”

2017年02月22日14:2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问:听说来英国留学一年以上,回国都会有“后遗症“,还迟迟不能好?

  答:回国后很多同学都还保留着在英国的习惯,无论是思维上的,还是行为上的。

  周围不少朋友都会调侃,明明在国内生活了将近20多年,仅仅去英国待了两三年,回来却不适应国内的节奏?

  虽然匪夷所思,但事实就是如此。

  比如生活习惯。有同学说,她到英国第一天搭电梯的时候,电梯里的人冲她说Hi,还有微笑,那个瞬间她觉得英国很好。

  在那之后,她发现在英国陌生人之间报以微笑回应是相当稀松平常的事,渐渐地,她自己也开始这样。在刚回国的那段时间,她也还是如此,但国人却感觉很奇怪。

  在英国,我们把thanks, sorry, excuse me挂在嘴上。陌生人不小心进入了你的安全距离,双方会说sorry;买个东西也要来来回回的thanks;看到陌生人打了个喷嚏,也想说句bless you。回国后,没有这些奇怪的环境氛围,但很多同学却怎么也改不回来了。

  比如学习习惯。曾经,我们考试临时抱佛脚,论文也忍不住复制粘贴几句,但自从到了英国,见识了英国人的“守规矩“”讲原则“,我们后来也常常在图书馆里通宵达旦地查资料、写作业。

  每堂课前都习惯预习充分后,才能踏实奔赴课堂。

  不少回国后的同学都觉得,这种习惯似乎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比如做任何事情先事前规划,做功课,然后再问问题。

  因为必须一个人面对所有问题,所以在搜寻、收集、过滤、整合资讯方面,谁能比我们更出色。

  又比如接受和包容能力。在英国留学,身边有很多欧洲、亚洲国家的学生,一起吃饭、讨论作业,慢慢会发现彼此习性的不同。

  最引以为豪的中餐却被别人“嫌弃“有油烟味

  吃是最显而易见的。有的国家的同学是用手抓饭的,有的同学吃个三明治就算解决中午饭,而我们最引以为豪的中餐却被别人“嫌弃“有油烟味。

  更不用说英国还有很多超乎你认知范围的事情。最辣眼睛的莫过于一年一度的裸骑活动,一群全裸的肉体从你眼前飘过,别以为他们在瞎闹,这可是在进行环保主题的游行。

  初看觉得惊吓,再看却很佩服他们,佩服他们的果敢和勇气。

  英国就是这样,你在点点滴滴中被他们影响,并随着时间的流逝浸入骨髓后,还在慢慢延伸。

  当你回国后,蓦然回首才会发现,留学“后遗症“让我们受益匪浅,那是我们的习惯,也是怀念锻炼我们的英国的一种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国留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