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红:越是成为你自己爱就越容易出现

2017年02月21日14: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们渴望做自己。

  同时,我们又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显然,这是一对矛盾。

  在我看来,这是每个人生命的头号矛盾。

  或者,你会说,你只要自己认可自己就OK了。但这是真的吗?当你登上世界的颠峰时,却无人分享,无人喝彩,那种滋味,你能想像能体会吗?

  一个朋友在我博客上留言说,他登一座山,到了山顶,却发现没有什么瑰丽的景色,那一刻,他好像悟出了什么,从山上下来后,就给一个女孩打电话,说他爱她。

  这种感受,不难体会吧。

  不必说颠峰,你只须问问自己:你可曾保守住过任何一个秘密吗?

  是不是,每当有了一个重要的体验,或有了一个秘密,你都渴望有一个聆听的对象。

  这个聆听对象,或者是牧师、心理医生,也或者是亲朋好友,还可以是一个物品。

  譬如,电影《花样年华》中,最后梁朝伟对着一个树洞一诉衷肠。

  说这些,只是想强调一点:我们无时不刻都活在关系中,我们都渴望得到关系对方的认可,渴望能与对方分享彼此。如果没有这一点,我们就会感觉,生如同死。

  然而,如果我们过于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认可,一个巨大的问题就会产生:我们可能会失去自己。

  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大多数人也有过爱与被爱的经历。

  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关系越亲密,我们就越渴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对方的身上。

  那时,我们就是在摧毁对方的真实存在。

  反过来也一样,别人也在对我们做同样的事情。

  一切关系中都包含着这一点。

  也就是说,这世界上,我们都在互相强加,强加的时候,我们还会说,我爱你,所以才这样对你。

  因为这样的说法,一切人际关系就是成了一团迷雾:我们以爱的名义彼此强加,而当我们自觉比自觉地按照别人的意志去行动时,我们便迷失在人际关系的迷雾了。

  人本主义心理学说,以人为本。

  这个著名词汇的更准确的意思其实是“以我为本”,即“我”自己才是我的人生的选择者和判断者。

  马斯洛强调自我实现,而与马斯洛同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旗手的罗杰斯则强调“成为自己”。

  这两者是同一个含义,其意思是,当一个人自己为自己的一切做选择时,他便是在做自己,便是成为自己,便是自我实现。

  这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很难。

  因为,关系所制造的迷雾淹没了我们,我们的内心深处,藏着太多的别人的意志。

  尤其是,父母的意志,权威的意志,以及圣人的意志……

  想成为自己,就必须斟破关系的迷雾,破除掉别人强加于自己的意志。

  这就是我这本书的主要目的。

  这本书中的系列文章《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可以视为我的自己的理论体系的入门文章。如果你渴望看清楚自己,看清楚自己的亲密关系,看清楚普通的人际关系,这一系列文章一定会帮到你。

  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相信这一系列文章也会让你看破很多迷雾。

  除了看破人际关系的迷雾外,我们也须看到,我们的意志本身也常是一团迷雾。

  譬如,为什么“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这是因为,我们太爱自己的意志。如果意志得不到实现,我们便会执著在这个意志上,于是,那些“得不到”的,便成了我们无比重视的事物了。

  这也引来另一个奥秘:如果想让一个人对你好,便请他帮你一个忙。

  这是因为,多数时候,我们看似是在爱别人,但其实首先是在爱自己在这个人身上的付出。如果对一个人付出越多,那么我们就会越在乎他,但其实在乎的不过是自己的意志而已。

  这也是为什么“好人没好报”,因好人多在付出。那么,在一个关系里,对方既然只是得到而没付出,他自然就不在乎这个关系了。

  看破人际关系的迷雾后,也可以去编织更多的迷雾,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

  看破意志的虚妄后,也可以去利用这一虚妄,给自己追求更多的利益。

  但更重要的是,只有看破关系的迷雾,也看破意志的虚妄后,我们才能看到彼此的真实存在,才能做到真爱。

  补充一段

  关系,和自我,其实是一回事。关系中,“我”与“你”,互为镜子,“我”从“你”的这面镜子中看到“我”是怎样的。

  但你若是哈哈镜,我就不能借助你这面镜子,而看到我的本来面目。

  所谓关系的迷雾,即,关系中的“你”,是一面哈哈镜。你只想从“我”的这面镜子中看到你想要的东西,即,你是好的,你是受欢迎的,你是可以如你所愿地操控这个世界的,而至于真实的“我”,你看不到,也不感兴趣。特别令人悲伤的是,你看不到,不感兴趣,是因为你也不曾被看见。

  越能看清楚关系的迷雾,就越可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并且,当你越是能清晰看到你自己时,你身边也会越来越多的平滑的镜子,它们清晰地照见你,你从这些镜子里看到自己是好的,而后知道,你不分好坏,你只是这样存在着。

  你与平滑镜子的关系,就是真爱。

  自我成长,与真爱,总是互为镜像。当你越是成为自己,爱越容易出现;爱累积越多,你越容易成为自己。

  愿你找到你的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做自己关系武志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