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盯上中国红人TFBoys 亲妈粉阿姨粉狂追星

2017年05月02日10:3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今中国哪位明星最火,哪个组合最红?

  TF Boys组合?!

  连外媒都表示,我们知道TF Boys组合从2013年出道之后就疯狂吸粉数百万。

  百度搜索“TF Boys”共产生1140000多个结果。

  该组合由3名成员——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组成,长期在新浪微博热搜榜上有名,任意一名成员都是一枚流量担当。

  王源15岁生日当天登上了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国纽约时代广场1号大厦的LED屏,这是粉丝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如此高调做法还曾引发一片质疑声。

  好在王源后来又有了联合国青年论坛代表身份加持,总算把舆论带回了“少年强则国强”的积极轨道上。

  易烊千玺自带暖男大哥哥光环,带个娃就能刷出上万关注。

  队长王俊凯加盟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国际大制作《长城》,张艺谋导演的“点兵”汇聚了不少狂热粉丝的期待。

  BBC不禁在评论文章中表示,“相较于马特·达蒙,人们对王俊凯的短暂亮相更为兴奋”,还嘀咕“马特·达蒙这次到底是陪衬到底,还是做成了一桩好生意?”。

  TF Boys队长王俊凯出生于1999年,其余两名队员均为2000年出生,可谓“00后”的偶像代表。但显然,并非所有00后都认同这个同龄组合。

  实际上,“阿姨粉”“亲妈粉”这些粉丝群体,才是支持TF Boys的中坚力量,她们把TF Boys称为“三小只”,甚至“儿子们”。而“三小只”的粉丝团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四叶草”。

  对于这股东方的神秘力量,外媒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对于中国粉丝来说,这个流行少年组合就是妈妈的孩纸们”,研究“亲妈粉”和“阿姨粉”的追星现象。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外媒专为粉丝团作了个case study,也真是很拼。

  在这篇文章中,“亲妈粉”的代表叫梁珊珊(音译,图片非当事人),梁珊珊把自己视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是她的亲生儿子,另一个是TF Boys组合的成员王源。

  梁珊珊强调自己的“追星”并非一时跟风,她就像是王源的母亲,对他的爱不会消散。

  “我们的饭圈不是那么浅薄,”梁珊珊解释说,“我打算陪伴他(王源)度过整个职业生涯”。

  跟被“颜值”吸引而来的“颜饭”不同,梁珊珊这样的“亲妈粉”喜欢TF Boys是因为他们纯真的特质和健康的价值观,对“亲妈粉”来说,他们的每一首歌都记录了他们的成长,《青春修炼手册》是这样,《不完美小孩》也是这样。

  对于梁珊珊的“追星”行为,家人是支持的。

  梁珊珊4岁的儿子将TF Boys视为自家的大哥哥,梁珊珊的丈夫还会陪伴她去演唱会看王源,他同样将王源视为他们的孩子。

  有趣的是,TF Boys的同龄粉丝却不是很欢迎“父母级”粉丝,“在某一场演唱会上,一个女孩子觉得我丈夫太老了,不应该出现在演唱会上”梁珊珊说,耸了耸肩。

  即便梁珊珊喜爱的那个少年偶像正在慢慢长大,梁珊珊依旧享受这种“一起成长的愉悦过程”。

  研究流行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Anthony Fung认为,韩剧在中国相当流行,而这股“妈妈粉”趋势始于韩剧童星潮。

  他还指出,TF Boys的外形“同步于韩剧审美”,而“妈妈粉”们重复了她们的“追星”模式——有始有终。

  “她们喜欢那种健康阳光的男孩形象”Anthony Fung说。

  据新浪微博调查,近25%的TF Boys的粉丝在30岁以上,相当于TF Boys年龄的两倍。

  Anthony Fung认为,部分粉丝对TF Boys的喜爱反映了空巢综合症的症状,“对于年纪较长的粉丝来说,自己的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于是他们便开始另外寻找可以倾注关心的人。”

  家境殷实的中年粉丝群体对于“追星”相当阔绰,为偶像庆生而包下纽约时代广场LED屏就是一个例子。有时候,她们的“追星”行为也会获得回馈,王源就曾自己作词作曲唱响一首《因为遇见你》来回馈粉丝。

  另一位王源的粉丝杨安旦(音译,图片非当事人)则是“阿姨粉”的代表。

  24岁的她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尽管比王源大了将近10年,但她认为自己向王源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杨安旦曾在王源的家乡重庆呆了一年,“对他的了解越多,我就越喜欢他”杨安旦说。

  同样的“阿姨粉”还有很多。

  每一年,杨安旦都会飞往重庆与其他粉丝一起庆祝王源的生日,不眠不休地挂海报,应援装饰。她也曾与王源在粉丝见面会和接机活动中相见,“每次我都觉得看不够”她说,“但每次想到他有多努力我就感到心疼,我希望他有更多时间休息”。

  说完了“亲妈粉”和“阿姨粉”,文章没有提及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TF Boys在吸收大量粉丝的同时也会有人对他们“一生黑”,如何去引导正面信息又是另一回事了。

  抛开明星的光环,这个少年偶像团体也只是同样有着课业烦恼的少年,但无论如何,少年强则国强,成长为优质偶像的道路任重道远,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依旧需要负重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TFBoys王俊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