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

2017年07月12日09:5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
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
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日本尸体宾馆一晚收费上万块 供不应求

  我们都知道日本人脑洞大,似乎他们总能发明出一些奇奇怪怪的玩意儿,各式各样的主题宾馆更是让我们眼花缭乱。最近,日本出现了一种新型“尸体宾馆”,一听就感觉有些吓人……但其实,这种宾馆的出现是有原因的,而且还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变得供不应求,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主页君带你围观~

  世界上奇奇怪怪的宾馆很多,但今天介绍的这种宾馆一定让你大吃一惊,听完背脊一凉……

  日本最近推出了一种新型宾馆,是给死人住的……这种宾馆就是尸体宾馆,日本称“遗体宾馆”。

  没错,里面的“住客”不是活人,而是一具具冰冷的尸体。

  宾馆大多选址于安静的居民区,楼体外墙刷成灰色或白色,窗子内面全用黑色帘布遮得严严实实。从外表看和普通的宾馆没什么区别,只看到时不时有长方体的木箱子搬进搬出,感觉神秘兮兮的,甚至每天晚上还是有许多毫不知情的年轻情侣前来投宿。

  这时候,宾馆老板就会礼貌地说:“不好意思,我们只提供‘尸体’住宿。”

  简直要吓尿了好嘛!!!

  这些尸体躺在拥有冷却功能的棺材里,每个“床位”标价1.2万日元(约人民币1000元)。

  宾馆里大约一半的房间配有小型祭坛和用来停放棺材的狭窄平台。有些房间还有温控棺材,配有透明的盖子,哀悼者可以透过盖子看见里面。

  宾馆还提供服务套餐,套餐包括鲜花、家人和逝者共享的一个房间、逝者穿的传统白色袍子、简单装饰的灵柩、把遗体从医院运到宾馆以及从宾馆运到火葬场的交通,以及存放骨灰的骨灰盒。

  每多住一晚,多交1.08万日元,约合近100美元。如果想要单独的房间,增加守丧或追悼仪式,需要另外交费。

  看到这,许多人一定会问了:为什么日本人这么重口味,要专门给尸体弄个宾馆呢?

  日本,是个老龄化高度严重的国家。

  据厚生劳动省称,去年日本有130万人死亡,比15年前增加了35%,预计每年的死亡人数会不断增加,直到达到2040年170万人的最高点。

  老龄化现状如此严重,就意味着每年有大量的老人死去,但日本并没有足够多的火葬场,尤其是城市地区。日本约有5100座火葬场,但是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东京只有26座。

  火化场早已无法全部“消化”每天需要火化的尸体,有时要等好几天才能轮到遗体火化。

  在火化场提供不了停尸位置的情况下,遗体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存放在遗体宾馆里,直到他们找到“仍有名额”的火葬场。

  尸体宾馆的服务对象也包括那些不想举办大型的传统葬礼的日本人。

  在以前,通常,日本家庭会把亲人的遗体从医院带回家,守丧一晚,第二天上午,邻居、同事和朋友都来参加追悼仪式。下午,遗体被送往火葬场火化。

  但近些年,随着亲情渐渐淡漠和邻里关系淡化,曾经牵动整个社区的葬礼慢慢变成了核心家庭的事。

  现在,在日本,约三分之一的顾客不打算举办正式的葬礼。他们选择在房间里与逝去的至亲待一两天,或者在那里举行价格不高的小型守丧和追悼仪式,只有近亲在场,然后把遗体运往火葬场。

  而尸体宾馆要比大型殡仪馆经济多了。据日本消费者协会称,日本葬礼的平均花费为195万日元,约合17690美元。而尸体宾馆的最低套餐价格为18.5万日元,约合1768美元。

  这样看来,这种独特的宾馆,虽然听起来怪瘆得慌,不过确实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尽管由于人口老龄化等种种原因,使得许多人在死后也不能马上入土为安,但最起码他们有人陪伴,有人料理后事。

  悲惨的是,在日本,许多人直到死去都是一个人。

  去年死亡的日本女性中有约37%超过90岁,几乎没有在世的朋友能来悼念。有近五分之一的日本男性从未结婚或养育子女,几乎没有可以筹划或参加他们的葬礼的亲属。

  日本每年死亡的老人中,有很多人属于“孤独死”,这些孤独死去的老人生前无人陪伴,死去无人知道,直到尸体腐烂散发出味道才会被人发现。

  在邻里间往来不多的城市,有老人甚至在去世一年后才被发现。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出现了一批“孤独死现场清扫业者”,专门在这些独居老人去世后为他们整理房间、处理遗物。

  孤独死亡的老人生前房间一般都十分混乱,遍地的衣服、生活用品,吃一半的食物、药物,保险柜的存折,收藏的手表,一切都显示着主人死亡的猝不及防,死亡前夕的苦苦挣扎,似乎还能还原生活的点点滴滴。

  腐烂的遗体被警察移走后,清扫人员再进行专业的消毒、打扫,整理老人的遗物。

  将房屋清洁完毕后,“孤独死现场清洁员”会以虔诚的心,为死者进行默哀和祷告,为他们曾来到这世界上、又静静消逝的生命,作最后的见证与缅怀。

  可怜这些孤独死去的老人,孑然一身,到最后,只有陌生人为他们悼念。

  日本是“孤独死”大国,其原因具有社会共性:四五十岁的日本人普遍家庭亲情淡薄、未婚率上升、地域社会空洞化、就职不景气无法取得终身雇用职位……这些经济与社会因素决定他们无法拥有安逸的晚年生活。

  也有日本学者认为,“孤独死”事件的层出不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国民时下的心态,在经济发展缓慢,就业生存压力日益增大的环境中,人情关系更加冷漠。

  正如日本一名电视台评论员在节目中所说:“在每况愈下的日本,长寿已经是一个负担。”

  有日本的前车之鉴,我们也要正视这个问题,这是人口老龄化社会的不可避免会遇到的重要问题。

  我国目前老龄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随着社会变迁,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但只要人与人之间互相关怀,就不会有“孤独死”的情况发生。

  正如那句见红于网络的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主页君觉得,这里的陪伴不一定来自伴侣,家人也能提供老人们需要的陪伴。

  其实老人们需要的并不多,小小的关怀就可以温暖他们。留学在外的你,平时多打一个电话,多一句问候;节假日回家,给垂垂老去的他们一点关怀。下下棋、喝喝茶,即使什么也不做,只是坐在那里安安静静地陪伴着长辈,看着日头落下,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最温情的告白。

  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不能随你逛吃逛喝,一起去看这个世界的美好,他们只是在家期盼着你们偶尔的探访,所以在你为个人生活奋斗的同时,记得也抽空回家看看他们。有些爱,不要等到他们离世后,再用回忆来缅怀。

  参考资料: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70704/japan-corpse-hotels/

  http://www.jiemian.com/article/258019.html

  本文系原创稿件,欢迎更多有想法的出国党小伙伴们向主页君的邮箱:weinsight@163.com 投稿,主页君每天都会查看的哦!欢迎分享到朋友圈,INSIGHT CHINA 诚意推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日本尸体宾馆老龄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