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大学:古典神韵六百年

2017年07月31日09:5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格拉斯哥大学与牛津、剑桥、圣安德鲁斯、阿伯丁、爱丁堡,并称英国最古老的六大高等学府。格大就像一部古老的经典名著。想把这本巨著读完,但草草地翻看些章节,抬起头仰望天空,小憩的当儿,已经过去十几年了。

  2003年8月的一天,我终于到达了英国格拉斯哥。拖着120斤重的大行李箱,有些步履蹒跚地往前走,疲劳和困倦让我有点儿像梦游。

  路人一个又一个地迎上来,用我不大熟悉的、特殊腔调的英语问寒问暖,笑盈盈地指引路线,其中一个老奶奶,竟然一直带着我穿过两个街区,向格拉斯哥大学走去。

  慢慢地,从一种幻觉中“苏醒”过来,应该说是这种久违的热情唤醒了我。这个陌生的城市很快熟识起来,而苏格兰人的友好一直受用到十几年后的今天。

  那个老奶奶忽然停下了脚步,抬手指了指对面。毫不夸张地说,我当时完全惊呆了:一座拔地而起、气势磅礴的钟楼,像童话中闪现的迷离和突兀,古老得像隔了千山万水。

  1

  格 拉斯哥大学的主校区位于格拉斯哥市西区(West End)的一处叫Gilmore Hill的小山包上,主楼的砖石黝黑、潮湿,岁月的风霜已使她饱经沧桑。高耸的钟楼在整点传出的钟声随风飘向远方,飘向市中心的格拉斯哥大教堂 (Glasgow Cathedral),那是格大诞生的地方。

  1451 年6月20日,位于高街(High Street)的格拉斯哥大教堂的神职人员当街宣读教皇尼古拉斯五世1451年1月7日的诏书(the Papal Bull),应苏格兰国王詹姆士二世的要求,在格拉斯哥建立一所永久性的大学。这是继圣安德鲁斯大学之后,苏格兰建立的第二所大学,设立神学、教会法、民 法、文科等专业。

  大学的运营资金来源于教会,学生不用交纳学费,贫寒家庭的子弟享受大学为他们提供的奖学金和膳宿,因此苏格兰大学被作为“穷人的学院”。[1]

  早年的格大实行的是导师制(regenting),老师什么都教,不限定在单一学科上,包括中世纪的苏格兰大学里所教授的文法、辩论、修辞、音乐、算数、几何、天文,这就是所谓“七艺”[2]。

  格拉斯哥大学建立伊始,那时的校长被称作Rector,负责学校的实际运营。

  虽然受制于教会,但Rector的产生却遵循民主选举的原则。当时以教师和学生的出生地划分成4个类似于“兄弟会”、“同乡会”的组织(nation),每个组织中的代言人参与选举Rector。

  2

  17世纪末到18世纪前期,宗教改革激化了新教与罗马天主教之间的矛盾,宗教斗争打乱了正常的大学秩序和资金渠道,导致格大以及其他苏格兰大学的凋敝,学生人数锐减,常年维持在150人以下。

  为了维持局面,格拉斯哥大学甚至招收年龄很小的学生,其中亚当•斯密入学时只有14岁。

  这一切不景气局面的分水岭是18世纪的苏格兰启蒙运动时期。人们的思想得到了空前解放,长期遭受神权打压的人权被提升到了历史的新高度。

  与此同时,格拉斯哥大学在苏格兰的全民英语普及中,做出了特殊贡献。

  实际上,英语对于苏格兰人来说,是外来语。苏格兰人最早的语言是盖尔语(Gaelic),直到现在,他们说话时都会或多或少带一些盖尔语的方言,比如Aye(相当于英语中的Yes)。

  苏格兰国王早在十一世纪就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教会也同政府联合起来,用英语推行教义、举行宗教活动。这相当于“自上而下”的文化改革。

  1707年5月1日,苏格兰王国与英格兰王国媾和,签订了《联合法案》,成立大不列颠王国(The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1728年,亚当•斯密的老师、“苏格兰启蒙运动之父”——弗兰西斯•哈奇森(Francis Hutcheson)教授[3],摒弃了使用拉丁文教学的传统,率先在格拉斯哥大学采用英语授课,并得到了其他大学的纷纷响应和效仿。

  苏格兰的知识界还成立了“提高苏格兰的英语阅读和口语协会”,切实纠正“苏格兰腔”,以符合那时英格兰汉诺威王朝的社会和文明规范,格拉斯哥大学的亚当•斯密就是协会中的活跃分子。

  3

  进入19世纪,格拉斯哥大学的管理体制逐渐纳入到苏格兰的法治框架内。现行的管理模式是按照苏格兰《1858年大学法案》制定的原则和框架沿袭下来的。

  建 校初期的Rector的权力也逐步被负责学术的Principal所取代,直到今天,在苏格兰的古老大学里,比如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 学、爱丁堡大学以及邓迪大学(曾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部分)等,校长的名头往往是Principal and Vice Chancellor。

  不过,直到今天,苏格兰的古老大学仍然保留Rector的职位,其中格拉斯哥大学的Rector拥有如下职责:

  The Rector is not active in University strategy or policy-making。 The role is principally as spokesperson and representative for student issues。 The Rector‘s participation in events is entirely voluntary and depends on their own availability and choice。[4]  Rector不参与大学的战略或方针的制定,而主要是学生事务的发言人和代表,其参与学生事务的程度完全出于自愿,并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决定。

  按照官方的含义,Rector是大学委员会(the University Court)主席,任期三年,由格大学生投票选举产生,反映学生的呼声和诉求,类似“学生工会主席”。

  根据校史的记录,格拉斯哥大学的Rector或大学委员会主席,逐渐被名人所占据,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功能。

  2014年2月,新华社等国内媒体发出消息称“斯诺登被选举为格拉斯哥大学校长”!一时间国内也很震动,学生圈和教育圈里也频频转发,不太善于自我宣传的老校,如今被推到了很多媒体的头条。

  实际上,国内媒体的翻译是不准确的,斯诺登当选的是Rector,不是校长。阴差阳错、以讹传讹,倒让格拉斯哥大学世界闻名,这是否可以算作无心插柳的成功营销案例呢?

  4

  1870年以后,格拉斯哥大学从市中心搬到了西区(West End),学校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以四大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学学院)为基础的全学科综合大学,并成为世界级名校,至今已涌现出了7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名垂青史是中国儒生的人生理想,在格拉斯哥大学,你可以看到“名垂校门”。

  沿 着主楼侧面的James Watt楼,来到了大学正面的Memorial Gate(纪念门)。这座铸铁的黑漆栅栏门,1952年建成,纪念格拉斯哥大学成立500年,上面一共有30位著名校友的姓氏,其中有两个是中国人耳熟能 详的:Smith和Watt,即Adam Smith(亚当•斯密)和James Watt(詹姆斯•瓦特)。

  谁能想象,《国富论》的作者以及蒸汽机的改良者竟然是我的校友?格拉斯哥大学就像一部古老的经典名著。想把这本巨著读完,但草草地翻看些章节,抬起头仰望天空,小憩的当儿,已经过去十几年了。

  亚当•斯密在格大拿到了学位、做了教授,属于“正牌”校友。而瓦特则不然。

  他没有受过正规高等教育,但心灵手巧,在格大参与天文仪器(后来拓展到其他领域的科学仪器)的制作,算是个临时“技工”,而实际上,按今天的标准衡量,瓦特应该算是教学(教研)设备供应商,只不过算是个小作坊经营模式。

  在工作闲暇,瓦特对蒸汽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研究其原理并提出了改进方法。瓦特的钻研精神和业务水准甚至感动了亚当•斯密,后者连同另外两位教授联名上书,将瓦特转为格拉斯哥大学的“正式工”。瓦特成名后,格拉斯哥大学授予他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属于“编外”校友。

  5

  名人校友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几乎与大学的品牌知名度同等重要,特别是对人类经济社会影响深远的亚当•斯密,也被当作神来对待。

  格拉斯哥大学主楼楼梯的拐角处,矗立着亚当•斯密的全身汉白玉塑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经过这里的人总要去摸摸他的脚,可能是摸得太多,如今已经光亮无比。

  不知道是否为了通过考试而搞的拜神仪式,仿佛在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里摸圣徒彼得的脚,祈福,膜拜,异曲同工。

  2012年6月,格拉斯哥大学商学院被正式命名为亚当•斯密商学院(Adam Smith Business School)。

  1737年,亚当•斯密进入格拉斯哥大学时,还是个14岁的少年,喜欢自言自语,动不动就失神地向别人傻笑。

  与此同时,“苏格兰思想启蒙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的领袖——弗兰西斯•哈奇森,正是他的任课教师。

  1751年,28岁的亚当•斯密成为格拉斯哥大学逻辑学教授。不久,他在格大取代了自己的导师哈奇森曾经的位置,成为道德哲学的终身教席。

  随着《道德情操论》的出版,亚当•斯密在伦理学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吸引了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学生的注意,很多富家子弟从欧洲各地赶到格拉斯哥,听亚当•斯密上课。

  此后,亚当•斯密的研究重点从社会学转向了法学、经济学领域,并于1776年出版了他的旷世巨著《国富论》。

  1787年亚当·斯密还被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推选为Rector,其实与二百多年后斯诺登担当的职务一模一样。

  [1]《苏格兰大学发展研究》第60页张薇著内蒙古出版社

  [2]《苏格兰大学发展研究》第112页张薇著内蒙古出版社

  [3]教法的改革淘汰了古老而陈旧的导师制度(regenting),1727年教授制度(professorship,每个人讲授某个专门的知识分支)取而代之。

  [4]资料来源:http://www.gla.ac.uk/about/facts/whoswho/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格拉斯哥大学苏格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