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也有常青藤和985大学

2017年08月18日09:5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985”大学、美国的“常青藤”大学、英国的“罗素集团”大学联盟,都是名校的别称,其中还隐含着一个判定名校的界定标准……

  在中国、美国和英国高等教育的比较中,能够发现教育体制上一些有趣的相似点。

  中国和英国是典型的公立教育为主的“体制内”形态,政府中的教育主管部门对大学的影响力相对大。

  而美国公立、私立大学的比重大致相当,也就是说“体制内”、“体制外”的混合形态比较明显,其中私立大学(“体制外”)的影响力更大。

  三个国家名校级别的大学“共同体”各有相对应的名称。

  尽 管在建的“双一流”体系正在逐渐取得主导地位,中国目前的名校还是“985”大学。1998年5月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由教育部在1999年正式启动“985工程”,包括清华、北大、复旦、浙大、武大著名等高校在内的45所大学位列其中。

  美 国的“常青藤”(Ivy League)大学在全球的影响力最大,由美国东北部的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和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组成。

  1933年常青藤联盟成立时,原本是个体育组织,将美国东北部的这八个私立高等院校集合在一起,组织大学生级别的各项联赛。

  而与此同时,这八大院校又以历史悠久(前七个大学成立于美国建国以前,校园的墙壁上爬满了常青藤)、学术氛围浓厚、录取标准严苛而闻名于世,渐渐地,“常青藤”成为美国名校的代名词。

  三个国家中,英国的“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恐怕是中国学生最陌生的。

  1994年,在英国伦敦罗素广场(Russell Square)旁边的罗素饭店(Hotel Russell),17个英国研究型大学自发成立了罗素集团,旨在提高英国大学的整体学术和科研水平。

  这个大学联盟逐渐扩展到24所会员大学,从地域上看,其中英格兰20所,苏格兰2所,威尔士、北爱尔兰各1所;从建校历史划分,涵盖了古老大学、红砖大学和20世纪60年代成立的新锐研究型大学(称为“平板玻璃大学”)。名单如下: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伯明翰大学

  University of Bristol 布里斯托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剑桥大学

  Cardiff University 卡迪夫大学

  Durham University 杜伦大学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爱丁堡大学

  University of Exeter 埃克赛特大学

  University of Glasgow 格拉斯哥大学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帝国理工学院

  King‘s College London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University of Leeds 利兹大学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利物浦大学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曼彻斯特大学

  Newcastle University 纽卡斯尔大学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诺丁汉大学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学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大学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贝尔法斯特玛丽女王大学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谢菲尔德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南安普顿大学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of Warwick 华威大学

  University of York 约克大学

  上述这24所英国大学常年处于《泰晤士报》(Times)排名的前30位,与中国的“985”大学、美国的“常青藤”大学比肩,属于世界级名校范畴。

  三个国家的名校“联盟”背后,其实还有一个隐含目的没有明说——经费投入。

  中国重点大学的经费主要来源是政府。来自中国“985”大学得到了教育部、其他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的三个层级的关照,在中国大学中算是“富翁级”的。

  美国“常青藤”大学是私立院校,长期以来依靠社会捐助,不过自从成立联盟后,美国联邦政府也像对待公立大学一样,给予财政拨款的重点照顾。其中资历最老的顶级名校哈佛,每年的捐助、财政拨款收入、金融运作利润总和,高达364亿美元(两千多亿人民币)!

  英国的罗素集团更是千方百计地以联盟名义向英国政府游说,以增加对成员大学的经费支持。

  至少在英国,如果你搞不清大学排名的玄机,可以看看英国大学科研经费收入的排行榜,排在前面的,一般都是名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国大学常青藤名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