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又下滑?那些被USNews严重低估的名校

2017年09月13日13: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者 | 刘玭

  9月12日,USNews发布了全新的2018美国最佳大学排名。

  作为排名界最有权威和影响力的榜单,单看排名,今年与去年一样,普林斯顿夺得榜首,哈佛大学排第二,芝加哥大学和耶鲁大学位列第三。

  除了发挥稳定的选手,以下几所学校的学生已经炸了:

  我们学校才排XX名?不服!

  我们学校哪儿比不上XX,排名却差这么多,不服!

  1、塔夫茨大学

  “ Tufts 那么好的学校那么难进,排名掉了就因为没钱?”

  2018

  2017

  有同学已经拍案而起:这位选手的名次比去年降了两名,就因为没钱吗?

  这所学校是波士顿五大名校(哈佛、麻省理工、塔夫茨、波士顿学院,布兰迪斯大学)之一,也是25所“新常春藤”成员之一。

  从学生录取、教师的教学到学术研究、教学和科研设施的建立,以及对教师的业绩评估等,它都遵从以质取胜、注重革新的办学原则。

  它拥有美国最古老和最富盛名的国际关系研究生院之一: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而塔夫茨医学中心 ,是著名的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也是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的主要教学医院;Friedman School,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在营养学上名声在外,是学术界的标杆之一。

  2、UIUC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UIUC招谁惹谁了”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下降了8名。

  有学生疑问:UIUC招谁惹谁了?也有人说,从形象上来说,它一点都不冤。

  这所享有世界声望的顶尖研究型大学,也是美国“十大联盟”的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与加州伯克利、密歇根安娜堡并称“美国公立大学三巨头”。

  其工程学院在全美乃至世界堪称至尊级地位,位于美国大学工程院排名前5,几乎所有工程专业均在全美排名前10,电气、土木、材料、农业、环境、机械等专排全美前5,计算机专排全美第2;商学院会计专排全美前2。

  该校拥有全美第三大的大学图书馆,仅次于哈佛、耶鲁。

  3、UW 华盛顿大学

  “每次全球大学排名12-13,全美排名掉到50开外……”

  2018

  2017

  这位选手的名次是大家争议最大的——今年又又又又降了!

  它在2017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1,2018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第25名;2017CWUR排名,共45个学科进入全球TOP10,居全球第9位 。

  大家无语的是:今年在全美大学排54~也是没sei了。

  UW,是享有世界顶尖学术地位的著名研究型大学;1974年以来,它一直是全美联邦科研经费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之一,科研经费长期位居全球大学TOP3。

  建校156年来,它及校友创造出众多造福全人类的重大发明:发明乙肝疫苗、肾透析术;绘制人类基因图谱;主持设计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47客机、月球轨道飞船和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培养了11位太空宇航员;开发计算机DOS操作系统……

  有13位诺贝尔奖、1位菲尔茨奖和2位图灵奖得主,167位美国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252位美国院士,简直人才济济。

  4、埃默里大学

  “Emory这种学校排21?usnews已经废了”

  2018

  2017

  这位选手降了1名,排名21。

  其实,它的历史最高综排达到全美第9位,在近20年的美国大学排行榜中,稳居TOP20。

  它的商学院的本科课程在著名杂志BusinessWeek里排美国第3,罗琳斯公共卫生学院全国TOP10,商学院、医学院和法学院的研究生院都在全美TOP20;此外,它在几乎所有其开设的学科领域,都位列全美TOP30。

  这也是一所全美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25所”新常春藤“院校之一,全美十大老牌名校之一,有“南部哈佛”的美誉,也是美国小班制精英教育的代表院校。

  可是,也有人提出:它的排名居然还在CMU、UVA、伯克利前面?这不科学!

  那么,这三大“劲敌”又是什么样的牛校呢?

  CMU 卡内基·梅隆大学

  2018

  2017

  它今年排名25,比去年降了1名。

  它坐落在宾州的匹兹堡,其计算机学院和戏剧学院享誉全球,艺术学院、商学院、工程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等也在全美名列前茅。

  UVA 弗吉尼亚大学

  2018

  2017

  它与楼上一样,排名25,比去年降了1名。

  自USNews颁布全美大学排名以来,它始终名列全美最佳公立大学前列,是世界一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最初的8所“公立常春藤”成员之一,25所“新常春藤”成员之一,也是北美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是世界遗产的高等院校。

  曾被美国财经杂志《Kiplinger》和《普林斯顿评论》等权威评价机构连续多年评为“美国性价比最高的大学”。

  其知名校友中,包含两位美国总统及众多知名跨国集团公司创始人或CEO。

  加州伯克利

  2018

  2017

  嗯哪,加州体系来了。

  伯克利,今年排名21。

  它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位列2016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3、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4。

  5、USC 南加大

  “得趁它排进前20之前毕业,不然没脸说我是TOP20的PhD”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上升了2名。

  南加大,位于“天使之城”,是西海岸最古老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是美国大学协会成员、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

  有资料显示,它2016年的本科录取率仅为16.5%,是全美本科最具竞争力且最难申请的大学之一。

  它的音乐学院、传播学院、公共政策学院、医药学院、建筑学院和多媒体学院等都居全美前列。2017年QS世界大学传播与媒体学专排第1位。

  它的电影艺术学院堪称顶尖,校友获奥斯卡奖数量居全美第一,斯皮尔伯格、“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等影坛巨匠是该校校友。 

  在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南加大校友累计获得的金牌数量和获奖总量也居全美高校第一。

  6、UCLA

  “UCLA只要排在USC前面就好了”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上升了3名。

  它常年稳坐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TOP15,并在2017年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0。

  UCLA,是加州大学系统中第三古老的分校,近年来在公立大学排名中高居第二名、仅次于加州伯克利。

  它也是申请人数最多的大学,是全美高中生梦寐以求的名校之一。

  它是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专业人才的摇篮,提供337个不同学科的学位,是全美培养尖端人才领域最广的大学之一;先后有16位教授和毕业生获诺贝尔奖。

  同时,它的学生或校友参加了自1928年以来每届奥运会,获得的总奖牌数位列全美第三。

  7、UCSD

  “同样是加州三巨头,我凭什么在40名开外”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上升了2名。

  它是顶尖的公立大学,隶属于美国全国性第一级(Tier1)的大学;虽然成立才50余年,却位列加州大学系统内前三名,与UCLA在学术上不分伯仲。

  它也是“公立常春藤”中的顶尖者,曾产生20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菲尔茨奖得主,是全美的学术发展重地;因此,大学研究拨款总额上,UCSD高达19亿美元,位居全美第5。

  另外,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坐拥全美顶级海滩,被Newsweek评为全美“最性感”的理科学习场所。

  8、UCONN 康涅狄格大学

  “我大UCONN总算又杀回50多名的样子,好不容易”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上升了4名。

  它的主校区位于美国最富有州之一的康涅狄格州的曼斯菲尔德镇。该校2016财年的总经费预算高达28亿美元;是20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被誉为“公立常春藤”;是受新英格兰院校协会承认的高等院校,也是美国大东部竞技联盟的成员之一。

  它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享有国际声誉:精算学专业全美知名,教育学院和商学院分别排31和48,其中,商学院以极高的性价比被《金融时报》评为全球百强商学院;教育专业第21。

  此外,杰出校友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李、普利策奖得主Tim Page、前任天堂株式会社副主席George Harrison、前沃尔玛主席兼首席执行官William S。 Simon、NBA球星雷·阿伦等。

  9、BYU 杨百翰大学

  “捉急”

  2018

  2017

  这所学校比去年进步了7名,可有人还是感慨:捉急。

  它在2011年USNEWS的评选中超过哈佛,成为“最受美国学生和家长欢迎的美国大学”第1名。

  BYU,是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也是美国最大的教会大学,是美国第三大私立大学。

  其中,最佳学科是计算机科学、初级教育、工程、商科。其会计专业,曾被Business Week评为全美第1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第27,美国研究生商科排名第27,法学院第33名。

  如今,它有在校生近30000人,其中,大部分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会的成员。大家被要求遵守荣誉规章,包括不饮酒、不吸毒、不抽烟,甚至不喝咖啡或茶,不能蓄胡,不能有婚前性行为等等。

  它设有多达4400个奖学会,此外,教会有专为教友开设的学生贷款,全校有六成学生都获得资助。

  10、匹茨堡大学

  “它从我入学的58掉到68……”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两次排名很稳定。可有粉丝感叹:它可是从58名掉下来的!

  匹大是美国最早的十所大学之一,现已发展成世界闻名的顶尖大学,拥有极高学术声望,为“公立常春藤”院校之一,美国大学协会成员,也是美国东北地区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

  它有每年研究经费六亿四千两百万美元的强劲研究实力,其科学及工程研究发展经费名列全美前20名,在整个联邦科学工程研究经费上占全美第13名。

  它下属的UPMC是全球顶尖医学院之一,在器官移植、神经外科学等领域领先国际;据2016 USNews报告,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在全美医院机构中排名第5。

  11、明尼苏达大学

  “我可怜的明大”

  2018

  2017

  这位选手上升了2名。

  它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为明大系统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分校;是美国十大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校之一,也是国际21世纪学术联盟成员之一,被誉为“公立常春藤”。

  化工系、机械工程系、心理系、经济学系、信息管理系、药学、森林、大众保健、教育系、 建筑系、景观系等学科在全美始终名列TOP10。

  飞行记录器、可收取式汽车安全带、心脏起搏器、心肺呼吸器等世界顶尖的技术和发明在明大诞生。

  建校至今,它的校友中,目前有26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前美国首席大法官,2位前美国副总统,多位名列美国财富TOP500的企业领袖。

  12、IUB 印第安纳布卢明顿大学

  “IUB很难受”

  2018

  2017

  IUB下降了4名。

  这是美国中北部的一所老牌名校,早在1909年便加入美国大学协会,也是美国30所“公立常春藤”之一;并与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歇根大学等一同入选美国中西部十大联盟高校。

  它的Kelley商学院、Jacob音乐学院、环境与公共事务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在全美乃至世界享有盛誉。

  其中,Kelley商学院,自1920年创立以来,一直被认为是美国顶尖的商学院之一;Jacob音乐学院与Juilliard音乐学院、Eastman音乐学院并列全美第一;在公共事务学院中和哈佛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曾共同排名第2(所有公立大学中第一)。

  关于新出的排名,你还有什么槽点不吐不快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美国大学本科常春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