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学校规太严格, 吓到学生们要转校?

2017年10月16日10:5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特此声明: 这篇文章提到的只是一间英国中学,绝对不代表英国其他三千多间中学。我在文章末会揭晓这间学校的名称和地点。

  文 | Leo Chan

  在我的公众号里,通常每星期我都会写一篇我的经验分享或中西教育分析的文章,但这个星期我想写一点不一样的。

  中国教育向来以严厉著称,但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有某些英国中学的校规会比中国学校更严格?

  准备好了没有?

  每一位学生坐的时候,腰背要挺直,眼睛一定要望向前方,望着老师

  无时无刻都一定要跟随指示做事

  这听起来应该非常正常吧,不要紧,这只是一个起点。

  阅读的时候要用间尺放在书本上一行一行的阅读

  没有老师的批准和指示并不可以拿起笔或其他任何东西

  如果你不是在阅读或在写东西的时候,你一定要坐好,腰背要挺直,双手一定要折叠,而且一定要眼望着老师

  绝对不可以转身望向后面,就算你听到后面有声音都绝不可以

  不可以望出窗外,因为你需要全神贯注在课堂中

  在课堂中绝对不能去厕所

  觉得怎么样,还算合理吗? 不要紧,后面还有更厉害的。

  但有很多英国家长到了这一步已经觉得不合理,他们向当地的报馆投诉。因为他们的孩子在课堂中,不能去厕所,所以他们尿湿了裤子。

  我个人觉得这个要求并没有问题,因为在我任教的学校里,学生们都不可以在课堂中去厕所。如果他们要去的话,他们必须养成一种习惯,在小息的时候或午饭的时候去厕所。

  其中一位英国家长Sarah Vincent 投诉,“如果我们在家里这样对待我们的小孩,我们已经被 社区服务处 (Social service)调查。”

  她说她的女儿Summer已经常常感到失望和沮丧,因为她的校服经常不合符校方的标准。

  而且有一些家长投诉他的孩子被罚留堂,因为他们犯了另一条校规:

  在课堂中不小心跌了支铅笔……

  到了这里,你觉得怎样?还ok吗?

  很多家长已经受不了这样严格的规矩,直至现时为止已经有16名孩子的家长申请转校。

  到这里为止都是家长的说法,那么校方又是怎样说的呢?

  校方辩护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把这间学校带回正轨,因为他们在上一次Ofsted评级中被评为不合格 (Inadequate)。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改善学生们课堂上的行为。

  他们的发言人说“孩子们在学校是为了学习,而不是为了望出窗外发白日梦。”

  ”只有订下非常明确的要求,每位学生才会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这样才能令到课堂上的学习更加有效,令学生们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变得更有价值。 “

  发言人继续说”在这些校规没有订立之前,这里的学生常常都会离开他们的座位,甚至乎未经老师的批准离开课室,这样是不能接受的。“

  而且他加了一句,”这只是第一阶段的改变,往后还会陆续有来。“

  那么家长的意见是否一面倒的反对呢?看来也不是。

  虽然有一些家长对此强烈反对,并带孩子转校。但其实有另一批家长非常支持学校的这个决定,他们在twitter上 发表了支持学校的言论。

  其中一位家长Tanya McCormick说他女儿到现时为止都颇为适应,她认为到了学期末的时候就会看得出这些改善措施的效果。

  但有一些刚升到该中学的小学生家长对此却不以为然, 他们认为有些规矩严格得不合理。

  • 只要在走廊上大声说话, 或是在排队中跟别人谈话,都可以会引致放学后留堂

  还有一条校规我觉得超夸张的,试想像一下你现在是一名学生,刚踏进了课室。

  1…

  2…

  3…

  4…

  5…

  • 5秒钟已经过去。如果你还没有放下了书包,恭喜你,你可能会被罚留堂。

  • 接下来的这一条校规也不错,试想像一下你现在是一名学生在吃午饭,你觉得你有多少时间吃?

    一个小时?错。

    45分钟?错。

    半个小时?错。

    20分钟?错。

    在10分钟之内未能够吃完你的午餐,你可能会被罚留堂

    有些学生认为他们是避免罚留堂才变得循规蹈矩的,他们觉得上学已经失去了趣味。

    有一位学生投诉,在班上有八成的男孩子在第一个星期都已经被罚留堂了。

    最后该是揭晓答案的时候。这间学校的名称叫 Great Yarmouth Charter Academy, 在英格兰东部。

    你们在读中学时有没有遇过一些特别严格的校规? 欢迎留言大家一起分享(吐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校规英国中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