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千万别忽视体育

2017年12月04日10:5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朋友跟我聊她对孩子的活动、兴趣班规划,说了一圈后,我突然问她,“为什么体育活动这么少啊?”,朋友跟我说她们夫妻俩都没什么体育方面的基因,因此娃也不喜欢运动的。我不由得郑重建议,一定得给孩子多多安排体育活动才行!

  我家憨憨刚刚9岁了,从我这9年来的带娃经验来看,真的体育对于一个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实在是太太太重要了!因为,我家娃就曾经历过,从体育不好带来的自卑,到现在体育全才所养成的自信这一过程。其实,等孩子越大,你就越会发现,在学习成绩之外,体育是一个孩子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像那些常青藤学府的学子,绝大多数都是体育有一技之长的人!

  1、自信的缺失

  憨憨小时候的运动细胞一般,特别是肢体协调性不够好,做动作都不是很灵活。最简单的运动,我让他从台阶上往下跳,一定能听到“砰”地一下撞地声。为啥会这样呢?因为他没法做到一个落地的缓冲,如果肢体协调性好的话,显示脚尖碰地,然后脚掌着地,同时伴随着膝盖弯曲往下蹲,慢慢抵消那种落地的惯性,那样的话跳下来就会很轻。可惜娃做不到那样。所以他的脚步始终是大问题,跑步、跳跃都是给人感觉很笨重的样子!

  脚步笨重的结果就是严重影响了体育,因为绝大多数的体育活动都是需要脚步的。第一次带娃踢足球的时候,憨憨其实很喜欢踢,但是上了球场才发现,他的脚步不够快,动作不够灵活,完全就抢不到球,就算拿到球,也控制不了球。一开始,教练是安排娃打前锋的,因为憨憨人高马大,教练觉得他有杀伤力 … 可是发现憨憨这脚步和速度实在不行,就开始安排他做后卫。每次对方球员带球冲过来的时候,教练都会对着憨憨大喊,“RUN! RUN! RUN!”,然后抢球的时候,教练也会大喊“KICK! KICK! KICK!”,因为娃的脚步比别人慢一点,出脚的速度也会慢一些,所以只能这样用语言刺激一下了!

  虽然每次踢完球,教练都会和憨憨拍手,然后鼓励一下Good job,但小家伙一点也不傻,有一次他跟我说,“爸爸,我不喜欢踢球”。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踢不好 …

  体育不够好,对娃的自信心是一种打击。自从憨憨对足球、对自己的速度、脚步失去信心后,他在球场上就变得消极起来,每次对方带球冲过来,他都不敢去抢,因为他总觉得别人速度快,他抢不到。然后比赛的时候,别人在奋力地踢球,他跟另外一个小朋友(也是运动不够好的孩子)一起聊天,有时候还一起蹲下来拔草,活脱脱一个场内观众 … 说实话,每每看到这一幕,我又是觉得好丢脸又是觉得很着急,真恨不得冲上去帮他踢 …

  其实体育是相通的,不光是足球,其它运动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那段时间憨憨特别排斥体育比赛,每次小朋友喊他比如说比赛跑步、比赛打篮球等等,他都是说NO,因为他压根就没那个信心去击败对手,潜意识就自然而然地把自己保护起来,只要不去玩、不去比,那就安全了,也不会丢面子!所以,常常看见一帮小朋友去玩球,憨憨可能就会落单,这就显得那么的不合群,这已经不仅仅是自信的问题了,对他的社交技能以及生活学习其它方面都会有影响!

  2、自信的培养

  所以,孩子的自信根源就是在于体育!在美国,书念得好没啥用,学校里学生的社交很多都是看孩子的课外活动,尤其是体育,经常有美国人嘲笑华人是四眼书呆子,只会死读书的那种,就是因为咱们中国人花了太多时间在学习上,殊不知,申请大学,学生的体育表现是名校重要的参考标准。所以,体育对于孩子来说,无论是自信心培养,还是未来的大学申请,都是重中之重!

  后来我开始给憨憨专门训练,他不是脚步不够灵活、比较慢吗,我们就特地买了绳梯来训练他的步伐,这种训练就是一格一格地用脚尖点着跑,特别能够提高孩子的灵活机动性。

  我还带着憨憨打网球,网球的跑动面积很大,前后左右都要动,孩子如果想接好球,他的脚步一定要非常灵活才行。比如网前截击,一定得脚步快,看准球飞行的路线,一个快步就要冲到网前,在球没落地之前,就把拍子打过去,只要慢一点点,等球落地了,这时候你才跑到一半的距离,截击截不成,退回去击球也来不及,那就没戏了!

  此外,我还和憨憨一起跳绳,跳绳真是训练脚步和体能的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一开始憨憨跳绳的时候,憨妈还笑娃像一只笨重的熊猫跳舞一样,落地都是“砰砰砰”的掷地有声。可是跳多了后,现在就特别轻盈,每次300多个跳绳很快就跳完了,落地的声音也很小。

  经过这么多训练后,娃的脚步跟以前真有天壤之别,现在打球也特别有自信,前几天他上完网球课回来就跟我叽咕,说,“班上有一个同学太喜欢吹牛了,说自己网球很厉害,于是我就找他单挑,把他打败了!”,看起来说得轻描淡写,但嘴角处掩饰不住他的一丝得意!那种男孩所需要的勇气和自信,在他身上全恢复了!

  上学期班级做了一个班级寄语的小册子,每个人都写出对别的孩子的评价,结果憨憨的评价清一色的都是“good at basketball、soccer、sports、running”之类,小朋友一起玩球也都喜欢跟他在一队。没想到,体育好了,连带着社交技能和领导力也一并提升了!

  3、找自己擅长的活动

  那么给孩子选择怎样的体育活动呢?美国有一句话:

  “Every child is different。”

  (每个孩子都与众不同)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因此对于他们选择体育来说,要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来,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的优势,也更容易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憨憨有个朋友又瘦又小型的,以前老是被人欺负,跟别人说话都是声音很小、怯怯的那种。后来他的爸爸带他踢了足球,没想到孩子个子虽然小,但速度和灵活性一点都不含糊,在球场上带球跑的时候像一只小泥鳅一样钻来钻去,对手都拦不住他。后来这个孩子被地区的俱乐部选中,参加了俱乐部的少年集训队,最近再见他的时候,小孩子一身球衣,身姿挺拔,英姿飒爽的,跟别的孩子说话、玩闹都比以前开朗、自信很多很多!

  因此,给孩子找准适合的运动真的非常重要,只要能发挥孩子的优势,就能极大地培养他们的自信和勇气!

  运动一般都是爸爸们比较擅长,妈妈们带娃通常对运动都不够重视的,或者说也教不大好,而且孩子都有偶像崇拜情节,有一次憨妈问憨憨,“妈妈陪你打球好不好?”

  憨憨狡黠地笑了笑,“还是爸爸来吧,因为妈妈打球有点弱 …”

  孩子都是崇拜强者的,而爸爸能把孩子这股争强好胜的斗志能够激发出来,所以很建议爸爸们多带孩子去运动,与孩子与自己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作者:憨爸,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微博:@憨爸在美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体育孩子自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