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进不了的英国精英圈 小贝家一直在模仿

2018年01月19日09:5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曾在英国《金融时报》(FT)工作的一位华人就告诉小海狸,报社中的精英中高层,就是靠口音来划圈,中国人英语说得再好,他们一听之后脸上的表情就说明一切:你奋斗一辈子,也混不进那个圈子。

  2017年11月底,《卫报》曾发文惊叹“牛津大学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已经统治了整个英国”!

  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英国前任工党党魁艾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都毕业于这个专业。

  曾任英国首相的哈罗德·威尔逊、爱德华·希思、曾任英国内务大臣、牛津大学校长的罗伊·詹金斯也都毕业牛津PPE。

  此外,顶级大学里也还存在各种各样的俱乐部,例如牛津布灵顿俱乐部(Bullingdon Club)、剑桥使徒社团(Cambridge Apostles)。入会申请通常只能由老会员推荐,社团成员之间一生都会保持着深厚的友情。

  只要成为顶尖学霸,就能进入英国精英圈?

先看看英媒发现的另一个现象吧,梅姨重组的内阁成员34%曾就读私立学校。先看看英媒发现的另一个现象吧,梅姨重组的内阁成员34%曾就读私立学校。

  她的“前任”卡梅伦7岁时也是就读位于伯克郡的希瑟当预科学校,当时全英国最难进的贵族小学。查尔斯王子的两个弟弟——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是卡梅伦的小学校友。

  在英国,只有6.5%的学生有机会进私立学校。牛津、剑桥每年录取的学生中的50%来自私校。

同样以英国历届内阁看看私校和精英圈之间联系:同样以英国历届内阁看看私校和精英圈之间联系:

  2015年,卡梅伦时期内阁,50%成员来自私校。

  2010年,卡梅伦/尼克·克莱格时期,62%成员来自私校。

  2007年,布朗时期,32%成员来自私校。

  1997年,布莱尔时期,32%成员来自私校。

  1992年,约翰·梅杰时期,71%成员来自私校。

  1979年,撒切尔夫人时期,91%成员来自私校。

  曾担任伊顿公学教务长的Oliver Kramer表示:“伊顿公学、斯科特中学等私立中学,聚集了全英国7%的学生,却占据了而未来,他们将成为英国的首相、国会议员以及社会精英人士。”

  “要想进入顶级的私立学校,至少要从孩子六岁时要开始准备,然后经过残酷的筛选(包括对家庭条件的考察)。”

大多数牛剑的学生,进入了英国政坛、媒体等行业的精英圈。大多数牛剑的学生,进入了英国政坛、媒体等行业的精英圈。

  大多数私校的学生,进入了牛津、剑桥。

  大多数住在少数传统富裕区域的学生进了私校。

  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间,牛津大学48%的新生来自伦敦及伦敦东南部,11%的新生来自英国中部,仅有3%的新生来自威尔士。剑桥大学48%的新生来自伦敦及伦敦东南部,12%的新生来自英国中部,仅有2%的新生来自威尔士。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奢侈品不再是精英阶级的标志,而是文化资本。普通人即便是一夜暴富,全身大牌、跑车豪宅也只能止步于物质消费享受层面。

  学历、见识、思维方式等文化资本才是高端社交真正的通行证。

比你有钱有资源的人,还比你更努力更聪明,真的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比你有钱有资源的人,还比你更努力更聪明,真的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

  Kandongsee (看东西) 是由中西合璧的“学霸团队”创办的文化交流平台。这里不仅有生动有趣的文化短文,第一手的西方学生圈资讯,更有萌萌哒文化微电影,留学论坛也会在将来上线,敬请期待!

  真的不关注一下吗?:)

  微信: Kandongsee 

  微博: @看东西_Kandongsee

上一页 1 2 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贝克汉姆小贝牛津大学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