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

2013年07月16日16:19   教育专栏  作者:郑江  

  我们整天说外国孩子从小不学习,其实这是我们的误解。在荷兰生活了两年多的我,从到那里的第二周开始,就和他们的小学教育亲密接触,所以我敢说这个说法很不准确。至少我家孩子所在的学校,尽管很少有家庭作业,但他们无时不在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在荷兰时,我家小朋友就读一所由阿姆斯特丹政府资助的国际学校。按照规定荷兰教育部的规定,荷兰孩子满四岁就去读小学,小学八年制。你所想不到的是,一上学,这些四岁大的孩子就需要开始学着去学校的图书馆借书看。我家小朋友所在的学校规定,每个孩子每周可以借一本书带回家去慢慢看。至于读什么书,孩子完全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也是从两年前开始,我家小朋友每天晚上的亲子阅读内容里,除了从两岁就一直坚持的中文的外还多了英语的内容。在我的记忆里,小朋友借回来的书五花八门,有昆虫的,有动物的,有足球的,有养宠物的,有关于星空的,有关于海洋的,他还借过有关中国古代神化故事的,我也因此增长了不少的知识,扩充了英语词汇。而他所在的学校的确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学校图书馆还为学生家长[微博]开放,每天放学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当然也可以借回家。

  借的书你怎么知道他读没读呢?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了阅读日志,他们要记录自己读书的内容,还鼓励他们用画画等多种方式写读后感。此外他们学校还注重精读能力的培养。每三天孩子们需要带回一本不到三十页的书在家进行精读阅读训练。学校甚至还给家长专门发了指导,教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在家培养孩子的精读能力。到了四、五、六年级,学校所谓的家庭作业基本上就是阅读,孩子每天至少要读20分钟,并且必须自己写阅读笔记,记录在什么时候,读了什么书、读了多长时间。   

  在荷兰生活时,我经常看到这样一幕,带孩子外出吃饭、购物甚至是玩耍的大人,他们一定会给孩子带本书,等候或是期间大人聊天时,孩子们通常自己读书。而那些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她随身的包里也绝对少不了自己喜欢的一本书。   

  到了新加坡,小朋友所在的学校是双语教学的南洋小学。学校规定,孩子们每周需随身带一本课外阅读书,一周中文、一周英语,这样轮流以便学生打发空余时间。“我们到校早时,或是等校车的时候,或者你的课堂作业早早做完了,你就可以拿出自己的书来看。”一天,我家小朋友这样回答了我的疑问。的确,在他们的校园里,你总是能看到那些孩子一边捧着书在读,一边等父母来接,有的孩子读的书有一寸厚。

  “妈妈,在这里我也可以每周去图书馆借书,老师说我可以一次借四本书,这些书我可以在家读十四天,然后就要还回去。”在阿姆斯特丹已经养成了每周去图书馆借书习惯的他当听到南洋小学学生也可以到学校图书馆借书的消息时,他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告诉了我。“老师说我们的学生卡也可以在新加坡的国家读书馆借书,妈妈下次我们先去试试吧。”新加坡教育部给每个注册学生都办理学生卡,这个卡除了享受交通资费等优惠外,还可有借书证等多种用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