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用功的中国学生为什么思想懒惰?

2013年10月21日11:47   教育专栏  作者:薛涌  

  读书和锻炼身体一样。懒人久不运动,不仅体能衰退,脂肪和体重都会增加,要运动也确实更费劲儿些。运动越费劲儿,自然就越不想运动。越是不动,体能就越衰竭,脂肪体重就更会增加,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脑子习惯于懒惰不动,也会有类似的后果,越不动就越不想动。久而久之,以后想动脑子,也力不从心了。如今网络发达,网络帮助勤奋的人,也帮助懒人。英文网络中,有许多重要的学术研究和名著,想学习太容易了。常青藤的课程,都可以通过网上学。从学知识的角度,现在其实什么学校都不上也没关系。网上的名师比哪里都多。问题是:有几个人肯学?有几个这么勤奋?

  另一方面,网络也帮助懒人。我在“薛涌留美预科”的教学中,居然发现不止一个学生在翻译时抄袭。我又不打分,抄什么?这不是连自己都骗吗?这些抄袭的便利,就是网上来的。即使不抄袭的人,也会贪图网上的“便利”。前几天,有个学生把简化等式中的reducing翻译成减轻体重,还问我体重怎么减轻。一点脑子都不动。因为他顺手查网上词霸,上面把那个词翻译成减轻体重。其实那个词有十几条意思。这类错误,对有些学生几乎是家常便饭。明明翻译出来的东西不通,就是不肯动脑子想一想,不肯查字典研究一下。他们搞不懂的,大部分都是非常简单的问题,脑子稍微拐弯一下就明白。

  面对这种局面,我只好拒绝修改。直接把错误用红字划出来,让学生自己改好。结果,大部分情况都是学生自己能处理的。那么为什么不事先认真一些呢?懒比笨可怕一百倍。中国式的教育,逼得学生比谁都用功,用功就是向老师交账!结果是造就了思想的懒惰。


文章关键词: 中国学生 留学 懒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