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出镜率最高的三大咖啡馆

2013年10月30日09:47   教育专栏  作者:夕小萌  

  最近星巴克的事闹得沸沸扬扬,让我总是怀念起在英国时的那些将咖啡馆融入日常生活的闲散时光。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在西方国家中定位在“为大众提供质量稳定的咖啡”的连锁店,在中国也能走亲民路线才比较符合它的品牌风格。不过,咱们自古没有喝咖啡的习惯,而咖啡馆毕竟作为一个舶来品,在中国普通消费者中普及度不高,所以价格定位高也是有理可循。且用价格来划出目标消费者,让喜欢装逼的人有地方装逼,让需要舒适不吵杂又有气氛适于写作的人找到写作之处,也是好的。

  毕竟,咖啡馆在欧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去那里既不是某种身份的象征,也不带有装逼的光环可以拿出来显摆。从相对贫穷到富有,从工人、学生到上流社会,都可以和这一个个沿街而建的咖啡馆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对他们来说,喝咖啡就和咱们去永和豆浆或者喝小窗口中出售的奶茶一样。

  不过,一样又不一样。咱们是不管喝豆浆喝奶茶、去茶馆去餐厅,都少不了熙熙攘攘的吵杂。而英国人在公共场所则习惯性地轻声细语,所以,咖啡馆才能成为除了社交会友外,还受码字人士甚至写作业的学生青睐的地方。我就特别喜欢呆在咖啡馆里写东西,不管是写时的心情还是写出的内容,味道和感觉仿佛都是不同的。但这样的将文字与咖啡馆建立起的感觉,自从回国后面对那高昂的价格和里面弥漫着的过于小资或稍有媚俗的环境后,就再也找不到了……

  好啦,题外话先这么一说,我还是来写写英国街头流行的连锁咖啡馆吧。

  先不说独立咖啡馆,在英国,三大主流是星巴克,COSTA Coffee和CaffèNero。稍微小众但也同样流行的有Caffè Ritazza,Coffee Republic,AMTCoffee,以及大多开在火车站的Pumpkin等等。

  首先我先站个队哦。其实我是个“星巴克黑”,是因为他们家的咖啡确实很难喝,但偏偏又贵的要命。没错,在英国也是如此。我还特意去比对了星巴克、COSTA和NERO的价格,同等容量的拿铁和大部分饮料,就数星巴克要价最贵。

  另外我是NERO的脑残粉,当然这也是受朋友的影响。求学期间,买什么都要进行人民币转换工作的我在两年内大概也就喝过两次星巴克。一次是初到英国时的兴奋,一次是节日中与朋友的聚会。很长一段时间咖啡馆对我来说都是太高档的一个地方。不过,托朋友的福,她曾为了答谢而请我喝了一杯NERO的摩卡。你可以想象,在一个冻到手脚冰凉的冬天,钻进一个温暖的咖啡馆中,坐在舒服的沙发上,面前是一杯堆着小山般奶油并撒着巧克力粉的摩卡,而当那足以暖心的液体流入口中,那浓郁的咖啡味搭乘上甜暖的巧克力,幸福感实在爆棚。我终于知道那个女孩子为什么这么爱NERO家的摩卡,而我也从此变成了NERO的爱好者。哦对了,顺便一提,我最喜欢的是ChaiLatte。这种有着肉桂和各种香料香气的热饮,虽然写着“Latte”,不过不是指拿铁咖啡,而是单纯的latte,也就是以牛奶为主的调味饮料(以前我真的很长时间都以为它里面有咖啡呢)。ChaiLatte在寒冷的季节喝起来尤其让人开心,而且只在NERO家能买到。

  (朋友爱后面的中杯摩卡,我爱前面的大杯Chai Latte)

  因为朋友请的这杯摩卡,我动了想要了解它们的心。然后回来便认真查网页,看英国人的点评。掌握到的知识是:

  星巴克:价格最贵,连锁店最多,卡布奇诺泡太多而Americano又太水,摩卡和三明治类食品中的卡路里和脂肪太高。

  COSTA:价格次之,连锁店数量次之,卡路里、脂肪和盐类的含量相比星巴克要好,但仍然偏高,好处是可以免费取阅里面的报纸。

  NERO:最便宜,咖啡味道偏苦,但口感最棒,食物相对最健康,同样提供免费报纸。咖啡师更友好,你可以随意点自己想喝的咖啡,他们都会负责帮你做好,并且确认你是否对咖啡满意,尤其是早上,pastry很新鲜。不过蓝黑色的设计显得略微陈旧又有可能让人觉得不舒服。

  不过,星巴克也是一直在鼓励顾客DIY自己的咖啡,所以我不知道那个作者到底是如何衡量NERO的DIY和星巴克的DIY,但是我想,星巴克作为一个经常客满为患的更“快餐”feel的店来说,顾客大概只想在这样的情况下赶快点上一杯咖啡拿东西走人吧。而NERO中虽然也人气很高,但很多时候你都不会感受到美式文化的冲击,可以任由着自己悠闲的心情去对自己想喝的咖啡尽管吹毛求疵。比如,“我要豆奶的。还有,少糖。哦对了,加上奶油,再撒上肉桂粉。另外,三明治帮我多烤一会。谢谢~”

  另一个让我在意的是,制作咖啡时,星巴克和COSTA用的都是1shot espresso,而NERO却是2shot,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普遍认同NERO的味道最浓郁。而事实上,NERO也确实主打意式的浓郁风,且“nero”这个单词在意大利语中就是黑咖啡的意思。

  所以相比之下,NERO价格最便宜,咖啡味却最浓最地道。对我来说就是价优量足,十足的业界良心啊!没理由不青睐。不过,去年末星巴克也开始把自家的咖啡统统换成了2 shot。但不知为何,即使double shot,尝起来还是那样甜,也不知道他们的糖浆是有多不差钱,放起来这么大方又给力……所以,星巴克,拜拜~

  (Caffe Nero家色调略微浓重的厅堂其实也有自己的沉静的韵味不是么?)

  (Caffe Nero)

  也许,在英国人心里对咖啡馆也有三六九等的划分。所以星巴克是美式舶来品,多受年轻人的喜欢。COSTA作为本地品牌更当地,更亲切,更普罗大众。记得听人说过,从一条街上咖啡馆的数量和档次就能知道这个区域的富裕和文明程度。只要开上一家星巴克,那说明这片儿地还不错,有人气,人们也消费得起。(看,这不和咱们一样么~)所以,在城市中一些稍微偏离市中心的地方,或者小城小镇中,你能找到COSTA,却不一定见得到星巴克。而本土却主打意式口味的NERO则相对显得有点小众的味道。当然,就是乐衷小众,“就是这么与众不同”的俺,也更喜欢去亲近NERO。(你揍凯!

  我想起我的那个去意大利住过很久的台湾朋友。一天早上她请我喝NERO,所以我就顺势问她关于咖啡的问题。她说,在意大利根本开不下去的星巴克被当地人嗤之以鼻地称为“dirtywater”,听到这点时我当场被意大利人简单粗暴却精准的形容给逗得前俯后仰。所以我又问她觉得NERO怎么样,她说,NERO尝起来还是挺不错的。

  NERO的蓝黑色包装低调又沉稳,咖啡厅内的深色的木椅和沙发也增添了一份厚重的艺术味儿。当然,某种程度上来说颜色是偏于厚重,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不够舒服吧。所以,COSTA使用的传统的深红色就显得有品味又让人愉悦很多。

  当然,如果你问英国当地人最喜欢的咖啡是什么,他们会说是COSTA。这是个起源于英国本土的国民品牌很多年都被消费者评选为最喜欢的咖啡馆。

  (↑英文写着:COSTA被国民选为最喜欢的咖啡馆)

  有自家的传统口味“Flat White”,这是有别于拿铁的另一种奶味咖啡,起源于澳洲和新西兰。你时常看到COSTA的广告上一杯拉花漂亮的Flatwhite。

  (开在书店里的COSTA)

  我喜欢COSTA的原因,除了它相对亲切的价格、温暖的色调和漂亮的杯碟以外,更重要的是它和英国的最大连锁书店Waterstone's(水石书店)有合作关系。所以我去泡书店时,如果想更偷闲一些、更惬意一些,或者累了想找个地方安静地坐下来一边看书一边喝点东西的话,店内开着的COSTA就是必然的选择。

  星巴克嘛……嗯,客观的来说,它们的咖啡确实是味道太甜而咖啡味又太淡了,一杯下肚半晌都要被齁得不想进食任何东西。我几次三番因为它们出的新口味而走进去尝试并想洗刷对他们的嫌弃,但他们就总能给我想黑他们的心情提供一个又一个的把柄,我也只能摊摊手saysorry了……

  另外,我热衷咖啡馆的时期尤其集中在秋冬寒冷的季节。而且在圣诞节期间,咖啡馆更是让我觉得温暖的存在。在一片萧瑟的风景中,总能看到他们推出的各种季节限定的饮品和食物。

  NERO的Amaretto Latte,

  COSTA的Praline & CreamLatte,Salted Caramel Latte,Black forest hotchocolate,

  星巴克的Eggnog Latte,Gingerbread Latte, Toffe Nut Latte……

  以及mince pie(圣诞果馅饼),ginger bread,圣诞蛋糕,都让我一到了温度骤降的如今格外想念……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个是星巴克的Toffe NutLatte以及mince pie)

  另外还有他们的会员制度。我总要抱怨NERO真是“廉价”啊,抓住顾客的忠诚度靠的竟然只是一张买9赠1的纸卡片。看看人家COSTA和星巴克,都是妥妥的有身份的会员卡。不过,星巴克的会员卡属于充值类,基本没什么用,花不了还要心烦剩下的钱压在里面,所以只能继续充值继续用,到是经常会推出各种限定的卡片设计倒是让收藏爱好者很抓心挠肺。而COSTA嘛,积分制,而且很不厚道,只有四舍没有五入,把所有零头都抹去,特别不划算。我只有他们在搞double points的时候才进去消费,结果查了一下记录,半会员卡2年,进去买了将近20次咖啡,才在最后换到一杯热巧克力,太亏了……所以,还是NERO好啊……我经常是挑着最便宜的茶来买,然后攒够9次召唤神龙,换它一杯最贵的ChaiLatte或者夏季冰饮,真是爽歪歪。

  NERO的会员制度,买9杯送1杯

  COSTA的会员制度则是积分。但我觉得非常不划算,半天集不满一杯……

  不过,最后我还是PS一下好了……

  PS,

  我虽然是星巴克咖啡黑,不过星巴克出的各种马克杯和随行杯我还是很喜欢的,而遇上了圣诞期间的限定饮料,我也总会把它们尝个遍,虽然会被齁到半天不想吃东西,不过,捧着红色的圣诞包装的纸杯,里面是肉桂、姜饼的香味,这种冬天才有的温暖的感觉我倒是不排斥。

  另外,他们把顾客的名字写在咖啡杯上,每次做好咖啡后便是叫着你的名字来拿这点也非常狡猾地博好感度。




  (COSTA家的圣诞杯)

  (伦敦,大本钟旁、威斯敏斯特地铁站外的NERO)

  在COSTA中喝茶 码字

  CAFFE NERO

  有别于星冰乐,这是NERO的夏季饮品




  黑森林热巧

  NERO家某限定口味拿铁和蓝莓派

  喝着NERO家的圣诞饮料AmarettoLatte,在里面翻翻书。

文章关键词: 星巴克 咖啡馆 咖啡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