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翻人的南非开普敦老驴企鹅滩

2013年11月06日13:31   教育专栏  作者:金一楠  

  企鹅滩位于南非开普敦至好望角的路上,属于一个安静的小镇[西蒙镇]。11月份,正是南非暖洋洋的春季来临,众多的企鹅都开始活跃起来,褪去厚厚的绒毛为进入夏季作着准备。来到海滩边上望去,4000余只壮观的企鹅大军,在大海中冲浪、戏水、觅食,争夺地盘,亦或在沙滩上享受阳光。这种个头只有20-30厘米的小企鹅是非洲独有的珍稀品种,又因为叫喊的声音像老驴,故又被称为“老驴企鹅”。看吧,这里正上演着一场抢滩登陆战。




  开普敦是著名的野生动物的聚居地,有鸵鸟、狒狒、山猫、海狗、海豹、鲸鱼以及海豚等大批野生动物在这里生活,企鹅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西蒙小镇Simon's Town的巨砾公园Boulder'sBeach又被称为企鹅滩,这里是开普半岛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因海边有大量圆型花岗岩石而得名的。

  话说,在历史上,该地区曾作为捕鲸站和英布战争时期的战俘营。1982年西蒙镇的渔民在这里发现了最初的两对企鹅,于是当地的居民开始将他们自发的保护起来。时光荏苒,20多年的繁衍生息,这里成为南非历史最长的企鹅栖息保护地。据统计企鹅的数量已经壮大到4000余只。开普敦东海岸漂砾湾的这段企鹅滩长约2公里,密密麻麻的栖息着这些可爱的小生灵。

  放眼望去,他们拥挤着怡然自得的享受这片海域,每寸土地在他们的脚下应该都是珍贵万分的。

  随着,企鹅阵容的强大,动物保护组织也采取了各项措施,政府也越来越保护这块企鹅的热土。“企鹅滩”也成为开普敦一道独特的生态风景,受到很多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喜爱。

  仔细观察,果然发现企鹅确实是实行一夫一妻制度的表率,一旦钟情,便是不离不弃,恩爱有加。

  夫妻俩一直夫唱妇随,形影不离,终生厮守。

  这种发自内心本能的唯一情感,着实让我深深羡慕了好一阵。





  南非的企鹅分两种:身材较大的爵士企鹅和体格较小的神仙企鹅。企鹅的皮下脂肪很厚,所以不怕冷。他是水鸟,主食鱼类,常在水中生活,善于潜水和游泳,而不能飞行。

  而这种个头只有20-30厘米的小企鹅是非洲独有的珍稀品种,又因为叫喊的声音像老驴,故又被称为“老驴企鹅”。它们在水中游行的平均速度是每小时6-20公里,潜水时间可长达2分钟。他们的食物以沙丁雨、凤尾鱼等潜水鱼类为主,主要的天敌是鲨鱼、开普海豹和食肉鲸。

  企鹅在非洲是及其珍贵的动物,已经被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列入保护动物名录。

  想想,这里的企鹅和澳洲、极地的企鹅比起来,可真真是生活在天堂里了~~既不用起早贪黑,也不用游出整个海湾只为了填饱肚子,也不用长久的承受严寒。

  他们饿了就游到海里转一圈,海湾附近有丰富的海产品―沙丁鱼和凤尾鱼,冷了就在银白色的沙滩上晒太阳,更何况这里的居民都会自发的来投喂一些食物,更加的无忧无虑。






  海滩上的植被都是东倒西歪的,是因为大风吹的缘故。

  聪明的企鹅会懒洋洋的走出海岸边躲到植物下面休憩。

  也许是气候越来越热越来越温暖,他们都表现的昏昏欲睡的样子,有些企鹅正在换毛,浑身的乱七八糟。


  它们在灌木丛林里安静地休息享受日光浴。在这个企鹅滩上,每一个角落都有企鹅,有的在山岩午睡,动也不动,有的在沙滩悉心照顾儿女,寸步不离,场面温馨。非洲企鹅的寿命一般为10到11年,最长寿的能活到24岁。



  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能见度很好。就是水里比较多的海菜海草,容易影响视线。

  湛蓝的海水清澈如镜,柔软的沙滩洁白,环绕四面的黄岗岩礁石已经形成了5亿4千万年之久。



  人们用木板搭建了一条长长的走廊,深入到企鹅们栖息的海滩,方便近距离地观赏企鹅。

  当然,其实所谓的近距离也并不是特别近,如果想要拍出好的照片还是需要配置长焦镜头才可以。




  沿路走出企鹅栖息的海滩,附近有各种漂亮的别墅房屋,点缀片片花丛。

  想必住在这里的居民,生活总是丰富安逸的,心情不好时,看看这些无忧的小生灵们很多不快也会烟消云散了。



  这是进入企鹅滩的大门入口处,特别说明这里是需要门票的。


  外围还可以遇到兜售纪念品的小贩,价格还算公道的。

  漫步在开普敦企鹅海滩,与企鹅小伙伴们擦身而过:其实,人与自然是可以这样和谐美好共存的。

  南非旅游的重要贴士:

  1、在没有当地人陪同的情况下,不要进入黑人区。不要进入无人的街道和场所。

  2、自驾车旅行时,下车后包、袋不要放在座椅上。

  3、前往野生动物园游玩,不得擅自下车、喂食动物;在南非看到野生动物的机会很多,有时公路边就有动物在玩耍。但要注意保持距离,不要主动挑逗,万一被咬伤或抓伤可能造成严重感染,而且按照南非的动物法律,一旦动物伤人可能会直接处死动物。

  4、南非日照强烈,外出需要防晒。

  5、当地手机话费高昂,不如在国内为自己的手机开通国际漫游。

  6、南非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右侧超車。如果不能自驾,也可以通过旅行社包车,事先谈好包车费。如果跟随国内组团社去南非也是不错的选择,南非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并不发达。

  7、酒店房间上网多数是收费项目,有些酒店的休息区有一两台电脑,这些电脑上网是免费的。

  8、中国游客到南非不需要接种任何疫苗。

文章关键词: 企鹅 南非 野生动物 企鹅滩 开普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