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美国是二等公民吗?

2013年11月20日09:46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虽然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远远比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要多得多,但是,因为美国跟中国相距太远,而且语言跟种族都很不同,因此,在中国人中出现很多“美国传说”,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其中一个传说就是“中国人移民[微博]到美国有神马好?无法融入美国社会,只能做二等公民!”

  关于“融入美国社会”的问题,我在另外一篇博文上讨论。这里先说一下“二等公民”的问题。

  美国百多年前是有“二等公民”的。那时,只有四十多岁的,有财产的白人男性有资格投票,因此,其他人都属于“二等公民”,包括所有女性和儿童,包括所有的少数民族,也包括没有财产的白人穷人。

  但是,这种情况在美国已经消失很久了,尤其是经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歧视”在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敏感的词语,谁沾上都吃不了兜着走,假如一个人能通过证据证明自己在美国“只能做二等公民”,那么,让他成为“二等公民”的一切法律法规和跟这些法律法规沾边的人全都得吃官司,涉及的赔偿可能是天文数字的。

  美国的公民就是公民,没有分任何的等级:

  如果你想申请进加州的斯坦福大学,无论你是在纽约申请,还是在斯坦福大学所在的波洛阿图市申请,学校要求的条件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你在纽约申请,SAT的分数要高几百分才行。

  如果你想从纽约搬到旧金山住,把行李一拉,到旧金山租个房子就可以了。旧金山的房东不可以因为你的种族,性别,年龄,性倾向而不让你租。旧金山的市政府也不会因为你没有暂住证或者工作证或者户口而不让你入户。假如你有钱,你可以在旧金山买一套房子,或者买十套房子,自己住一套,出租九套,都可以。旧金山政府不会要求你在旧金山工作交税和社保N年以后才准买;或者干脆就不准纽约人到旧金山买房子。你的身份证就是你的驾驶执照。假如你从纽约搬到旧金山落户,只需要在一个月内到旧金山的汽车管理局换一张加州驾照就可以了。假如你不会开车,换一张不能开车的身份证也一样简单,不需要计分,更加不会因为你长得像华人而不让你住在旧金山。

  美国公民在纽约住的时候,年满十八岁就有投票权选纽约当地的民选代表,也有被选举权。假如他想到旧金山落户了,只需要上网重新登记一下新的住址,下一次选举就能选举旧金山当地的民选代表了。政府不会说因为你去年是住在纽约的,你必须回到纽约办理选举投票的手续。

  美国公民在美国可以生无限多个孩子,不需要准生证,更加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回原籍去申请准生证。假如孩子生得太多养不起,政府还会给各种福利补贴,让孩子不会挨冻受饿。

  在美国的任何学龄儿童,不限美国公民,即使是偷渡到美国的学龄儿童,没有身份,都在美国有接受公立教育的权利。美国的公立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13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任何人在美国任何地方,想入学了,只需要到当地教育局(美国叫“校区”)去登记,有两份住址证明,证明你住在本地,就能进入一所公立学校读书了,不仅不需要交学费,连课本、文具,某些地方甚至iPad,都是学校提供的。假如是穷人,还能享受免费早餐、午餐、下午茶餐的福利。来自旧金山乡下地方在首都华盛顿特区工作的建筑工人,不需要千里迢迢把孩子从首都送回原籍去读书!

  华人在美国,跟所有美国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纳税。可以当国会议员,政府高官,州长市长,也可以当公司高管,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虽然华人还没有当总统的,但是,黑人现在都能当总统了,相信华人当总统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华人在美国,无论穷富,都不会是“二等公民”。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富人有了钱,就想移民美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公民 华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