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不为“镀金”为“洗肺”?

2013年12月09日13:25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上周六,在雾霾的北京、雾霾的上海、雾霾的南京,一场与雾霾既没有关系又有些关系的考试在北京的雾霾中、上海的雾霾中、南京的雾霾中悄然进行。这就是有美国“中考[微博]”的SSAT考试。那天,北京、上海、南京分别有570名、630名和33名考生参加了SSAT考试。

  SSAT考试是美国私立中学的入学考试。去年,中国约有7000名初中生参加了SSAT考试。今年,参加SSAT考试的中国学生预计将超过10000名。目前,在中国SSAT考生中,已经出现了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身影。SSAT考试与雾霾有关系吗?如果从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上看,肯定没有任何关系。但是,雾霾天气肯定会促进参加SSAT考试的中国学生人数稳步增长。因为,当中国人民对于雾霾惹不起的时候,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躲得起,出国留学[微博]就是“躲避”雾霾天气的一个选择。

  随着人们对于PM2.5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意识到雾霾中的PM2.5对人体的危害——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侵入人体致癌、影响胎儿发育造成缺陷、可通过气血交换进入血管……当雾霾天气呈现出日常化、扩大化的情况下,人们所能做的或许只有逃避。

  Dallin是位在北京工作的美国人,两个儿子一个1岁、一个3岁也在北京生活。Dallin对笔者讲,由于北京的雾霾天气,身边的很多美国朋友纷纷选择离开北京。同样,出于孩子的考虑,他也准备在明年年底的时候,带着两个儿子回美国生活。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人权,也是享有其他人权的基础;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所以,在生存权受到雾霾的威胁的时候,中国的学生及家长[微博]必然选择能够行使生存权,并且能够享用发展权的出国留学。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达到39万多人。2013年尚未过去,但业内人士已经预测,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将达到47万人。其间,雾霾天气对于出国留学的促进作用得到进一步的肯定。

  澳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平与笔者调侃道,无论将来是否能够居留海外,但是在海外留学的日子里至少能够达到“洗肺”的作用。确实,在之前五花八门的出国留学目的中,的确没有“洗肺”的概念。李平先生的“洗肺”说,或许让出国留学增加了一个不轻的砝码。

  据称,北京市的某位政府高官曾经算过一笔账:目前,北京市每年在外留学的学生人数大约20万人,每年在海外的花销平均30万元人民币。那么,北京市每年“流失”海外的资金将达到600亿元。这位官员建议,北京市教育部门如果能够让北京的学生少留学一年,那么至少能够“节流”600亿元的资金流出。

  但是,北京市的政府高官犯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通病。事实上,决定北京学生出国留学的并不是简单的国内教育问题,而是北京整体综合环境的问题。

  抛开食品安全、交通拥堵等敏感问题,单就空气污染而言,北京就有了“雾都”之称。不知道前不久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北京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要知道,早年的英国首都伦敦是世界闻名的“雾都”。

  1956年,英国政府痛下决心整治环境,出台了《清洁空气法案》,并实现产业转型,打造生态社会。但是,直到1972年,伦敦才摘掉了“雾都”的帽子。以此类推,北京至少在12年后才有可能摘掉“雾都”的帽子。这个“漫长”的时间,足够北京的学生到海外读中学、读大学,甚至读个博士文凭了。

  西方有个俗语“用脚投票”,用来比喻对某事的失望或抵触,从而选择离开或者放弃。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类似的说法,就是“走为上计”。无论“用脚投票”,还是“走为上计”,都是对现实生活不满的“无声宣言”。

  可以说,雾霾天气对于出国留学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国留学 雾霾 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