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遭到美国教育“非礼”

2013年12月12日09:57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美国最权威的投资管理及商业管理专家AnthonyRodham到北京来了。他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小舅子,也就是希拉里的弟弟。当年,他先后支持帮助姐夫克林顿和姐姐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不过,AnthonyRodham此行不是为姐夫、姐姐“拉票”来的,而是为美国的中学“拉学生”来了。 

  笔者不清楚,中国政府官员的亲戚有没有去美国“拉学生”的。但是,肯定有一些中国政府官员的亲戚将子女送到美国去的。“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与美国的教育交流基本就处于“非礼”的状态。 

  2012年,27.6万名中国学生获得了美国的F1签证。F1签证是签发给在美国政府认可的学校全时就读的外国学生的一种签证。这些学校包括美国政府所认可的大学、学院、专业学校、中小学[微博]校、技术或职业学校、语言学校等。通常情况,中国教育部统计的出国留学[微博]人数,基本是年满18岁、完成国内9年义务制教育的学生。因此,中国教育部公布的留学美国的数字实际要少于美国签发的F1签证数字。   

  那么,目前有多少美国学生前来中国呢?2010年美国启动了“10万美国人留学中国”的计划,目标是在2010年至2014年间,向中国派送10万名来自不同家庭和社会背景的高中、大学以及研究生院的留学生。据统计,美国赴华留学人数2011年为18000人,2012年上升至23000人,同比增长约30%。按照当前的增长速度,“10万美国人留学中国”的目标应该能够在2014年实现。也就是说,到明年年底,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人数才有望达到10万人,这还是在没有考虑雾霾等不确定因素情况下的乐观估计。  

  从中美留学学生人数的不对等,不难看出中美教育交流之间的不对等。目前,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美国国际学生的最大群体,占到国际学生的28%。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学生选择更为优质教育资源的意愿及自由度都越来越高。而眼下前往美国留学[微博]的中国学生,基本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有才”,即中国学生本身足够优秀;另一个是“有财”,即中国学生家庭足够富有。无论“有才”还是“有财”,最终都是被美国给笑纳了。  

  再看“10万美国人留学中国”计划,基本属于美国政府框架。而美国政府鼓励美国学生留学中国的原因,可以在“10万人留学中国”基金会特意罗列的一连串“战略差距”数据中看出端倪: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是在中国的美国留学生的12倍;英语是中国中小学阶段必修课,美国中小学目前只有6万学生学习汉语课程;学习英语的中国人是学习汉语的美国人的600倍;去年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人数同比增长23%,美国学生留学中国的人数则增长5%。  

  笔者可以肯定,未来几年,中美之间的“战略差距”还将进一步加大,除非美国重新抬高学生签证的“门槛”。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美国竟然以更为开放的“胸怀”拥抱来自中国的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尽管中国留学美国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多,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社会当中仍然属于少数族裔。对于少数族裔而言,在难以改变美国社会现状的情况下,所能做的就是适应美国社会。因此,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未必能够成为国际化人才,但必然能够成为美国化人才。   

  与AnthonyRodham一同来华“拉学生”的美国国务院公共外交委员会副委员长SimFarar对于“教育外交”阐述更说明了一个事实:“教育外交”能完全融入另一个国家,是最有力的和最完整的理解形式。 

  确实,留学美国本身就是培养“亲美势力”的一个途径,尤其是当前中国学生从中学便开始前往美国接受美式教育。那么,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人数也会出现“亲中势力”呢?笔者个人认为未必如此。因为通过“10万美国人留学中国”计划前来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大多参加的只是短期学习项目、学生交流计划以及学位研修计划,与中国留美学生所接受的“教育外教”有着天壤之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留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