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名校毕业生甘愿当家庭主妇?

2013年12月13日11:47   教育专栏  作者:薛涌  

  2013年春,美国有一篇令人惊讶的报道:在2010年度,接受过哈佛、普林斯顿等一流大学教育的已婚母亲,仅有70%参加工作。相比之下,那些接受了末流大学教育的已婚母亲,有80%参加工作。也就是说,受的教育越好的母亲,越倾向于当家庭主妇。

  这是Vanderbilt大学法律和经济学教授JoniHersch的研究揭示的现象。她的研究还发现,那些受过顶尖大学教育的已婚母亲,只有45%从事全职工作。那些在末流大学完成学业的已婚母亲,有57%从事全职工作。这些结果,是从21-54岁年龄段、拥有18岁以下孩子的7.7万名大学毕业的已婚母亲中统计出来的。

  这一结果,令不少人意外。JoniHersch教授称,按照常识,顶尖大学的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都比较有灵活性,更具备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的条件。这一点,从我们身边的生活中就能找到不少例证。比如,我们的一对朋友是顶尖工学院的博士,在顶尖高科技公司工作,两人年薪都在十万美元上下。生了孩子后,母亲享受着相当长的带薪产假。产假用完后,又有大量时间可以在家工作。一般美国人,则不享受带薪产假。生完孩子后不得不赶紧回去工作,否则家里就揭不开锅。那么,那些顶尖大学毕业的母亲,放着这么优越的条件,为什么不加以充分利用,而一定要辞职回家相夫教子呢?

  一些相关的研究揭示,顶尖大学毕业的女生当了母亲后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她们能够承受得起。她们中来自富裕家庭的比例甚高。也许最为关键的是,她们的丈夫多也是顶尖大学的毕业生,收入非常高。这样的家庭,一个人出来工作就已经富富有余。

  不过,Joni Hersch发现,经济危机多少改变了这样的图景。比如,在那些拥有MBA[微博]的已婚母亲中,受过顶尖大学教育的,从事全职工作的比例在2003年仅35%,到2010年则增加到了54%。与此相对,那些末流大学背景的,2003年有66%从事全职工作,到2010年降到了48%。也就是说,在经济好时,顶尖大学背景的家庭生活优裕,女方往往选择不工作。但是,一旦经济发生危机,家庭财政受到冲击,这些顶尖大学毕业的母亲就不得不出来工作。当她们这样作时,很容易把末流大学背景的母亲挤掉。

  还有一项研究则揭示,同是顶尖大学的教育背景,那些拿MBA的母亲更容易辞职回家。那些在法学或医学方面拿到高级学位的,则往往更能保持自己的工作。这里的原因是,拿MBA的人往往在生意场冲锋陷阵,工作量很大,工作时间很不灵活,最终无法照顾孩子。这逼着她们不得不在家庭和工作之间进行选择。医学和法学的博士们,则工作时间和日程都相当灵活,可以事业生活两不误。

  以上发现,引得网上议论纷纷。不过在我看来,这些其实多在意料之中。我大约十年前就写过文章,分析“常青藤的家庭主妇热”。当时一些名校的女生,还没有男朋友就已经在设想日后结婚生子当全职母亲的生活了。也怪不得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Sandberg如今著书立说,要求女性不要轻易为家庭和孩子牺牲事业。不过,这些常青藤中的“主妇谜”,并非心血来潮地赶时髦。她们的观念,有着深刻的社会和家庭根源。

  能上常青藤的女性,往往得益于成功的家教。这种家教,又往往建筑在受过良好教育的母亲的无私投入上。等这些女孩子读了大学,回首自己在学业上的成功,自然会认识到母亲的角色是多么重要。她们越是注重教育的价值,就越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乃至不放心把教育自己孩子的责任外包给学校。有些网友的评论也显示了这一点:“现在的公立学校越来越离谱儿,我们当母亲的能把孩子托付给这样的体制吗?能不回家接掌孩子的教育吗?”

  这样的趋势,也帮助我们理解美国教育的不公平。一流大学毕业的母亲,往往家境富裕,搬到非常贵的优秀学区。由于学校的经费大部分来自当地房地产税,房价越高的地方税收越多,越雇得起好老师、置办得起好设备。但这还仅仅是一端。在这样的地方,学校除了优秀的教师团队外,还有一群常青藤毕业的专职母亲,忙里忙外地当志愿者,主持各种募捐活动,监督教学,甚至亲身进教室讲课。美国的一些精英私立学校,家长[微博]即使缴了天价学费,把不会把孩子盲目托付给学校放心地走开。一般而言,私立学校的家长参与志愿活动的比率比公立学校更高。与此相对,那些不得不全职上班、为家里的基本生存而挣扎的母亲们,则往往居住在破败的学区,自己也没有时间充当志愿者,在孩子们身上的教育投入严重不足。

  美国的这种教育分化,至今看不到解决的希望。不过,这些现象至少显示了美国有教育资源的家庭的一个倾向,即通过家长自身的参与来塑造孩子的教育过程。这对于许多中国家长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中国之所以择校费满天飞,一大原因就在于家长们对老师和学校过度迷信,以为有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学校,孩子就会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自己则放弃了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对学校的事务也不参与。这种趋势,也蔓延到留美的寄宿学校热上来。许多中国家长,盲目崇拜美国教育的“先进”,找到个学校就把孩子小小年纪送走。最终孩子学坏,家长不仅鞭长莫及,甚至根本不知道。同时,许多在国内并不宽裕的家庭,家长放弃许多经济利益,宁愿多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虽然没有上美国寄宿学校的条件,但素质优异得多,最终反而能到美国读个好大学。

  古语说:“衣食足而后知礼仪”。现在的家长们衣食足后,是否也应该知道回家“看孩子”、主掌孩子的教育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母亲 家庭 美国 名校 毕业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