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圣诞市场上各种囤脂肪的美食

2013年12月20日10:08   教育专栏  作者:夕小萌  

  还有几天就是圣诞了,所以继续来说说关于英国圣诞的话题。

  其实,差不多在11月中下旬开始,英国一些大中城市就陆续开放了他们的圣诞市场(ChristmasMarket),好用一些温暖的灯光和欢快的气氛点亮人们冬季沉闷的心情。所以,在天气渐渐冰冷起来时,我最惦念的事就是圣诞市场。不管采购年货还是吃美食、喝热红酒,都是这个时候才能享受到的愉快之事。

  不过,最初在逛圣诞市场时还觉得奇怪,明明是在英国,但很多小集市却被命名为“GermanMarket“(德国市场)或者FrankfurtMarket(法拉克福集市)等等。比如,伦敦的Southbank圣诞集市,利兹的Christkindelmarkt,伯明翰的FrankfurtChristmas Market,曼彻斯特的GermanMarket,爱丁堡German Christmas Market……不一而足。他们都标榜着自己有着“纯正”又“传统”的德国风味。

  所以,在大量堆图片之前,还是先来唠叨一些小知识好了。

  圣诞市场(Christmasmarket),在德语中被写作Christkindlmarkt,Christkindlesmarkt,或Weihnachtsmarkt。它起源于中世纪的德奥,当然,德国的也最具规模、最有人气。比如德累斯顿(Dresden)和纽伦堡(Nuremburg)的圣诞集市,就最为古老和闻名。不过,随着德裔移民[微博]在欧美其他国家的安营扎寨,这个热闹又有趣的节日传统也普及到了世界各处。比如一个英吉利海峡之隔的不列颠这边,各大城市就不会在圣诞期间闲着,还把德式圣诞市场办得有声有色、像模像样的。

  圣诞市场的开放时间一般是圣诞节前这一个月的时间。大部分城市的圣诞市场开始于11月21日左右,结束于12月24日之前。

  主场地通常是在市政厅、大教堂前,也散布于城市中的其他大小广场、街道或空地上。摊位内容涉及冬季和节庆期间的吃、穿、用,不一而足。比如姜饼([英]Gingerbread / [德]Lebkuchen)啦,热红酒([英]Mulled Wine /[德]Glühwein)啦,圣诞装饰、花环,生活和装饰用布制品啦等等……除了采购物品,很多人也只是喜欢跑到集市上一边喝热红酒,吃着香肠热狗,一边和朋友们聊聊天并享受冬日的节日气氛。

  在英国,最早的大概要数Lincoln(林肯),1982年开始有了这项习俗,而曼城、巴斯、利物浦、伯明翰等地也在近10年来紧跟其后地风风火火地办了起来。在市场上,本地特色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摊位自然少不了,但是德式摊位也是最为惹眼的。比如,它们经常以德国市场(GermanChristmas Market)、法兰克福市场(Frankfurt Christmas Market)、科隆市场(CologneChristmas Market)来命名。

  当然,除此之外,法式和意式的市场也格外流行。在神圣罗马帝国时期,法国东北部、临近德国的小镇Alsace(阿尔萨斯)就早在1570年就有举办圣诞集市(Christkindelsmärik)的传统。而在英国,比如曼彻斯特,就有个FrenchMarket。上面能买到布列塔尼饼干、薰衣草的各种衍生产品、普罗旺斯风味的美食等。而在WorldMarket上,也能找到意大利的牛轧糖、荷兰的车轮饼等……

  (曾经觉得这是个寒冷又消沉的季节,但想了想,大概它也是距离天使和祝福最近的季节吧。)

  好了,进入正文。之前也提过,伦敦的Southbank圣诞集市很标榜自己的纯正德式风情,而且纵观伦敦上下,Southbank确实论规模或者气氛,都是最有特点的。不过,我满怀期待地去逛,但还有点扫兴。虽然有热红酒、姜饼之类的必须品,但品种和数量都不如曼彻斯特的好。还记得以前逛曼城的圣诞集市时,见到了太多新奇的东西,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拍照也拍不过来。

  关于上面提到的曼城的圣诞市场的样子,可以继续戳下面的相关阅读:

  《走走走,带你逛圣诞集市去!

  《在圣诞市场上边吃边领略各国文化

  《带你逛圣诞市场上的工艺生活品摊

  《捧着热红酒再看一眼圣诞集市

  虽然伦敦的让我有点失望,但上面的漂亮东西也不少,所以,文字就不继续多写了,堆些图给大家看好了:

  (by 手机,像素不太好见谅。)

  逛圣诞市场时,最少不了的就是手捧一杯加了肉桂、豆蔻、橙皮之类香料调味的热红酒。味道清香,喝进肚子里浑身都暖暖的,所以就算是在室外,也不会觉得难熬。

  这样的一座座小木屋下,不是卖啤酒,就是卖香肠热狗或者大锅烩的土豆。

  所以,逛圣诞集市,很多人并非来买东西,而是和朋友结伴着跑来吃吃喝喝的。

  热狗摊。

  以土豆为主食的烩饭。里面会加蘑菇、香肠、香料之类……

  然后到一旁狠狠地挤上美乃滋或者番茄酱,还是很好吃的~

  棉花糖& 姜饼屋。

  冬天是个让人嗜甜的季节。

  买上草莓、棉花糖或者苹果,在巧克力喷泉上淋一淋,心情马上就开心了。

  西班牙人早上很喜欢吃的“油条(churros)”,蘸着浓浓的巧克力浆,还挺好吃~。

  甜食摊。它们甜得我牙疼,但却深受英国人的喜欢。果然,这里天气太差了,所以总需要甜食来调剂心情……

  肉桂卷面包,本来就很高热量了,但还是要淋上厚厚的香草酱,再用巧克力酱点缀才行~

  同样的……

  它们甜得不行,又不好吃,但这样的味道,在冬天却让人离不开。

  年纪再大也喜欢吃糖,是不是说明心里还有些孩子气未被消磨呢?


  奶酪摊。

  散装的干果、巧克力摊。


  这个蛋糕挺有意思,叫烟囱蛋糕。肉桂味为主,外面会撒上椰丝、巧克力碎、糖粉等。你要是喜欢,他们会按照你的要求再浇上巧克力酱、香草酱之类……

  冬天真是囤积脂肪的季节啊……


  这个叫“CoconutMacaroon:椰子蛋白杏仁饼”,在《在圣诞市场上边吃边领略各国文化》这篇博文中已经唠叨过了,这里不赘述了~

  以下是些小玩意和工艺品照片:

  冰雪的琉璃世界。

  这一个个德式的小房子好看不说,还很有用。它们是香薰小屋,里面可以放上香锥之类的东西,然后香薰的烟就从房子的烟囱冒出来了~

  工艺品木盒。

  做成纸杯蛋糕样子的香皂。这让人怎么舍得用~!

  同样是手工香皂。有的上面写上给“爸爸”“妈妈”“祖母”之类的亲人的称呼,可以用来送人~


  圣诞金字塔,在博文《【德国·圣诞】那些可爱的木制装饰》中已经介绍过了,有兴趣戳链接~


  把真花藏在项链坠子里,有可爱又有心。



  香薰蜡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 美食 圣诞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