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体本钱“革命”的美国女性

2013年12月26日10:34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最近,川大的一位学弟曹清阳突然出名了。出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一年四季包括冬天上身都只穿一件“背心”,人送外号“背心男”。笔者在成都生活过四年,回想起那里阴冷的冬天,依然感到刺骨的寒意。但是,“背心男”学弟却称,“这里比河南南阳暖和多了,不穿背心对不起温度。”

  “背心男”学弟不觉得成都冬天冷,只因为是个练家子,“不是我怪,是因为从小习武因此身体强壮不怕冷,再说平时穿多了会束缚身体,不方便练武。”其实,曹清阳本就生于武林世家,父亲是名震江湖的吴氏太极传人曹树人,而且他在高中时便获得南阳市武协武术比赛一等奖。不过,家学渊源及武术成绩并没有让他出名,倒是不怕冷的身体让人们记住了“背心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的名言。遥想当年,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年轻的毛泽东也是穿着单薄的衣服,站在空旷的地方进行风浴。赶上下大雨的时候,他还要冒雨跑步,进行雨浴。要知道,毛泽东可不是个练家子,完全靠自己的意志对抗风雨、磨练毅力。

  毛泽东以一种非同寻常的举动,既对自己身体进行了一番锻炼,又对自己意志品质进行了一番锤炼。在跋山涉水、颠沛流离、转战南北的革命历程中,没有一副好身体,怎么能将“革命进行到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或许正是老人家发自肺腑的感言。

  然而,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似乎却没有身体这份革命的本钱。当中国民主革命形势向好的时候,中山先生却过早了离开的人世。在临终的时候,他也遗憾地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遗训。

  对于身体的重要性,金庸先生通过笔下的黄裳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黄裳年轻时武功已颇为了得,后被仇家追杀,跌入深谷,幸得不死。于是,穷尽毕生精力,耗费几十年时间,研究出了一套绝世武功。然而,黄裳复出江湖,意欲报仇雪恨的时候,却发现仇家都已经老死了,自己也为此唏嘘不已。

  事实证明,能够坚持走得越长远、越持久的人,其成功的几率也就越高、其胜利的几率也就越大。“坚持就是胜利”,英特纳雄耐尔(international )就一定要实现。

  随着英特纳雄耐尔的实现,中国人民终于也有机会看看国外是如何将身体作为革命的本钱的。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纽约的一些公园就会出现一些裸着上身读书的女孩。这项活动被称作“性感裸读”。活动的发起方是美国的一个女权组织,其目的就是将女性解放进行到底。早在上世纪30至50年代,美国女性开始争取与女性一样的权利。女性“革命者”们以身体的生理需求为突破口,挑战男人的地位,并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如今,以美国女性为首的西方女性们该解放的都获得了解放。但是,个别女权组织仍然觉得还不够解放。比如,推动“性感裸读”的女权组织认为,女性的身体也是财富,整天裹在衣服里太浪费了,因而推动女性“裸读”向女性宣介纽约公共场合女性裸胸合法的诉求。美国的现代女性们,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身体是革命本钱”的新理念。

  无论西方人还是中国人,不约而同地将身体作为“革命”的本钱。当然,就像西方人不大了解中国的“革命”一样,中国人也未必了解西方的“革命”。不过,同为“革命”,或许双方的出发点并不一样——西方人用身体本钱追求的是公平、自由、开放,而中国人用身体本钱追逐的是富强、名誉和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身体 革命 女性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