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旅行中的纠结不亚于办公室苦逼生活

2014年01月06日10:50   教育专栏  作者:任末末  

  在很多年以前,我刚刚喜欢上旅行的时候,我是绝对想不到有一天我能出版一本以旅行为主题的书。所以吧,生活就是你有一天总会到达一个你以前从未想过的地方,然后再充满不可思议得继续着。

  我的第一本书《愿每一颗流浪的心得到归宿》终于上市了,离我那趟说走就走的“流浪”也近三年了。

  在刚结束旅行的时候,有几家出版社找过我,那时我还处在刚结束旅行的兴奋混着浮躁的时候,本来旅行一趟出本书是件挺不错的事情,可我已经忘记自己具体怎么想了,就是总觉得有些什么不对劲,便推掉邀约,把那时写的一些文字压在箱底,沉下心回归生活。

  后旅行生活没有想象得一帆风顺,我也未如自己所愿得融入工作生活之中,现实的生活与工作怎么有这么多问题,我以为我能通过旅行“升华”,以为旅行能解决我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可怎么以前我搞不定的事情,现在还是搞不定呢?

  我曾一度怀疑是不是旅行时间不够长,是不是旅行时间足够长了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呢?

  还好,我没有在半中央甩手又去流浪,而是留在了现实生活中,在又经历了工作转换、两代冲突和各种愤世嫉俗的焦虑之后,慢慢沉淀下来,居然慢慢就接了地气,那些累积的问题慢慢解决,工作生活愈加顺利。我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我的同事们和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前总想逃离,可是真的开始认真生活以后,才发现原来生活如此美好,原来时间才是真正的高手。 

  在旅行书刚刚开始火的时候,大家都好激动得关注着各种大咖高人,因为某某某的一本书,可能就开启了自己的旅行。那时旅行书的名声很好,那时候辞职旅行也被看成一件勇敢的事情。火了一些年之后,似乎辞职旅行出本书不再是让人骄傲的事情,人们也越来越能理性对待辞职旅行这件事情,不过,一切都在变好。

  距离旅行结束的时间越来越久,在我终能平静对待那段旅行时,我开始重新决定开始认真记录那段旅行。

  无论何时何境,旅行都是件好事,虽然不是万能的,但也让我成长,慢慢变得不一样。现在我可能不会再去做这么一件“疯狂”的事情了,也不像几年前那么容易去决定冒险。承蒙老天关照,过去那些头昏脑热、热血沸腾不考虑后果的旅行都平平安安的度过了,虽然心有忐忑,但是也走下来了,没去辜负那段时光,留下一段现在提起还觉得很是美好的记忆。

  在我写这本书的时候,因为距离旅行已经有一阵子,我的很多想法和观点也于旅行时不尽相同,是回到那时的状态,还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角色去重新评判那段日子,着实让我纠结了许久。

  后来我还是觉得应该认真记录那时的真实状态,而不是以一个什么角色去评价它。这样的旅行一旦拥有,多数情况下真的可能就是一生一次的肆意流浪,能那么随心去生活一阵子,终归都是好的,不需要什么评判。无论想通了多少人生哲理,都是后话,那段日子,是无可取代的。

  幸亏在路上我有记日记的习惯,虽然不是每天都写,但也记录下了那时最珍贵的境遇与心情。

  虽然我不是一个多么牛逼的作者,但是也很努力认真去完成这几万字,我始终认为旅行是件很好的事情,工作也是,生活也是,只要是经历,总有其发生的意义。

  书里的每一章是以城市为主线记录的,以北京为起点,一路往南,然后在东南亚南亚溜达了一圈,最后经由马来西亚回到家乡洛阳。



  我爸我妈看到我时,特别特别激动,特别是我妈,我觉得她都快要哭出来了。我那段肆意的旅行,让她操心不已,家人嘛,始终就是家人。能彻底放弃家庭的羁绊去选择彻底流浪的,毕竟是极少数,我们大部分人,还是要与家人一起度过人生的日日夜夜。虽然让那代人去完全理解这代人的想法和做法是件基本上不可能的事情,但还好我们都在努力,即使到最终还是无法达到意见一致。

  如果你因为变得越来越好,你周围的一切都会是的。

  发一部分全书尾声的摘录,愿每个旅行的人都能和真实的自己和平相处,愿每颗流浪的心都得到归宿。

  1、

  我第一次对长途环球旅行有了概念是在西藏的时候,遇到一位自称看了一个日本人写的《不去会死》的书,便痛下决心来西藏的驴友。讲个是一个“带着"不去会死"的豪言,从大企业辞职,骑单车7年半环球世界”的日本年轻人,这介绍已足足以让初出茅庐人士热血沸腾。半年后,简体版出版,然后越来越多的旅行者认识了这个叫做石田裕辅的日本人。

  后来,我知道了星野道夫,然后是关野吉晴,忽然发现,之前的那些年,日本年轻人握着一百多余国家免签、落地签的护照遍布世界各地,以致于前些年行走在路上的祖国背包前辈总是因为自己的亚洲面孔被误认成日本背包客。

  后来,路上走了越来越多说中文的背包客,我再旅行的时候,会有人直接问,你是中国人吧。

  我们走出去看了世界,世界也从我们身上看到了我们的国度。

  2、

  出国之前我一直以为gapyear应该是个特别流行的概念,只要在路上的背包客无论哪个国家,都应该很懂。只要路上相聚说出gap year这词,就是同道中人,能相互理解,什么语言都会变得苍白,如战友遇到战友般欣喜。

  结果,居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这么词,连一些英语国家的人,听到这个词,都没能一下子理解,还是经我解释后,才恍然大悟得说差不多是这个意思。可是人家的前辈已经走出了一条嬉皮之路,再之后的我们都会为走一段嬉皮之路而欣喜若狂。 

  之前我总以为必须有什么导火索之类的事件或者北极星般的偶像人物,才会让一个人从平凡的生活中顿悟,去做些与众不同的事情—像是流浪、像是长途旅行。

  比如说每次听人说看到那句“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就骑了单车进了西藏,我都特别理解。如果没有任何刺激,人为什么会改变轨道去往一个陌生的方向。

  自己真的折腾了一趟以后,才发现其实生活没那么多刻骨铭心的转折,每天做得每件事可能都会带我们走上不同的道路,可是,真得刻骨铭心到脱胎换骨的,却寥寥可数。所以,很多很多人没有带什么理由,就出发了。

  但凡有人谈到旅行的时候,结论总能上升到旅行的意义。大体就是一件就是一张车票就能出发的事儿,谈论多了,就真的好像变成一件特别正式特别严肃关乎人生走向的大事儿。以前问过个辞职旅行的朋友一特别狗血的问题就是觉得在旅途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这位朋友特别平静的回答说,“其实旅行和生活没两样,如何对抗生活的压力和单调,在旅行中也一样有。”

  这是我见过最朴素的回答,没有热血沸腾的大梦想大道理。

  其实吧,想想,这样的回答才是实诚的回答,不是语言不是身体不是习惯不是狗血的励志片或是克服惊心动魄的困难神一样的蜕变,反倒是,当旅行变成了你的日常生活的时候,那些压力和重复的纠结,并不亚于在办公室的苦逼生活。办公室里你与同事老板斗智斗勇,努力学习如何与他们相处,而本质也如何与自己相处;旅行途中,也有斗智斗勇,要学习如何与旅伴和自己以及每个相遇的人们去相处。

  其实,根本不差什么。

  3、

  刚出门时,我以为我知道的概念全世界都应该知道,怎么还有旅行的人不知道“gap year”这个词呢?如果不出门看看的话,我们的生活里会有很多的想当然,总是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所以,我始终觉得旅行是件好事,起码在单一价值观的世界里,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而人一旦有了某种意识的觉醒,就不能再依靠本能过日子,他们会开始从新的角度去思考去摸索。 

  在刚旅行的时候,我觉得只有我这种归期未定、未做攻略、不跟团、一个人的节俭的旅行才是真正意义的旅行,才能触摸到旅行的真谛。那种确定了行程的旅行、那种制定的严密计划的旅行,跟团或者几人浩浩荡荡的旅行怎么是真正的旅行呢?又怎么能“遇见真实的自己”?更不用说理解真正旅行的意义了。 

  旅行得久了,我慢慢看到了自己的狭隘,多旅行是件好事,但是因为自己多去了些地方,用了别人没有选择的旅行方式而抱有着可怜可笑的优越感就是我自己的狭隘与可悲了。

  旅行哪有什么标准的规则和答案,也不需要去设定什么门槛和评分标准。无论是否定下归期做好攻略独自旅行呼朋唤友结拜旅行穷游富游吃喝玩乐节俭修行,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要超出自己在体能上和经济上的承受能力,都是最好的旅行者,不论选择哪种方式都,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旅行的意义。

  有位我特别佩服的旅行者朋友曾说过一段话:如果不旅行的话,我们可能还是会觉得西方人是膝盖不会打弯的怪物,而西方人觉得我们是拿身体丈量土地的毛毛虫。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旅行的目的就是不像把异族当怪兽也不想别人把我们当毛毛虫。不管当初走出去是为了什么,我终究有所获得。

  4、

  旅行于我来说,曾经是件特别神圣的事儿,遇到困难坎坷的时候,我能想到并不是解决面对的问题,而且跑去旅行。也是走了很久之后,我才承认,旅行就是一件特别简单没那么多附加传奇和意义的事。“旅行”这个词儿需要走下神坛,它不会让你成为传奇,也不会让你脱胎换骨变成一个崭新的人,但它确实会让你变得有那么一点儿不同,让你在这个单一价值观的世界里慢慢坚定起来。

  我从未想过要让旅行成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我始终觉得,在这么长的生命里,我需要一些能让我脚踏实地去生活的沉淀,那是我的工作,和工作之外的生活。而这些,是需要我在旅行之外的生活中认真去面对的。

  5、 

  当我开始慢慢意识到旅行、流浪、出走都无法解决生活中得所有问题的时候,我开始放下对无尽流浪的念想,踏踏实实开始一件件解决生活的问题,开始做出改变。生活的答案始终是在当下,如果无法在当下的生活中踏实下来,即使走遍天涯海角,我可以都得不到我想要的宁静。

  沉淀下之后,那些让我想逃走的棘手的问题看起来没那么可怕了,不改变自己,走到哪里世界都差不多。之后,世界好像变得可爱了许多,心的归宿是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在茶余饭后、在办公室里、家里、路上和呼吸着的每时每刻。

  旅行,也许不是每个人的家常便饭,但却始终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你终有所获。

  能走到今天,很是安心。

  谢谢磨铁编辑小安、小陶,以及介绍我认识他们的琅川,没有他们的努力,这本书也不会出现在这里。谢谢我在旅行中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还是那句老话,你所遇到的人是因你而来,你所遇到的事是因你而生,多美好。

  购买地址,欢迎猛戳:

  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Ըÿһ˵ĵõ-ĩĩ/dp/B00H96Y8NS/ref=sr_1_1?ie=UTF8&qid=1388759749

  当当: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390820.html

  京东:

  http://item.jd.com/11376095.html

  用豆瓣的朋友请进豆瓣,戳想读/已读。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805235/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旅行 办公室 女白领 任末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